个人资料
正文

我想大声对你喊“爸爸,我爱你”(一)

(2015-06-19 01:28:55) 下一个
--写于2015年父亲节之际


  说起来我的爸爸是个苦孩子,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他和他的哥哥,也就是我的大伯在他们的父母去世后,是由我姑奶奶抚养着的。所以在我的记忆里家里是没有爷爷奶奶这两个称呼的。至于爷爷奶奶是因何去世的,爸爸从来也没跟我们提过。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自己可能都不知道确切的原因。爸爸在十二,三岁的时候加入了当时路过他们村儿的八路军而后离开了家,从此就开始了他的转战南北的军旅生涯直到他离休。爸爸大半生的时间都是在部队中度过的。

 也许正是他的这种成长背景造就了我爸爸开朗,豁达的性格。他是一个非常聪明,工作能力也很强的人,但他好像从来不与别人争功夺利,有时有不公平的事情发生,我妈妈抱怨时,他总说组织上这样安排处理肯定是有他们的考虑的。在生活上,爸爸每天的作息时间非常的有规律,这也是多年部队生活养成的习惯。去年夏天我回国探望父母时,爸爸依然保持着他的习惯,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然后就开始房前屋后地忙活他的花花草草,7点半左右吃早饭,然后坐在阳台上光线好的地方看报纸,文件,学习完国家大事,本地八卦后,就骑车出门或坐公交车去配他的工具或去处理一些杂事 ,回来吃完午饭后小睡一会儿,起来后又 开始屋里屋外地忙活上了,爸爸是个闲不住的人。晚饭后看会儿电视,10点左右就睡觉了。令人欣慰的是,正是他的这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心态,使得他虽然今年已然84岁,早年间还落下心脏病,但总体健康状况 依然还算稳定。今年7月份还准备去祁连山地区走走,因为那是他曾经打过仗的地方,离开那里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回去看看,所以今年准备去了却这桩心愿。

  我爸爸是一个乐于接受新事物的老人家。他几十年来 从来没有接触过我们现在用的汉语拼音,但在十几年前,为了能上网,竟然自己学起了汉语拼音,虽然没能完全掌握,已经足够应付他上网用了。我的俩娃小的时候,我父母都来美国给我帮过忙。在语言不通,环境不熟悉的情况下,再加上早年在部队的一次演习中被炮声震坏了右耳, 看中文电视也受些 影响, 上中文网就是爸爸了解时事的最佳途径。我妈妈都是从他那里接受二手情报,所以里边有多少是原装的,有多少是爸爸自己加了佐料的,就不得而知了,呵呵。爸爸从开始用手机到现在已经不知道换过多少代了,基本是 旧的不能应付时髦功能了就要被他雪藏了。前一阵子,老人家又开始玩儿上了微信,学着发信息,用即时通话功能,有好几次半夜我被他的呼叫叫醒吓得我以为家里出了啥事,结果在问候以后到把他老人家吓一跳,然后才纳过闷来是他摁错了键,乌龙吧。几个星期前,爸爸终于攻下了moment这个堡垒,居然发出了他的第一个moment信息,虽然只是个链接,可是以他这把年纪能这样玩儿微信,还是很令人钦佩的。我当即就激动万分地特意在朋友圈转发了那条信息并宣布了这是我爸爸在他84岁的年纪发的第一个moment信息,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爸爸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当初干休所分房的时候,他特意挑了一楼,尽管一楼光线没有楼上好,可是一楼阳台外有一处空地,爸妈住进去后,我爸爸就把那块地变成了他的私家花园,种了一堆花花草草,还种了一些菜,每年夏天就见他每天侍弄他的园子,浇水,除草,上肥,忙得不亦乐乎。爸爸喜欢放风筝,天气合适的时候,他会骑上他那辆陪伴了他多年的老旧的小三轮车,带着他放风筝的 家什到鸟巢那一带的空地上去放风筝,自得其乐。干休所组织的钓鱼活动,只要没有重要事情冲突,他肯定每次都去,爸妈家里冰箱里的鱼就没断过。

