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

心情小记,留给我的女儿。
正文

淀粉豆与蛋白豆

(2019-07-02 20:36:35) 下一个

今天学了一个新概念,淀粉豆与蛋白豆。前者是指含碳水化合物较多脂肪较少的豆子,比如红豆,绿豆,后者则是含碳水少蛋白质脂肪较多的豆子,如黄豆,黑豆。记得很多年前,想不起来在哪个杂志上看到一句话,说所有的豆子都是一样的营养,只是颜色不同,我还一直记住并当真了好多年直到今天,看来这个作者是个信口雌黄的家伙,耽误人的认知啊!

自从我们5年前成了素食者,2年前成了全素者,豆子极其豆制品一直在我们的饮食中占领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经常吃的有青豆,毛豆,TEMPEH, 豆腐,豆腐干,黄豆豆浆,纳豆,这些东西的营养极其丰富,蛋白质含量和肉类媲美甚至还高,所有我们一直健康活力极了。

但冬冬说吃太多豆子会发胖,就着这个问题,我今天使劲儿查了一下,发现原来绝大部分豆子都是属于五谷杂粮之类,和白米白面相比,除了纤维和蛋白质高很多以外,碳水化合物的的含量相当高的,这就是发胖的原因。所以我决定以后啊,以黄豆黑豆为主打豆子,天天白豆浆黑豆浆,青豆毛豆作为配角,(青豆是淀粉豆,毛豆是蛋白豆) 偶尔红豆沙绿豆沙。对了,鹰嘴豆虽然也是淀粉豆,但有比别的淀粉豆多得多的氨基酸,维生素,值得三天两头拌沙拉吃。

另外,我今天也无意中看了一片医学文章,找到了我和冬冬过敏性鼻炎的原因,这也是我们身体唯一的毛病。回忆我的父母在世是的种种过敏症状,以及冬冬一吃面条鼻子就痒,我吃面食后喷嚏变多等等,原因就是面筋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如果我们不吃面粉类食物,一定会痊愈的,我充分相信自己的判断。(虽然以前我们看过医生也无解)从今天起,我们是 glueten free & vegan,为了生活质量的提升,必须做出很多牺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多伦多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是的,毛豆和黄豆就是一种东西。
多伦多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wave69'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忠告,我会适量的。
多伦多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黍子' 的评论 : 对,也就是年轻的黄豆。
黍子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成熟带夹的黄豆(soybean)叫毛豆.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毛豆:soy beans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黃豆製品對健康很不利。我的經歷很糟糕。不相信你可以繼續吃。哪天生病了你後悔就晚了。
多伦多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多谢提醒,非常及时!
多伦多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说的正是。
多伦多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是这样认为,癌症病人治疗期间应该以果蔬为主,高蛋白可能太RICH了。
多伦多之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青豆(豌豆): peas , 毛豆:edamame
这两种都有冰冻的卖。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青豆和毛豆的英文是什么?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豆子蛋白对身体有益,American cancer society 还专门推荐癌症病人恢复以后要多吃大豆蛋白。听说治疗期间不宜多吃. 不过各有各说,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适当吃点没有问题
回复 悄悄话 豆要多吃,书要多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吃豆子要适量噢。几年前我天天早上喝一杯豆浆,后来莫名其妙发现乳腺有肿块,及时拿掉了。想了很久,查了很多资料,最后认为是豆浆刺激的。吃太多豆制品有乳腺癌风险,因为豆制品里雌性激素过多,得谨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