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儿子成长中遇到的挣扎

(2015-11-05 12:45:44) 下一个

一家人坐下吃晚餐。儿子不失时机的对爸爸说:“爸爸,第一学期结束了,我数学考到A,你高兴吗?”

爸爸眼神发愣,他总是在听好消息时,耳聋发作,迷茫的看着儿子问,“你说什么?”我和女儿忍不住大笑。

我们三个再同声汇报一次。爸爸恍然大悟,拍拍儿子的肩膀:“高兴,祝贺你,我就知道你能行。其他事也一样,你不放弃,就会行。”

爸爸说这话,是指儿子打水球的事。

从九月份儿子升到14岁的组,换了新的教练,他觉得教练不赏识他,很是沮丧,而且也落到坐冷板凳的地步。

之后分成A,B两队,A是强队,B相对较弱。

儿子虽在A队,但是替补队员,比赛时上场机会少。

我和先生多次进行鸡头凤尾的辩论。

先生的论点,要在强者中努力上进,不能遇到困难就后退。留在A队。

我的论点,在比自己优秀的队友面前,总觉得自己不好,容易丧失自信。降到B队。

事实,前两个星期,学校选拔篮球队员,儿子打算去试试。可到了那天他退缩了,连试试的勇气都没有。

先生说,“你看,遇到一点难处就不敢上前,退后了吧!”

我说,:“这说明他没有自信,所以要先建立自信心,在弱者中比较容易建立。”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儿子在成长,父母的心左右挣扎。其实,我和先生都认同对方的观点也有道理,所以都有点犹豫,边走边看,再慢慢决定吧!

爸爸让儿子去跟教练讲讲,或许可以改变教练的印象。训练时儿子找机会问教练,“你觉得我哪方面不好,需要改变?”

没想到教练说,“你传球不好。”

“怎么可能?,你传球非常到位,这可是你的强项。”爸爸非常不解教练的说法。

儿子郁闷,不如他的队员都排在他前面了。心里委屈,不服气。

爸爸唯有鼓励儿子努力训练,以实力说话。

一天晚上训练结束,儿子哭丧着脸说:“我明明做得很好,可是教练都视而不见,从不表陽我,他只赞赏别人。”说着眼泪吧嗒吧嗒掉了下来。

爸爸也很无奈,挣扎着要不要找教练谈谈。

也不是特别好说,最后只是和教练提了一下,这孩子特别需要教练的肯定和鼓励。没想到,年轻的白人教练虽点头认可却有点迷惑的说:“我一直都是这样赞赏鼓励每一个孩子的。以后会更多一些。”

昨天晚上训练回来,爸爸儿子都很高兴。

“是金子总要发光的。”爸爸说,“两个月的挣扎竟是一场误会。”

原来在训练中儿子做得非常好,教练大声赞扬:“good job! S”其他队员马上告诉教练不是S,是I. 儿子这才反应过来,教练一直把他和S搞混,他特意去问教练,证实自己的想法,大部分时间教练都搞错了。

儿子和S,都是中国孩子,身材个头都一样,而且都是左手便利的,老外看中国人都差不多吧,所以一直搞错。

许多的事情突然有解了。儿子也明白了,不是教练有偏见,是他看错人了。所以表扬他时,说的是别人的名字。以至于儿子觉得教练从没有肯定过他。这下一块心病解除了。

儿子变得好乖,我说什么他都点头,没有了说什么顶什么的青春期劲头。

而且他一直都笑嘻嘻的。

看来,青春期的孩子最需要的是被认可,被赞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相思拌饭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专业水球运动员朋友跟我说,他和他弟弟身高都是190以上。他打了水球,他弟弟打了篮球。水球因为比较冷门,容易出成绩。所以他打到国家队,拿过亚洲冠军。他弟弟就默默无闻了。 当然这跟后天练习也有很大关系,但是如果能在水球方面有成绩,就不要轻易转到篮球去。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My son likes his teacher very much, he told me that his teacher always said he's the best. He always feels very well. He even wanted to be a teacher.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人人都被有被认可和被赞赏的需要。 你说“青春期的孩子最需要的是被认可,被赞赏!” 完全同意你的看法。谢谢LZ好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鼓掌!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男子汉都是这样练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