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丑陋的真相 - 令我痛心的事:聊聊我的一点家史及观点

(2015-05-23 10:02:52) 下一个

我曾写过一篇题为坐有坐相,吃有吃相的博客。 本没有写续的计划, 但是几天前,看到一条对我太公不厚道的唏嘘评论:“如果没有血债只有财产是不会枪毙的”。 我按捺不住内心的悲伤, 想再说说我的太公以及我家的一段家史。 我不知道评论者是凭着自我感觉在夸夸其谈,还是由于他家代代爆红,因此理解不了我家的算是特别的但也并非独一无二的遭遇。 

 

事实上, 不管是我的外公, 我的叔公, 还有我的三个姑婆, 提到他们的父亲, 一直来都很敬重。 他们说太公一生勤劳,打从年轻开始就是一个爱打拼的人。一年到头,起早抹黑的,带领着一家大小,雇了几个长工,从割稻到酿米酒,每一个程序都亲力亲为。 他为人正派善良,言行如一, 根本不是中共书上所描述的只会剥削别人的劳动成果, 不劳而获的人。他其实是一个始终都没有脱离过土地的一个半农半商的农民, 有着土地一样的纯朴和土地一样的踏实。

 

小时候, 我们姐妹几个偶尔会很无知的拿书上说的事拿外婆开问,让她跟我们说说当年做地主婆是怎么享福,怎么剥削劳动人民的。 每回她都气不打从一起出。她说,做地主婆, 比做长工还苦。 作为长房媳妇, 外婆的任务是给一家10多口人以及6,7 个长工做饭,还要给全家上下洗衣服。 她说, 她天天起得比长工还要早。 我们追着问, 为什么这么辛苦, 为什么不多找几个劳力来帮助洗衣做饭。 外婆说, 我太公自己都一天到晚忙里忙外干重活,家里每一个人都忙着干活。 洗衣做饭这些琐碎家事,她这个做长房媳妇是义不容辞要承担起来, 没得说的事。 可见我太公的LEADERSHIP 是通过他的以身作则, 言行一致。 外婆说她一向是很敬畏也很钦佩她的家公的。 我想太公是给他的后辈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所以一家上下才那么矜矜业业, 连大少奶奶都不例外。

 

太公在他年轻时就把事业打理的井井有条,后来又加上他的两个儿子,我的外公和叔公的帮助, 如虎添翼,酒坊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年成好的时候,收割的稻谷就多,这样酿的酒也相应的会多。  他们爷儿几个同心同力,随着生意和收入的提高, 逐渐买田置地, 到49年, 积累了一点家产。 其实他们成功的原因没有多大的诀窍,做的是体力活, 挣的是辛苦钱,但是守信用,做出来的酒保质量,卖的时候绝不缺斤少两。归结为一句话,我太公尊从着这样的一条古训: 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我外公和叔公曾跟我说起过这样一件事: 按我太公当时的家境, 在那个时候, 是可以有三妻四妾的,那是当时社会允许接纳的一个NORM,但我的太公自始至终只有一个妻子, 从没纳过一个妾。 太公说纳妾对太婆来说不公平。我小时候曾听村上两个曾给我太公做过长工的老人说, 我太公总是及时给他们付工钱,偶尔他们有急需时, 太公还会慷慨解囊, 说我太公是个好人。 因为他的勤劳,为人正派, 善良, 时时为他人着想, 他的后代及乡邻一直缅怀着他。

 

49年, 共产党夺得天下后,开始搞土地改革,太公的土地和房子都被无条件没收。 后来共产党变着花样搞批斗, 他们分下名额到乡里村里(或许叫公社和大队), 每一个乡必须推出几个大地主供他们搞批斗。论财富,房产和土地, 我太公确实是属于出人头地的一类, 用今天的话说是精英, 但那时是阶级敌人。 当时村里和乡里的人谁也没料到, 共产党会拿着这些名单作死罪定。

 

我在GOOGLE上搜了一下中国土改, 结果这样一段文字出现在文中:

 

Nationwide agicultural reforms took place from 1950 until the spring of 1953. In some places, the law was executed with more force than was called for, leading to the mistreatment of former landlords. In all, about one million of them were executed.

