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旁的田陌

在这里 我用自己的思索、
脚步和心情耕耘着一片田地…
原创文、图(除注明外),
敬请尊重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不会成为朋友的你们 令我刮目相看

(2021-06-10 15:15:21) 下一个

我家围着房子的园仅大约有百十平米之小。多年来,为省心省时打理,园里的主要地面是草皮,一个天竺葵小花坛。园的边缘犄角种上同样不太惹虫害和无需打理的绣球花类植物和竹子。疫情到来前的那个秋末,有了修正院子的设想,然后开始实施。

并未有太大的动作。不过是丢掉一些杂乱无章的花盆,在草地上多开了半圆形的花圃,并扩大了原来的花坛。好不容易忙了一冬又伴着疫情忙过初春,新的园布局已开始在条理中渐现繁荣的迹象,不料,突然面临到一个大麻烦:暗中疯狂蚕食花草的蜗牛+粘虫之害。

眼见买来几天的二十几株矮牵牛:有一半的花和叶被啃噬秃成野草状。已长蓓蕾的自种花苗叶:咬成残缺不全,有的甚至开始枯萎。………灿烂的阳光下被吃成光杆的向日葵苗显得特别可怜。……

LG听取了街坊的建议,在杂货店买了几个诱蜗小绿桶,装入啤酒,分置在经常遭蜗害的花丛中。——利用蜗类贪杯的特性,让其醉毙其中。可一星期下来,只有一桶中飘着俩蜗。原来我家园中的绝大多数蜗友都是如我一般的自觉过清廉生活之徒。

有一天,更气人的事出现了:几株本来茁壮长的蝴蝶花被连根拔出,胡乱在花丛旁的草地上,已经蔫到无生命迹象。我疑惑起来,蜗牛及其族类的残酷我已有所领教,,不过它们真有拔苗的能耐?又一想,或许是因争食开战,抢夺中将花苗拖出……,——战时的仇恨会激发任何动物格外的冷血和想象力。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个判断是错误的,虽然也并未完全冤枉蜗牛及同类。

那以后的某日凌晨我下楼喝水,看见落地窗外花坛之间的草地上,乌鸫鸟矫捷的窜来窜去。突然想起,就在春天我在园里翻土播种时,总有一只黑色的鸟悄声无息的徘徊在我身畔,一不留神就从我的铲下叼走一只我尚未看见的活物。

哈,聪明的鸟一定是在进早餐时,吃掉面上的蜗牛后,再扒开地皮寻找花根附近的,带回喂家中鸟宝。。。入地一两周的花株还未扎根,轻易就能拔出来。—-尽管此也为推测,但比蜗牛打架的故事肯定更靠谱些。。。总之,罪魁祸首还是蜗牛。

我很爱鸟,希望它们每日享用丰美早餐,但在那时那刻我更爱和心疼的是灌注着我心血的花和叶们。

感谢老天的眷顾,三方都无伤的捉蜗的机会和办法还是让我见到了。

一天晚上,临睡前突然想起园中工具房的门好像没关(夜里会有动物进去找食物甚至建窩),就拿着手电筒前去关门。走过院中间的蝴蝶花丛时,突然脚下一滑并鞋底伴有薄壳破碎感。知道是踩上蜗牛了,就将手电照向地面,哇!草尖尖匍匐着大小老少十几只蜗牛+粘虫。。。方向一致:蝴蝶花丛。

赶紧返身回屋拿着塑料袋戴上皮手套,回到原地,将看得见的所有的它们全数卷入囊中。接着,持手电筒把围着花丛的草地细细排查一番,又找到五六只。最后将塑料袋里的东东倒入植草,桶盖上压了块重重的砖头,才去回屋,—-足足忙了一小时。

从那天起,每天睡前都会去园中搜索一番。蜗类的数量一天比一天少。直到最终一无所获。然后隔几天再看,还是会零星捉到。

这虽是虫鸟无伤的全生物的驱蜗方法,但是,夏天我们这里十一二点才天黑,几天下来就会打乱睡眠生物钟,所以在人的方面是桩苦行。

晚上蜗牛绝迹并不等于它们已经彻底放弃了我院这个家。证据是,花草叶上仍有被蚕食的痕迹,花盆和土间仍能见蜗类爬过留下的亮晶晶的白线,只是比之前少多了。

恰在那时,在文学城看到一位博主谈灭蜗经验的博文,其中提到蜗类喜欢在白日藏在木条板下睡觉,而我家园里有好几处放置了木条板以方便在园土中干活。立时,拿着塑料袋去掀板,果然,第一掀起的板下就叠落着十几条粘虫。其它板下也有但没那么多。从此,每天去掀隔几天去掀…,直到板下干干净净。并未敢就此掉以轻心,每隔一两周还是要掀一次,偶尔还会发现。。。

去年与蜗类的场场较量让我知道,蜗牛表面上看行动缓慢笨拙,但绝非蠢货,比如,同类大规模遇难的地方它们会不再去。这信息在同代蜗类间是怎么相互传递的呢?生物电波?天眼?

但不管怎样,我在与蜗类的不懈较量中以彼此尊重且无伤第三者的方式胜出了。去年我家院里的嫩苗都幸福的长大后又勾肩搭背形成了株林。整个夏秋两季,园中此花谢了彼花开,色彩斑斓,轰轰烈烈。我们在花仙子花仙女相伴下度过了大半年的内卷温馨光阴。。。

 

夏天的早晨,淡淡的花香缭绕,内卷在院里喝水读诗 ;*

上图就是所叙事件中的蝴蝶花丛。

**

冬天一晃就过去了。今年的春天很冷,直到五月才开始正式料理院子。新一轮的与蜗牛之战也在那时拉开帷幕。

蜗牛雌雄同体,如果从去冬有一只蜗牛潜在园中,今后的日子或许就有几十只它的后代在我们的花圃中日日开美宴爬梯。不过好在身为新生代的它们没接受过‘蜗难’生物电波,一到天黑它们依然会遵其本性一起奔向蝴蝶花丛,去聚集夜宵。到目前为止,我已在去年那个位置捉到蜗类一百有余了。...~~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抱歉啊弄弄,刚刚看到你的留言。谢谢表扬!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很漂亮啊!羡慕啊!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对,删去了。那篇故事本来是写着写着脑子刹不住闸就把想到的写成了对话。那天看见草稿,觉得以后或单成一文兼写我对动物生态的看法。

无论怎样,欣慰你看了这篇。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原本有一段童话故事,删去了?

你的院子打理得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