  不放风筝,不钓鱼的日子,爸爸有时会骑着自行车或坐公交车东跑西颠儿地逛一逛。我经常担心他的安全,每次打电话都要我妈妈转告他一定要注意安全。爸爸因为右耳失聪的缘故,基本不接电话了,所以有话都是通过妈妈转告。自打爸爸他老人家玩儿起了微信,现在很多时候,我找妈妈的事情,要通过爸爸转告了,哈哈。

  爸爸同时也是一个很有个性的人,他会坚持他对事物的看法,不论合理与否,别人很难改变他,说白了,就是一个倔老头儿。到了他老人家这岁数,我们做子女的都由着他的性子,除非有安全上的考虑,我们一般都不干涉他做任何事,只要他高兴就好。

  我的爸爸就是这样一个酷老头儿,他自己能做的事情绝不愿麻烦别人。老人家每天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丰富多彩,尽量不让我们做儿女的操心,他总是告诉我他一切 都好,要我自己多注意休息,把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安排好就好,不用惦记他。我衷心地祝愿他的祁连山之行能够顺利,圆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一看闲闲就是个会享受生活的同学.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哇,我应该是茶美眉爸爸的知音,爱好和84岁酷酷的茶爸爸相似,只是没老人家开明好动,有榜样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白鹤姐姐。我经常在流坛看你的美照,美呀。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老爸--耿直善良的老人家!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水沫美眉总结的真好,谢谢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很有个性经历丰富的父亲!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对呀,我爸爸特别喜欢侍花弄草加种菜。那会儿在我这里的时候每天有空就在院子里忙活,把我家后院收拾的利利索索的。
我会转达你的问候,谢谢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爸爸也喜欢种花种菜啊!这个爱好我的爱好一样,哈哈。代问令尊大人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苦人哥真好,总是那么心疼美眉。
苦人不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帆真是个发明家,上次发明了温油,这次发明了鸡冻。你就别去黄河洗涮了, 王大娘的苦瓜汤我尝一下,你用来洗涮。我要保护发明家!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农哥好!谢谢你的鼎!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王大娘,见到你好鸡冻啊,扭一妈以为你带我私奔了呢,我在黄河里涮了好几把呀,就是涮不掉嫌疑,你露面了,就太好了。。。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苦人哥好,嗯,至少我和小小都很可爱哈,哈哈哈哈。
谢谢苦人哥!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谢谢你,周末愉快!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鼎!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苦人,苦瓜汤熬好了!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借茶饭宝地问候老朋友。。祝大家健康快乐。。
苦人不哭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小八路的女儿都很可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喜欢你的新头像,谢谢!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这几天忙,都想你们了。看你的留言好开心啊,使劲握手再抱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爸爸, 好女儿。问好茶饭。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王大娘,养肥点儿好啊,富态,哈哈哈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问候楼下的花生mm,祝夏日安好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这个标题点击进来,原来是茶饭的家:))
很温馨感人的好文,看着好亲切,因为想起了我的父亲,和你父亲一样,从小参加八路军,走南闯北戎马一生,……
谢谢茶饭好文分享,祝福你的父亲父亲节日快乐!:))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几天躺在沙发上养肉!快出栏了!哈哈哈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好啊,所以咱是一家人呀。。。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王大娘,久违了,想死你了!谢谢你!抱抱,使劲儿抱!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来刷墙的。。你爸爸就是我爸爸!我妈喜欢微信!上瘾了都!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来了!抱抱。。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文章!要顶!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man' 的评论 : 谢谢扭一妈!瞧你说的,我哪里能跟王大娘私混,去也要扯上你,没你不成。
回抱一个。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先问好!
你跑哪里去啦?一定是跟王大娘在一起。。。有木有!
Well,跟你久别重逢,抱抱吧!
~~~~~~~~~~~~~~~~~
84岁还能玩微信,与时俱进!祝老人家父亲节快乐!祝福无数!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美眉好!是的,我真的是个很幸运的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苦哥,过奖了,比起父母对我的付出,实在不敢称自己是好女儿。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一位父亲是件很幸运的事。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写出这么好的关于爸爸的文章,你是个好女儿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