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致我的亲人:从时代的孤儿到永恒的家园 (ZT)

(2015-05-15 15:30:25) 下一个
(ZT)
致我的亲人:从时代的孤儿到永恒的家园
文/漫波
亲爱的朋友,
前几天读到一位姊妹写的纪念文字,讲述她的一位大学同班同学的自杀。她的这位男同学在人看来是非常成功的人:“他不是我们中间最潇洒的人吗?他挥金如土,他美女如云,他高朋满座,夜夜杯中满,天天客不清。他不是我们中间最风光的人吗?该读书的时候上北大。毕业之后当编辑,没两天就把名作家们侃得团团转。全民经商的时候下海,春风得意,财源滚滚。官场、商场,路路通吃。”姊妹继续写到,他很有才华,诗词过目不忘,常在席间语惊四座;不仅如此,他对朋友慷慨义气,对父母又非常有孝心,常给周围人带来欢笑和安慰。可是就是这位同学,在他43岁的时候,“抛弃了公司的同事和部下,甩掉了朋友和同学,置八旬老母于不顾,精心策划,毅然决然地从22层高楼上纵身一跃。听别人转述,他留下的遗书中说:今天看得见明天,明天看得见后天,没有意思……”
这位老同学的留言,让我们想到圣经传道书里面的话:“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所劳碌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毫无益处。”(传道书2:11)“我见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虚空,都是捕风。”(传道书1:14)
有时候我不禁想,如果我没有信主,我会成为什么样子呢?我会不会也自杀呢?这是很有可能的。(感谢神救了我!)
其实,在信主之前,我已经渐渐开始感受到了生命的空虚。很多时候上班忙了一天之后(那时,我多少也算是一位“成功人士”了),我坐在餐馆里点菜的时候,我心里会发慌得厉害,我害怕一个人坐在那里、在一个单独的空间里呆着;倒不是因为孤独,是因为我不做事、没有目标的时候,会有一种无所适从、甚至要失控的感觉。我心里觉得做什么都没劲、没有意义、没有盼望;虽然还在忙碌着,但我会突然觉得做任何事情都没有意义。其实在这之前很久,我的状态就已经如我在见证里写的,是李宗盛的一句歌词:“总是平白无故地,难过起来,然而大伙都在,笑话正是精彩,怎么好意思一个人走开。”
我还特别记得有一次,我和朋友们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在一个公园的亭子里打“拖拉机”,在那个下午我第一次有了一种强烈的“精神恍惚”的感受——
我忽然忘记了我在做什么,我心里不可遏止地问自己:“我在这里干什么呢?我在干嘛呢?”然后我的注意力好像一下子被夺走,脑子里被一片空白和茫然所占据,身边朋友们的欢笑声和叫牌声一下子变得离我很远、很飘渺,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虽然之后我又恢复了正常,这种情况极少发生,但是我知道我生命中出问题了,或者是这个世界出问题了。
这种生命的空虚感的可怕之处在于,它绝不仅仅只是一种百无聊赖的感觉而已(若是如此,也就罢了),它乃是一种刺痛,一种入骨的疼痛——
当你发现生活和生命对你来说原本是无意义可言的时候,这会给你带来一种绝望,而这种绝望感和无助感令人万分痛苦,它可以把你杀死。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可是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我们的存在和我们所作的,原本是没有意义、是虚无的,谁能承受这样的痛苦呢?
