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旁的田陌

在这里 我用自己的思索、
脚步和心情耕耘着一片田地…
原创文、图(除注明外),
敬请尊重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天鹅出生了!——村塘天鹅一家纪实故事(1)

(2017-05-14 08:19:06) 下一个

我们村的水塘边,有一对每年来这里做窝孵卵的天鹅。今年已经是第九年。我拍摄它们做窝、孵卵、小天鹅出生、然后在几周后被父母带离这里移居村外的森林牧场的情景了。

如众所知,天鹅是从三岁开始结婚生子的。每年一次第九次,就是说这对天鹅应该至少11岁了。要知道野生天鹅一般的平均寿命就是12岁啊。它们二位还有兴趣再一次养育后代吗?生出的天鹅小雏还可能是健康的吗?……

 

于是,今年三月初 当这对又成了两口之家的天鹅夫妇再一次在村水塘面上出现,我就开始了新一轮更紧密的的对于它们的关注。

本来两天之前还是一双天鹅在水面徜徉,就是说没见它们开始做窝,两天之后湖里就只剩天鹅太一人。天鹅先生呢?转过湖角在往年它们做窝的芦苇丛后,鹅先生已经卧在了显然是刚搭建起来的后草垫子上。

3月28日。第一只2017年的本村天鹅卵躺在了凹形圆草垫窝的中央。

上图是4月7日拍的,--最后一卵已经出生。如何判断的呢?首先,鹅妈自己已经独揽了孵窝的大任;其次,第一和最后一卵的间隔期不可能太长。在此后一二天蛋数不在再增加。所以,如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将有5只小天鹅出生。

从3月28日数起45天,也就是三天前,应该是小天鹅开始出生的日子。不过,那天我在那里没有一只蛋变成鹅。且,匪夷所思的是,蛋,数来数去也数只有4只。

不过,鹅妈脚旁的那枚,显然正在裂开!

那以后的一天,也就是前天,再去看它们,只见鹅妈身旁卧着两只干干净净水水灵灵 的小天鹅。如往年,其中有一只生来就是白色的。一般白色的总是最先出生,而且总是一堆灰孩子里的唯一。

一会儿,从鹅妈的翅膀底下又钻出一名小灰。就是说,从昨晚至今早一共三只小雏出壳。

 

此时鹅妈微站了一下。立刻拍到还有一卵安静的横在灰哥旁边。

鹅妈打了个哈欠……

…… 需小憩一会儿。可以想见这一夜半天以来她是非常累的。

昨天我再去时,四只天鹅宝宝全部东张西望的匍匐在草甸上。剩下的四卵已全部化作了健康完美的小天鹅!

上图,小白天鹅显然比她的弟妹更成熟一点。它大胆好奇的琢磨着我这个父母以外的,靠的最近的庞然大物。

……她根本抑制不住好奇心,从各角度看向我。

上图,小白天鹅回身去对弟妹们说:听着,这个世界上坏人可不少。你们要懂服从才能成长为好孩子,服从谁?这个家里除了爸妈,我就是老大。

灰弟:你是说,我们在父母之外还要服从你?  小白把眼睛一翻:就是这个意思哦。

灰弟扇着翅膀蹒跚到鹅妈面前……

灰弟扇着翅膀蹒跚到鹅妈面前:妈,难道不是谁功夫好谁是老大?

大家都看清啊:我的‘有翅平衡功‘!  灰、白们把头扭向另一边,不看! 鹅妈在思考。。。

:还有这个‘无翅塔式功‘。。-- 更没人看了。

另一小灰其实也想当老大,就对鹅妈说:妈,您决定我们谁当老大我才服。

鹅妈说:这个问题我得想想。孩子们,先碎觉吧。

灰:两分钟已经过去了,想好了吗,妈妈?

小白恐怕妈忘了自己是最先出壳的,也赶紧从鹅妈翅膀下挤了出来。

所有的小天鹅都不睡了,唧唧喳喳的要鹅妈快做决定。

不远处水里的鹅爹听到动静以为出了什么事,来到窝前四外张望了一圈。没看见什么,就又回到水里。

此时鹅妈对我说:‘甫田,知道吗,我们养孩子最难的是给孩子取名字哦。不能像你们类,一堆孩子老大老二老三……。我们的孩子们能分出老大老二老三来吗?它们一样宽一样长,一样都是世界上最美的,最聪明的,最可爱的。。。一样的太优秀的孩子-  做父母的再辛苦心里也是宽慰的呀。’。

……小白一边继续琢着对面的我一边在想:哦,明白了,原来妈妈的名字叫‘辛苦’,这位老阿姨的名字叫‘宽慰’。-*^^*-

(对小白天鹅所以用‘她’因为相信ta是个天鹅小姑娘)。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这些片都是用70-300mm镜头拍的。小天鹅的父母允许我在五米左右距离长站,因为,千真万确的说:二位认识我,即是大半年不见再见也立刻就能认出我来。父母不怕的孩子们自然也不怕。另外,我没用三脚架。那个地方坑坑洼洼无法支架~~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得架上多长的镜头才能拍到这么珍贵的照片,同时不惊扰天鹅妈妈和小宝宝们呀,佩服!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它们早已经把我当朋友看待了。天鹅妈甚至曾经把刚出壳的孩子留在我眼前让我帮她照看了几分钟~

这种天鹅确实是哑的。只是偶尔(必要时吧?)发出一种有点类似于哑人发声时的咝咝的声音。不过小天鹅总是啾啾叫个不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组照片太有意思了!这对天鹅对你也真好,居然选一个这么方便摄影的地方做窝。

这是mute swan吧?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看到它们真的不能不感戴天籁之美。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涧采萍' 的评论 : 也是野生的吧?小天鹅们现在肯定也已经出克了。正处在成长过程中最可爱的阶段。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哦,太可爱太温馨了。
南涧采萍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好感人。我们镇旁边也有一个天鹅的孵育地,我都好久没去看它们了。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我的心完全被它们征服啦 ;)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赞赏。天鹅的家庭生活尤其是小天鹅们实在是太可爱了。对我有着太强的吸引力。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有心人,这组照片太美好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拍得太好了,美好的故事,你真有心,爱心和耐心,赞赞赞!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出壳后的头一个月的小天鹅天使的外形和眼神,确实一点儿都不丑。待脖子开始拉长后,眼睛会一度变成三角形状……,确实有点丑啊。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My pleasure ;)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都说“丑小鸭”,一点儿都不丑啊!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啊啊,太可爱了!谢谢分享!我再回去好好看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