 

也就是说,在有些地方, 土改走向了一个极端,到了为交代上级的任务而杀害无辜的地主, 在短短的不到四年间, 在中国大地上,总共有100万的LANDLORDS被共产党枪决。

 

中国的历史书上没有公开过这样的事实,中国当局还在掩盖着当年的真相。 但是,我相信,有一天真相终会大白于天下的。  I HAVE A DREAM:到那时,共产党会站出来摸着良心对着像我太公这样的家庭以及他们的后代说一声: 对不起, 我们做错了,请原谅我们的过错!

 

众所周知, 共产党认错的能力是相当弱的,在短短几十年的历史上, 做错过很多事,错杀过很多无辜, 但很少检点更甭说承认自己的错, 相反总是尽其所能的掩盖真相。 我有两次和几位懂中国历史的美国人交谈, 他们告诉我独裁者毛及其政党所杀的人远远超过希特勒所杀的犹太人。我是一个在中国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却从来没有读到过这个真相。要不是我家在土改和文革时的遭遇, 说不定我还会怀疑他们所说的话。

 

在政党的诚实和可信度上, 我不得不说, 美国政府不知要好多少倍。 美国的执政党在历史上也犯过错。 拿最近的说, 二战时,美国政府下令将居住在美国的日本人贬送到荒凉的RELOCATION CAMP。二战结束40年后, 美国政府不但公开承认这个错误, 并补发给当年受到不公正待遇的日本人每人2万美元的赔偿。 美国政府对于侨居本国的异族人民尚且能赔礼道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没有对那些曾经被其不公正对待甚至错杀的同胞说出真相并道歉呢?  

 

没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是一种不诚实, 也不成熟的表现, 我们常常鼓励自己的孩子要说真话, 做错事后要敢于承认错误并改正错误。 人是如此,一个政党又何不如此呢?真相哪怕是丑陋的,终有一天会露出水面。 实事求是是勇气和胆略,是良知和正直,是成熟和练达。但愿共产党有一天会强大到敢于说真话,敢于检点并承担自己的错误, 而并非总是掩盖事实与推卸责任; 强大到有一天不是我的草民我做主,以至于草菅人命, 而是我的人民我维护, 我的人民我爱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俺是村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我也听都过相似的故事, 就是家里有几房后代, 有出息的都被共产党镇压了, 那些游手好闲的反而变得出任头地了。 RIDICULOUS!!!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父母从上辈继承很多规矩。比如,有客人来吃饭,如果客人先吃完要离开饭桌,我们必须说“用饱”,也就是说要客人确实已经吃饱才离开,千万不要客气。而如果我们先吃完了,我们就要对客人说,“慢用”,也就是告诉客人可以慢慢吃,不要看到我们已经吃完着急。后来,文革开始,我们就破了“四旧”了。 我也曾经听我姑妈说,她年轻时,每天天不亮就要起来做饭给她家的雇工吃了好去田里干活。后来,土改时她家被划成地主。我爷爷的哥哥家的二儿子因赌博,游手好闲,家里很落魄,但是反而救了他们家,土改时就只被划成中农。我姑妈今年已经100岁,身体还很好。
俺是村花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你说的很对, 当时那些致富的人大部分都一样,可以说90%以上都是勤劳节俭的那一类, 不是书上说的那些不靠谱的不劳而获的人。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听我爸爸和伯伯谈论起土改和地主的事情, 他们说我们老家(太行山区, 老区)的地主就是儿子多, 能劳动, 会过日子, 勤俭持家。我爷爷家之所以是下中农是因为我奶奶常年生病。而且家里劳力不够。从来没有听我伯伯和爸爸讲过村里的地主不好。他们已经离开老家好多年。当然我只知道这么多。不敢以一概全。但我只说我的父辈们告诉我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