前几天电视里采访一位男歌星。若干年前这位男歌星刚出道,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他的时候,他是一副意气风发,目光炯炯的样子;那时在他面前,有一片美丽的新世界任他打拼,名、利和女人都在等着他。可是今天再看到他的时候,他谈到他最近刚从忧郁症中走出来一些,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整夜失眠、害怕见人,活在恐惧之中。此时屏幕上的他眼神暗淡无光,神情倦怠疲惫,与当年判若两人。这么多年间,各样的辉煌、场面、奢华、狂欢、纵欲,他都经过了,可是今天坐在我们面前的他,正是一副迷失的样子。他很困惑,他失去了方向;在抑郁症可能随时再次袭来之前,他正在努力给自己找一个活着的、快乐的理由。
已故著名漫画家丰子恺老先生画过一幅漫画,虽然老先生不是基督徒,但这幅画把人生的真相画出来了。漫画的题目叫《人生》,画的是一个人在跨越一个个跨栏(代表人生不同阶段的追求),而在跑道的尽头,你猜是什么?是一个坟墓——
对许多人来说,这坟墓意味着真实的死亡,意味着幻灭。
人生中有这样无从躲避的虚空感和绝望感如幽灵般紧紧缠裹着我们,正是罪的后果。我们都是罪人,我们活在罪中的时候:“那时,你们……没有指望,没有神”(以弗所2:12),“与神所赐的生命隔绝了。”(以弗所4:18)
在我信主之前,我活在明显的罪中。我们也不难想象前面提到的那位自杀的老同学和那位得抑郁症的歌手,都过着放纵情欲、沉溺于罪中之乐的生活。事实上,其它人、每一个人,也都是罪人,都活在罪中,只不过表现形式有所不同而已。
当我们活在罪中的时候,我们的灵魂是向着魔鬼敞开的;若没有神恩典的保守,魔鬼可以随意出入,蹂躏我们的心灵,使我们陷在极其悲惨的光景之中。不可遏制的抑郁、空虚和绝望,心灵中各样难以承受的折磨、疯狂,使我们倍受煎熬、痛不欲生乃至自杀……不是稀奇的事。加尔文说,我们人就好像是一匹马,当我们不认识神的时候,驾驭我们的就是魔鬼,它以罪来驱使我们的心,直到我们发疯,落下万丈悬崖,毁灭自我。
我们人以为我们是自己的主人。我们是在商场上、舞台上、政界里、竞技场上叱咤风云、挥洒自如、笑傲江湖的精英与王者,其实,我们是那么的脆弱、不堪一击。我们一点都不能掌管自己的内心;我们是奴隶,伏在罪恶和魔鬼的权势之下,饱受蹂躏、羞辱,却无能为力,毫无还手之力。我们其实是多么可怜呢。
圣经中的一段话很好地把我们的这种生命状态描绘出来:“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顺服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现今在悖逆之子心中运行的邪灵。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以弗所2:1-3)
这段话从三个方面告诉我们,罪人作为不认识上帝、活在罪中的结果,是处于怎样悲惨的光景当中:第一,我们是死的:“你们死在过犯罪恶之中”。虽然我们还能呼吸、能吃喝、能跑、能跳,但我们不过是行尸走肉,因为我们的生命已经与上帝隔绝了,我们是死的了。“罪的工价乃是死。”(罗马书6:23)
第二,我们成为奴隶,我们是世上潮流风俗、价值观的奴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从今世的风俗”。今天,我们成为后现代主义“时代精神”和享乐文化/消费主义的奴隶。我们想都不想,就做它要我们去做的,并且要做得出人头地,却最终落入疯狂、自我毁灭的境地。我们是魔鬼的奴隶:“顺服……心中运行的邪灵。”华森(ThomasWatson)说:“罪人遵行魔鬼的命令行事,就如同船依照掌舵者的命令行进一样,而且魔鬼总是驾驶它的船奔向地狱的门口。恶者统治罪人一切的力量和才干。它以无知蒙蔽人的眼睛……随意带领他犯任何罪、到任何地方……更糟的是,罪人心甘情愿地顺从这位独裁者……他们拒绝被释放、得自由,反倒亲吻捆绑他们的锁链。”我们是自己内心罪恶和私欲的奴隶:“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当我们内心有了罪恶的冲动,我们就被它控制,成为它的奴隶,直至它邪恶的胃口得着满足。各式各样的邪情恶欲如同暴君一样统治着我们的心思意念,使我们不能自已,不能想别的,驱使我们不断地为它服务,不得片刻休息,直到被榨出最后一滴血。圣经告诉我们,我们活在一个罪恶淫乱、弯曲悖谬、不信的世代。(马可福音8:38,马太福音17:17,腓立比书2:15)
第三,我们落在神的忿怒之下,等候公义审判的时刻来到:“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在审判的日子,神的忿怒将要倾倒在一切未悔改得救之人的身上,这有谁能承受呢?人将要对大山说:“倒在我们身上吧!”向小山说:“遮盖我们吧!”却是不能。“他们都照各人的所行的受审判……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启示录20:13-14)
感谢主,正当我们为自己的悲惨光景绝望的时候,经文中紧接着两个字跃入眼帘:“然而”——
“然而,神既有丰富的怜悯,因着爱我们的大爱,当我们死在过犯中的时候,便叫我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以弗所2:4-5)
哦,“然而”!这是多么宝贵、稀奇的两个字,这是一个多么惊心动魄的转折!原来,神不愿我们灭亡,他要救我们脱离死亡、罪恶,以及由此而来的悲惨境地。“他愿意万人得救,明白真道。”(提摩太前书2:4)
感谢我们的主和救主耶稣基督,他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救我们脱离了死亡、罪恶、咒诅,以及这堕落的世代和一切黑暗的权势:“基督照我们父神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己,要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代。”(加拉太书1:4),“他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歌罗西书1:13),“要叫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但的权下归向神。”(使徒行传26:18)
不仅如此,在基督里,我们得与父神和好,并由此找到生命的意义,过一个丰盛的、真正能带给我们满足的人生。哈利路亚,感谢赞美主!
