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故里草木深

感悟人生,为自己喝彩!
正文

人生三重奏

(2023-03-03 13:13:55) 下一个

那些年,我们无法不矜持,因为我们是逆天改命的一代人,这注定了挣钱,生存和发展是我们人生中浓重,悲凉又贯穿整个人生的第一重奏。

还记得当年第一天上学时,我是空着双手去学校的,等到要写字时,一个好心的小伙伴匀了一个铅笔头给我。如果不是生逢好事代,有全民义务教育,我怕是连上学校的机会都没有。我的父辈及祖辈,已经是不知道多少代农民了,而到了我这一辈,一家四口,除了儿子还小,三个人已经是名校热门专业了。第一重奏,也算是稳了。

温饱思淫欲,很自然的文化。我们在钱眼里狂奔的时候,经常为没有爱情而苦恼。爱情便是人生的第二重奏。村上春树的爱情观有些动态,他把有美好伴侣温馨家庭的状态称为“国境之南”。他认为男女是不会满足于“国境之南”的,他们一定会去追求其他更令人向往的人,这叫“太阳以西”。而等到“太阳以西”变成“国境之南”时,他们就会寻找新的“太阳以西”,如同夸父追日般,不停循环,永不停息。我们这代人的绝大多数人,都是保守和矜持的,对于“太阳以西”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绝望和哀叹,自己这辈子没有爱情!

我也在爱情观里挣扎很久,差点沉沦。后来才明白,爱情观其实是一种哲学观,哲学思维有所领悟突破了,爱情观就能迎刃而解。对于生命的思索就成了人生的第三重奏。如今再回过头来看爱情,温馨美满的家庭是一种和风细雨式的爱情,外遇出轨是一种狂风暴雨式的爱情,都是爱情,只是表现的形式不同而已。而人是自由,拥有选择爱情的形式的自由。只是现代社会的文化还没发展到一定的程度,追求狂风暴雨式的爱情,后果只能自负了。

人生的第三重奏注定了高不可攀,生命的思索悠远而漫长,会触及到自然界很多本质的内容,需要一定的思维深度。一般人就不要轻易地去尝试了,会走火入魔的。

至于我,有幸碰到过一个“太阳以西”般的人物,在精神的苦苦挣扎中终于破除了爱情的魔咒,然后,第三重奏开始缓慢而又悠扬地响起。。。于是作为测试,轻松理解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并发现了光速是极限速度的本质原因,和黑洞理论其实是一种胡言乱语等等。

人生三重奏,一路走来不轻松,这辈子,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多谢,值了,余生就可轻松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