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中线

用我们迷茫的眼睛 和 昏沉的大脑来----关注台海风云
正文

也谈国民党失败的原因

(2004-11-14 17:19:13) 下一个
(本贴是回花差花差农民网友关于《国民党今日困境初探》。花文认为国民党的反共宣传是其困境的根本原因)。 文章来源: 海峡中线 于 2004-11-02 06:53:13 国民党长期的片面化反共宣传却是束缚了自己的手脚。如果说当年的两蒋反共宣传是为了反攻大陆,则现在的反共宣传则是为反共而反共。 但反共宣传的失误,似乎只是战术层面的失误。我以为,国民党深陷困境的根本原因,是他们政治理想的蜕化。在不具备正常国家形态的政体内,政党之间的斗争焦点不是如何治理国家(比如今年除外的美国驴象之间的分歧),而是国家前进的方向。这时候,任何一个成功的政党,都必须有鲜明的旗帜:国家必须往什么方向走? 国民党多年来养尊处优,丧失了建党初期的理想,党内高层或者安于现状,或者忙于争权夺利。理想,对现在的国民党而言,是一个奢侈品。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个人认为国民党应该开始第二次“清党”,将所谓“绿扮蓝妆”的势力清除出国民党,然后再谈与亲民党的合并。 关于这个话题,我有几篇短评,附在后面,供网友参考。 ------------------- 国民党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他们放弃了自己的理想 文章来源: 海峡中线 于 2004-09-08 07:52:02 几次败选后,国民党总是有些奇怪的言论,把责任推给别人,推给共产党、推给民进党、退给废票联盟,怪别人扯后腿却不愿意检讨自身。这样下去,下次他们还是失败。 也难怪,国民党有此传统。败给老共,说是老共搞人海战术,不公平。记得那句经典的电影台词吧:“不是我无能,是共军太狡猾”!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个缺点怎么还没有改掉呢?! 国民党,需要检讨自己。他们失败的最根本原因是因为放弃了自己的理想。 -------------------- 国民党“跟跟派” 文章来源: 海峡中线 于 2004-04-26 08:05:08 比较一下: 当年李扁号召本土化, 国民党捍卫中华民国; 等国民党看到对手搞本土化捞尽了好处, 开始向本土化靠拢, 而民进党却开始"捍卫"中华民国了.国民党是跟跟派吧?我再举一个例子: 连战在"换总统救台湾"的造势活动中, 亲吻"台湾"土地, 并且在当天晚上的讲话中一口一个"爱台湾", 独独忘记了中华民国! 再如公投游戏, 国民党自毁立场, 通过公投法, 跟着民进党后面鼓噪, 确实狼狈万分.国民党的特点是四平八稳, 官僚习气十足, 没有政治创意了, 不善长于政治策划. 特别是:在一些重大的议题上, 立场摇摆不定, 没有原则。长此以往, 难成大器! 这不, 他们跟着民进党稿本土化, 要是民进党突然一转身, “捍卫”中华民国,国民党又会被摔得远远的!"共匪"曾经把国民党叫"国民党反动派", 我看现在应该改称"国民党跟跟派"了. ---------------------------- 我想问连战主席: 国民党的基本信念到底是什么? 文章来源: 海峡中线 于 2004-04-12 08:59:33 连战表示,国民党没有路线之争,不能认同的早已走了,国民党在野四年来的艰辛之路端靠党内同志对基本信念的维护,国民党是真正生长於台湾的政党,五十年来以奉献与创造的成绩是有目共睹,国民党与台湾人民建立深厚的感情,是为台湾安定、发展流血流汗的政党。 我想问连战主席: 国民党的基本信念到底是什么? 不认同“什么”的以及走了?留下来的又认同“什么”的?讲清楚点好不? --------------------------- 放弃泛蓝,组建“纯蓝” 文章来源: 海峡中线 于 2004-04-12 06:32:13 410集会, 与其说是抗争, 不如说是考验泛蓝的内部团结. 集会的结果显示: 泛蓝的分裂不可避免. 一般街头运动, 是组织者借以凝聚人气, 同仇敌忾的运动. 但是很奇怪, 泛蓝的街头运动却导致内部的裂痕. 原因是什么呢? 我看是因为形成所谓泛蓝的若干政党没有共同的理念.没有共同理念的结合, 是非常脆弱的. 问题的根子在国民党。经过半个世纪的养尊处优, 国民党已经没有整体的政党理想, 因而涣散, 因而没有战斗力, 加官晋爵是国民党高层的唯一动力. 具体表现是: 国民党高层, 处于时时的"卡位""劝进劝退"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之中. 他们当年共同的理想已经不存在了! 在这里, 说句题外话: 大家注意王金平的动向, 他会成为下一个李登辉. 与其象现在这样让亲民党和新党向国民党靠拢陪葬, 还不如号召国民党内有理想的党员脱离国民党, 向亲民党靠拢, 组成所谓的"纯蓝", 抛弃毫无战斗力的泛蓝. 反观亲民党及其对手民进党, 都是有明确政治理念的政党. 既然国民党自己不争气, 既然民进党正在啃食国民党腐化的尸体并吸取营养, 亲民党, 为什么不能从即将瓦解的国民党体系吸取营养呢, 招收志同道合者以壮大自己呢? 放弃泛蓝, 组建纯蓝, 也许泛蓝的结局. ----------------------- 这次抗争说明国民党失去了斗志 文章来源: 海峡中线 于 2004-04-01 06:55:50 台湾这次选举,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并不是一场公平竞争. 泛蓝的抗争, 在大家的意料之中. 但抗争的过程, 则在我的意料之外----泛蓝让步太快了, 不但没有达到抗争的目的, 而且把自己置于非常被动的地位. 叫我下结论的话: 泛蓝的抗争失败了, 这个失败对年底的议会选举有相当的冲击. 为什么失败呢? 我以为关键问题出在国民党身上. 国民党长期养尊处优, 失去了政治斗争所需要的敏锐的政治嗅觉和不屈不挠的勇气, 他们根本就不会当在野党! 举一个例子, 在台湾当局准备镇压327集会的时候, 大陆“国台办”不失时机地发表"不会坐视不管"的声明, 目的在于警告陈水扁, 不得搞屠杀. 这个声明一出, 我想最害怕的是陈水扁, 实际上这是一个有利于泛蓝的声明, 可是你看泛蓝是怎么理解的? 他们说国台办"伤害了"他们的感情, 并慌慌张张地撤出战场, 让陈水扁高兴坏了. 真是朽木不可雕也! 处于在野的位置, 却有太多的患得患失的思想, 也造成了内部的分裂. 泛蓝撤退, 很大程度上是照顾马英九, 但是这个照顾却牺牲了泛蓝的整体利益, 所谓因小失大. 也难怪宋楚瑜宣布可以放弃否候选人的资格, 国民党的瞻前顾后, 不能不令合作伙伴伤心! 国民党真的太老了, 完全失去了生机! 希望亲民党和新党能坚持发展, 不要与国民党合并. 我这里为亲民党和新党敬一言: 作为新的党派, 最高政治目标就是发展壮大, 其他免谈! 只要做好卧薪尝胆的思想准备, 你们能打败民进党!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