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旁的田陌

在这里 我用自己的思索、
脚步和心情耕耘着一片田地…
原创文、图(除注明外),
敬请尊重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卑心理学

(2018-08-11 07:41:51) 下一个
多年前读阿德勒的《自卑与超越》,读前曾有很高的期待,但是读后…,-虽然并不认为是白费了功夫,但是从此知道了不能以看 “常见病手册” 的方式去读任何一部心理学的著述。

 

阿德勒 Alfred Adler (1870-1937)是上世纪奥地利与弗洛伊德齐名的著名心理学家。做为个体心理学大师,阿德勒的研究所探讨的核心与起点是人的自卑感与在此基础上的创造性自我。

 

前几天,偶然在网上遇到了一段借阿德勒心理学观点辅助分析《红楼梦》中林黛玉性格成长的视频课。那位老师讲得有理有节。尤其是以阿氏‘自卑的消极补偿-优越感’ 观点对早期林黛玉性格的分析,对我有相当启发。让我想起并随即列出我对阿先生此方面阐述的我之所见。

 

阿德勒自卑补偿-优越感的观点(简单说来):自卑感人皆有之,追求优越感以补偿自卑亦是人之常性情。如何处置或解决(超越)自卑在于人自己如何看待,即是,权在我们自己。比如,课频所涉阿德勒理论中重要的,以获优越感补偿自卑的两种方法:

 

A,以积极的态度鼓起勇气面对,以化解的方式看待令自己自卑的经历或现实。以立未来目标的方式从脚下开始。变自卑为动力。-社会就是因此而前进。

 

B,消极沉溺于自我,非解决问题式的。犹如《红楼梦》41回前的林黛玉。表现为:

1,不把兴趣扩展到她/他所熟悉的几个人之外。(自我封闭式)孤芳自赏。

2,‘水’ 的力量。眼泪与抱怨:破坏合作性的控诉这个世界,-以将他人贬为奴隶和以赢得别人体贴的方式获优越感补偿自卑。

3,对她/他来说生活的意义是属于个人的。生活目标建立在‘为社会主流价值和意义’ 所不认可的、个人的意义上追求的优越感,来抵消自卑。对此,阿德勒认为,这类人争取的优越感的目标是虚假的,因为他们的成功也只对他们个人才有意义。

 

就以上B中的第一点与第二点, 我的看法是,如果能避免尴尬和紧张,只对几个自己熟悉的人感兴趣‘应该也不失为一种心性调节期的生存方式因为人际交往毕竟只是人生活构成的一部分。世上除此外还有许多人可以感兴趣的重要的事可做。勉强而为自己不擅长的,是否会更增加自卑的紧张呢?

 

而’抱怨‘ 、‘哀伤’ 都不注定就是消极的。释放亦是放松。比如,据课频,林黛玉的眼泪与孤芳自赏,以及以尖刻打趣别人等等方式自呈优越感,…。不过,我以为这也可说是她与世界连接的方式。-以她的生性,或这个方式就是黛玉后来性格成熟的老师。

 

更引人瞩目的是B中阿德勒的第三点。

 

“不被社会主流价值决定的目标所认可”,追求属于个人的生活意义就一定是没有社会价值并虚假的吗?

 

再以课频对林黛玉的分析为例。林偏爱写诗,而这,在那个时代并非属社会认可的大家闺秀的主流价值评价。因此按阿德勒的归纳,林的诗才表现意义就是虚假的。

 

但在我看来,林黛玉写诗时的心灵释放已助她跃出了追求‘优越感’的魔咒。作诗联句,使她参与了大观园中姑娘们才艺、学识的彼此欣赏和分享。是在一种纯粹的游戏中。

游戏的纯粹恰恰空去虚假。且,它“不为社会主流所认可”并且其中的乐趣只属于有关的每个个人。

 

更有,曹雪芹在穷途潦倒中自费写小说。其初衷也不过为了他自己的心。小说的成功既不为曹所在社会的主流所认可,亦是当时“社会上不存在的争取目标”。但相信这世上没人敢说《红楼梦》的成功只有属于曹个人的意义。

 

当然,阿德勒做为个体心理学家,他以上列举的可看作是提供给读者自省用的。不过正因如此,做为心理学观点,课频所列出的被视为向自卑感妥协的消极-不健康(‘林黛玉式’)状况的归纳就尤其令人感到是很大的缺憾。

 

因为超越自卑离不开内在自生的力量。而达到此力量生长的土壤,内向(而不是外向),是关键所在。人的性格不同,因此有必要容纳多样的内向方式。

 

-由此或可见东西方文化间的互补之益。

 

阿德勒针对自卑的论述,如前提到的目标、勇气说,还有平等尊重,互不干涉、忽视他人眼中自己等等真知灼见。但对于所有这一切健康心理的基础、积极型自卑补偿以获优越感动力所需要的, -着眼未来的活在当下,(即A)……,也许可以容许我问这样一个问题:

 

总是悬在人头上的那把“社会主流价值认可”的利剑下的‘目标’,它给人带来的紧张,与人皆有之的自卑的紧张相比,是否给人造成心理问题的可能性会更大?

 

 

附:

…林黛玉立体变化论专题(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vtplX0zbq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看来阳春白雪!竞猜完了再来拜读学习。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谢谢前来共享话题。问好。
也感谢这里的平台。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深奥的理论/讨论,有趣的话题。谢谢分享。得慢慢读几遍才可能有心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