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儿学中文那些破事(4)想学好中文,请不要做中文作业

(2015-11-15 11:27:40) 下一个

我在教孩子中文时,感觉孩子最不喜欢的事是写字,以及任何与写字有关的事情,比如中文作业。我想这也是许多孩子不喜欢学中文的一个重要原因。后来,我想想中文作业实在是没有做的必要。

我是这样想的:比我们长一两辈的人很多人是文盲,可是这些人绝对比海外中文学校能写几个汉字的孩子能说会道。文盲一点也不妨碍他们出门办事。进一步想,一个文盲只要能把语音和字形对起来,他就能阅读,如果还进一步知道字的笔画,他就能写字,作文。

所以我教孩子中文始终坚持让孩子尽可能多的接触中文的语言信息。语言学习本身就是一个模仿的过程,听别人怎么说,我们就怎么说,看别人怎么书面表达,我们就怎么表达。所以不必做组词,造句作业,因为文盲讲一句话,他就是用口头造了一个句子。也不必做改病句练习,因为你阅读了大量专业人士写的句子,你形成良好的语感,你必然写出语法正确的句子。反而是那些记住语法规则,阅读量小,长期在中文学校做组词造句的孩子,因为受到母语英文的影响,没有中文语感,往往写出病句。所以学中文语感比语法重要,不要学什么中文语法,学了也白学,不如不学,但是一定要大量阅读培养语感。

还有就是写字太花时间,孩子写50个字的时间,绝对可以读500字的文章。孩子写的50个字往往肤浅幼稚,还有语法错误,不如不写。读的500字是专业人士的作品,有思想,有内容,又语法正确。更何况同样的时间里,阅读接触的语言信息量大得多,看500字的文章也即复习了500个汉字,孩子还可以享受阅读的乐趣,为什么不呢?

所以学好中文培养兴趣最重要,让孩子不反感是底线。做作业花时间又无趣,不做也罢。我陪孩子每天学中文一个小时,主要就是在做阅读。其实我孩子花在中文上的时间不只一小时,因为有空她会自己看中文电视,一看就是几小时。

最后再说一遍:想学好中文,请不要做中文作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美菲请继续, 初了学习语言特别有天赋的娃, 记忆力超级强的娃, 学中文绝对不应该推写字. 与我的观察完全一致. 最应该推读书和说话. 说话初了在家里说, 还必须要看中文电视节目.
sunnyflowers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分享你的书名吗?
didadida 回复 悄悄话 请中文学校老师不要太严格,给个90分那么难吗
MiddleNight 回复 悄悄话 大部分孩子都愿意会说会读会写的。谁想像以前没有机会上学的人一样。唉,估计你的文章会有一些家长共鸣,因为你们的孩子没兴趣学中文,连讲中文都不会。为了鼓励他们讲中文,不强迫他们去写。这是权宜之计,绝对不是学中文的方法。
窈窈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孩子学中文是凭兴趣来的,每天也没固定说多长时间,只是有时间了翻翻古诗词,成语故事,古文观止等书。看的文章多了,字也就会写好多了。懒妈我曾扔给她一本新华字典,她就靠这字典写了7页的小说。我觉得写文章和阅读,以及阅读后的理解,孩子自己的思想是分不开的。一家之言而已。
蓝色石头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的孩子学中文,不愿意学写字的,就不学,但一定要认识汉字。先学会听、说,其次是阅读,最后是写字。
美菲 回复 悄悄话 @zhige
我的孩子学了2年能认1500字,有近100万字的阅读量,能读少儿读物。请问你的学生,2年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吗?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您这是跟文盲比,如此教出来的是半文盲。“。。。一个文盲只要能把语音和字形对起来,他就能阅读,如果还进一步知道字的笔画,他就能写字,作文。” 如果真是这样简单就好了,我这个中文老师就省了好多功夫了。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amyktao 回复 悄悄话 會後悔的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同意,赞成:)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書就是講構字的機密奧妙· 但有些教师是固执,自我中心。如一老师拒绝了我的免费演讲的建议。
所以下一次她需要支付我这样做; 或她仍然可以从书店得到我的书而没有感谢之心 。
小小豆子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等有興趣知道時,再學也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