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故里草木深

感悟人生,为自己喝彩!
正文

我的重大发现:活着的意义

(2023-02-03 12:44:07) 下一个

我好像这辈子都在被这个念头缠绕,人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其实很早的时候就有一个隐隐约约的想法,人就是高级动物,人活着的意义和人之外其他动物是一致的。

思想磨练的过程,就是在迷宫里行走,是炼狱般的精神折磨,只有极其少数的人才能或有所悟,然后豁然开朗,然后感到客观世界上的一切都亮堂起来。也许我就是那么幸运人之一。

人活着的根本意义是和动物一致的:那就是物种的存在,人类的存在!

三文鱼回流产籽不畏生死,雄蜘蛛交配冒着被吃掉的危险,还有动物为了下一代把自己的身体作为下一代的食物,这一切都是为了自身物种的继续存在。

作为特定的你我,一个生命周期实在是太短了,短短百年中还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只有人类的存在和繁荣,才有下一个你我,才有无数次的你我!

客观世界里没有任何两样东西是一模一样的,客观世界是相对的。人类重生的概念在于相对性,从微观来看,每天的你我已经不是原来的你我,无论是身体还是思想都已经发生了变化,再把时间拉伸到几十年,你就会感觉到与几十年前自己的巨大陌生感,仿佛不是同一个人!

这条三文鱼和那条三文鱼有什么大区别吗?当一个新生的人类与你相对时期非常相似的时候,你就已经重生!而这种重生的基础就是:人类的存在与繁荣!

女儿申请学校的时候,我贡献了一点我的思索,人生要做的是:chase  the power, for the powerless!

人生不要轻易地做旁观者,而是应该不停地增加自己的power, 各种各样的power,知识的,政治的,经济的等,但千万记住,取得power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这个世界上无助的人!

人类在这客观世界上危机重重,拯救人类的英雄有可能出身于学者,也有可能出身于富豪,更有可能出身于平凡甚至有些贫穷的人家,毕竟这样的人口基数庞大!

帮助无助的人,给人类增添克服重大危机的机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帮助自己的重生!

2/3/2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夸奖和材料补充。其实这是一个很伤感的话题,人类作为一个物种,大概率像其他物种一样,逐渐走向消失。人类本身能做的就是尽量延长人类的寿命,让自己多重生几次。:-)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主流这里说的,人生的很多道理是悟出来的,而不是从书本上学到的,有些人的悟性很高,如慧能法师,如主流自己:))
你这个关于人的重生是人类的重生有点意思,从宏观角度看芸芸众生,进而帮助无助的穷人,是不是有点我们平日常说的“大我”,“小我”:))
听说螳螂交配后,有一半的概率,母的会杀死公的,有说法是说为了提高下一代的存活率,有点残忍的,也是大我:)谢谢主流分享好文,周末快乐!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多谢!:-)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