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傻猫儿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农村到城市

(2016-03-04 21:14:31) 下一个

肯定是在刚满6岁不久后的那个10月份到达父母兄妹所在的省城A市的,由姥姥带着我。朦胧地记得家长大人“她”不在家,人们说在医院。

很快“她”就被隆重地接回了家,同时被接回来的还有刚刚出生的妹妹。“她”,我后来逐渐地明白了,是我的妈妈。小妹的生日在10月,所以我应该是10月到了那个完全陌生的家。

除了陪我来的姥姥,一切都是陌生的。

陌生的住所、陌生的语言、陌生的厕所、陌生的人们,陌生的邻居,陌生的大人,陌生的哥哥姐妹。

其实,那时的我第一次生活在这么一大家子里,并不太清楚我和他们的关系。就仿佛一只外来的山羊突然挤进一堆原本安然呆着的斑马群里。

我的世界里一直就只有姥姥、姥爷不是嘛,还有位在外边师范的舅舅。所以,我不知道他们一大帮人是谁。

我的哥哥、姐姐每天忙着学校里的事儿。哥哥比我大8岁,感觉比我大很多。他带着红卫兵袖章,一阵儿穿一身蓝,一阵儿又要穿一身军绿、戴军帽、背军用水壶,打军用背包,匆匆忙忙,说是野营、拉练。

我姐姐比我大4岁,戴着红领巾,时不时地要穿白衬衣、蓝裤子到学校。她不怎么跟我玩。

在我和刚出生的小妹之间,还有一个妹妹3毛。她胖乎乎的,爱笑,父母、邻居都喜欢她。

我一定是怯生生的,纵然身处一大堆人群,眼里却只有姥姥一个人。

父母都上班的时候,哥哥常带着我去不远处的围墙那儿,踮着脚,看火车。

好长的火车。

等听到那“呜--------”的一声长鸣,就是我们心满意足的时刻。

我的哥哥似乎很喜欢我这个外来的妹妹,他温和善良,从不嫌弃地带着我出去玩。

隔壁是个很好的邻居。邻居家的孩子小林只比我大一岁,他瘦高儒雅。 我们差不多同龄,可他玩的东西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下军棋、打烟盒子叠成的元宝、看小人书《地道战》、《地雷战》、《敌后武工队》。我不时地跟着哥哥到他家玩。

到往后的很多年里,小林都总是到我家里来找我哥哥玩,跟我聊天。他的形象,也永远地在我心里定格在“一个儒雅的城市男孩”。

我们那时候住着平房,白天大家都用外边几十米开外的水龙头、公共厕所。

我家住里、外套间;出了门,对面是厨房,好像哥哥也住那儿。

一开始,大概是为了照顾我的情绪,我和姥姥,还有姐姐夜里都在里间小屋里睡。夜里有什么事儿,我就如往日一般叫姥姥。后来,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或许是为逐渐断舍我粘姥姥的关系做准备?就把我调到了外间:我,和陌生的父母及两个小妹妹睡那间。这下可苦了我啦。

这是城市里,用电灯的。每间屋子顶棚一个电灯,手拉长绳开关。我睡的这个屋子里,每天睡觉前,这个开关绳就绑在睡最外边的父母床头架上,而我睡靠墙、最里边,和父母间隔着两个妹妹。如果夜里想起夜,就必须叫父母给我拉那个灯绳开灯。可是他们对我来说是生人呀,我那时还开不了口称呼他们爸爸妈妈。

自己又小,且胆怯。夜里,黑着,憋着尿。姥姥在里边屋子里,咫尺天涯。

有很多个夜里,我就那么夜半山更哟,盼天明……

那是我幼小的人生中极痛苦难熬的日子。

值得庆幸的是,三、四个月后,在1972年初,我们全家搬到了爸爸单位给分的楼房。两室、带厨房,还有厕所!

我煎熬的憋尿生涯结束了,新的天地、新的生活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henliu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幼小心灵的落寞感。但也可能因此练就一身坚强。好记性,好文。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猫儿,好喜欢你的文儿。和你有类似的经历。爸爸妈妈弟弟都是陌生人。眼里心里只要奶奶。你把小时候的无助写得怎么轻松,但我仍能感到那孤单的痛。抱抱。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qz220' 的评论 : 我们那时候小学带红领巾,叫红小兵,不叫少先队。我姐姐上小学,所以是红小兵,戴红领巾。从初中开始入红卫兵,所以我哥哥是红卫兵。
我上学后很快也戴了红领巾。上初中入红卫兵。初三时才改回少先队,我又重戴红领巾,戴三道杠。文革时期我们那儿取消了少先队称呼。
wqz220 回复 悄悄话 你大概当时还小,所以记忆有误,哥哥是红卫兵和姐姐是少先队(姐姐带红领巾)不可能同时存在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是。那时候父母都上班,肯定照顾不过来好几个孩子。现在也有新移民 先把孩子放国内由父母先带几年 :)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很多东西都可以记一辈子并且深深地影响后来的生活。那个特定的年代又有多少特别的记忆呀,人生中定是因为有百般的无奈才能忍受骨肉的分离...可幸的是猫儿有亲爱的姥姥姥爷全心的爱与呵护,猫儿的童年一样地散发出温暖的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