我们活着是为了荣耀神:“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哥林多前书10:31)
唯有在神那里我们才能得着真正的、不能衰残的满足:“在你的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诗篇16:11)
我们的人生是以神为乐的人生:“我们既借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借着他以神为乐。”(罗马书5:11)
我亲爱的朋友,你愿意脱离生命中绝望悲惨的光景吗?你愿意享受光明和永恒的盼望吗?你想要拥有对人生意义终极的解说吗?你渴望在真理中得以自由吗?……那么,我邀请你到主耶稣基督这里来,因为与你有同样渴望的我,如今晓得了,唯独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一切,能够救我们脱离罪恶并这个罪恶弯曲的世代,滋润我们枯干的生命,赋予我们新生命的动力与意义!
罗大佑有一首歌里唱道:“亚细亚的孤儿,在风中哭泣……”
想到身边许多的故事,我觉得我们就是这个时代的孤儿。虽然在表面上,在一个轰轰烈烈的时代做着轰轰烈烈的事情,我们的灵魂是孤苦零丁的。
主耶稣说:“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约翰福音14:18)
耶稣在2000多年前对追随他的众人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信我的,永远不渴。”(约翰福音6:35)
今天,主仍然对你说这话,朋友,愿你相信,起来跟随他,进入永恒的家园!
——爱你的人
亲爱的朋友:若您愿意接受耶稣为救主,或者是愿意更多地认识耶稣,请您接着阅读下两篇微信内容。也请您回应这个信息、或者是联系向你转发这个信息的人,我们会有同工帮助你。
如果您已经是基督徒,请您把这些信息,转发给您的亲人和朋友。

福音的真义如下,请你仔细阅读:
1.至真、至善、至美的全能上帝创造了宇宙万物;万物之中唯有人是神按照神自己的形象创造的。
2.我们的始祖亚当、夏娃悖逆神,犯罪堕落了;罪因一人进入世界,世人都犯了罪;罪的结局就是死。人类开始过着悲惨的生活;并且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
3.上帝爱我们,把他的独生子耶稣赐给我们。耶稣基督道成肉身来到世上,他担当我们的罪,代替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的工作;死后被埋葬,第三天,神使他从死里复活;他回到天上,还要再来,施行审判。
4.耶稣基督是人类唯一的救主。我们认罪悔改,归信耶稣,接受他作我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便能与神和好,脱离罪和死,得享永生。
亲爱的朋友,今天,上帝的恩典借着这篇微信临到了你。上帝在寻找你,他在敲叩你的心扉,他白白地赐给你恩典。你失去的,只是罪和死的枷锁;得到的,却是一个充满平安喜乐的新生命!如果你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愿意信耶稣、接受他的救恩,请你以心灵和诚实作这样的祷告:
亲爱的天父上帝啊,现在我知道你是独一真神,耶稣基督是人类唯一的救主。我承认自己是一个罪人,我愿意悔改归信耶稣。求你赦免我的罪,接纳我这个罪人作你的儿女。我今天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你,求你引导我前面的道路,使我从今以后一生为你而活!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祷告,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信仰对人类至关重要,三尺头上有神灵,很多中国人尤其是女士对观音菩萨非常敬重,其实佛教源于印度,但实际上他真正被发扬光大是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今天在这个多级文明,五彩缤纷的新世界,中国人对基督的信仰如雨后春笋般蓬勃的发展,其实就是在老毛时期,中国的六七十年代,我下乡的地方,公社里有好几个村子都是整村整村的人信仰耶稣的,家家户户挂的都是耶稣圣像,那个时代我们也仅仅是个刚刚下乡的毛孩子,看到圣母玛利亚的像被老乡供奉着,只是好奇,觉得圣母好漂亮而已,事实上,今日的基督教一样被中国人所接纳,我相信,将来终有一天他同样会向佛教一样,基督教将会被中国人发扬光大,因为他是非常好的一支圣神,在这个多级的社会,我同样相信天上的神灵不仅仅是一个。。。。。
我心中的神就有;佛教的观音菩萨,同样也有基督教的耶稣和圣母玛利亚。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一切宗教皆有信仰,就是最低级的宗教有时也十分虔诚;但重要的问题不是你有信仰,乃是你所信仰的是谁?因为你所敬拜的神不同,你的生命人格、思想、生活、受用也随之而异。青年人实在要谨慎选择他的宗教、比选择职业、婚姻更重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信仰是多么的重要,不管信仰什么总比心灵空虚好。
谢谢Joy4Life分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