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封戒烟的家书

(2018-01-17 06:29:10) 下一个

如今,每天从房前的信箱中收取大摞的信件,但无法找回昔日接到家书的感觉。邮箱中信件或是账单,或是广告,设计精致,印刷上乘,连签字都是复制的,毫无亲切感,有不少信甚至懒得开启就扔掉了。

忆昔日,收信是一大盼望,读信是一大享受。大学期间,每个班安排一人每天下午到学校收发室领回全班的信件,若是挂号信,会收个通知,本人再到收发室领取,那种感觉,虽已遥远,但温馨之感依旧。

接到信,瞥见信封上地址,已能猜出十之八九是谁写来的。信封上没有寄信人名字,但盛行使用单位的公家信封邮寄私人信件,所以,写信人单位的地址一目了然。打开信封,信纸和笔墨的混合味扑鼻而来,亲人的问候,熟悉的笔体,会反复阅读,构成读信的整体,正是,家书抵万金。

不知写了多少信,但终生难忘的一封是在大学期间,写给爷爷的信。

信的原件已不在,无法重写字句。但写信的前因后果仍十分清晰,因那是刻骨铭心的经历。

那时,爷爷已过七十,患有心脏病,因心肌梗塞发作住院两次,除此之外,身体也算硬朗。他生活很有规律,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即冲泡一杯奶粉,那年代,鲜奶没有保障,奶粉品种也非常单调,儿孙们回去看望他时总要带上一两袋奶粉。

爷爷抽烟有很长历史,据说,他年轻时腰上长了个疮,非常痛苦,他用抽烟缓解疼痛,病好后,抽烟没停。由于家境并不富裕,他总是买最便宜的烟,这个习惯一直持续下来。后来,他的儿女们相继长大有了工作,想说服他买稍好些的烟,希望对身体的危害小一些,但他一再拒绝,他说再好的烟对他来说都一样,都是冒股气,他也不会为了面子去抽好牌子烟,家里放几盒好烟,专为招待客人。有时,父亲给爷爷送两条好烟,爷爷却拿到外面换些他常抽的那种便宜烟,当然也可多换一些。家人看他实在坚持,也就不再勉强他了。

爷爷年老了,特别是他的心脏病引起的症状越来越明显,父辈们力劝他戒烟,讲明吸烟对心脏不好,其实不说他也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人人皆知。无奈,这些规劝皆不奏效,又尝试着让孙辈和重孙辈撒娇抢他的烟,这也是平常家庭的常用之计,但终不解决问题,慢慢地家人也放弃了。

我大二暑假返校后,心里一直为爷爷戒烟之事念念不忘。每次与爷爷分别都会流泪,他总是要送我到汽车站,直到车离开,他才回去。从车窗中看着爷爷的白须,凝重的眼神,我也心里阵阵酸楚,常言说,人生七十古来稀,多么盼望老人家能健康长寿。

就这样,回到了学校。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我的心又因对爷爷的想念被搅动,就在图书馆坐下认真给他老人家写了一封信,陈述吸烟的害处,列出了解到的医学证据支持这些观点,但也承认戒烟之难,很多人不是不想,而是不能,为此建议他手边多准备些炒花生等零食,忙着嘴,分散注意力,也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相信戒烟对他老人家的身体有益,凡此也都是些老生常谈,其实也根本不可能有什么新意,洋洋洒洒写完寄给了爷爷。

过后也不十分在意,没抱太大希望,慢慢也忘记了,也没从家中听到什么,那年头,电话远没普及,相互联系不容易。

直到又有假期回家,住几天之后,突然意识到没看见爷爷抽烟,好奇地问他为什么,爷爷微笑着反问道,不是你写信让我戒烟吗。我惊讶,才知道爷爷真的戒烟了,既高兴也受宠若惊。

随后听爷爷和奶奶讲,他老人家接到我的信后,读了一遍又一遍,其实,那是爷爷的习惯,对我们写给他的每封信都读上不止一遍,他说,见信如见人,要慢慢读,多读几遍。他读了我的戒烟信之后,听进去了,觉得说的有道理,心被打动了,就下决心戒烟。爷爷是个做事非常认真的人,决心一下,从此断烟,几十年的老习惯就这样彻底改掉了,非常敬佩爷爷。

那时,我也喜欢读《傅雷家书》,傅雷对儿子傅聪的一片父爱之情跃然纸上。但是,对我而言,欣赏他们的家书恐怕主要是在文字层次,相信傅聪的理解肯定要深刻许多,因为他们是父子,傅雷那种情真意切超越文字的内涵恐怕只有在他们父子间传递。

爷爷因我的一封信而戒烟,也是关系使然,因为字里行间的真情只能心体会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ehappylady 回复 悄悄话 你真聪明,做得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