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老广

来波士顿已26年,开起在实验室,然后去公司一呆就10年,公司合并,又跑回实验室。如今儿女已大学毕业,在外州工作。我也有时间回顾自己的生啀与往事,与其他人分享。
正文

小儿子大学毕业

(2015-07-30 20:41:42) 下一个

我们终于盼到了那一天的到来, 小儿子今年大学毕业。

五月二十号是他的毕业典礼。我们听从了二女儿的建议,二月份我们就定好了五月十九号飞机票和旅店。原以为提早一天到匹兹堡(Pittsburgh)就行了,谁知三月份学校来了通知,小儿子列为荣誉(Honors  )毕业生,而荣誉生在五月十九10时至11时授予奖章。我们定的机票是早上745起飞,到达匹兹堡是935,然后开45分钟的车才到学校,我担心可能看不到儿子领奖的情景。更改机票已是不可能的事了,五月十九号那天我们还算顺利,飞机还提早10 分钟降落匹兹堡机场,我们马不停蹄驱车前往会场。

我们算是幸运的,到了会场又过了10分钟,小儿子才轮到上台领奖。望着他那西装挺直的身影,我的脑海一下子汹涌澎湃,那过去的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

 小儿子做任何事情都漫不经心,因为有哥哥和姐姐张罗。在选专业和学校时,他听姐姐说, 要想学计算机专业,麻省理工学院是最好的。如果进不了麻省理工,就去卡内基梅隆大学 (Carnegie Mellon) 。当时我想,小儿子刚过17岁就要远离家门去上学,能适应吗?波士顿有那么多的好学校, 其中一间还提供全额奖学金, 为何要舍近求远?

但是儿子还是选了去卡内基梅隆大学。

新生报到时,我们误进了计算机学院,原来他报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属于理工学院。为什么会多出一个计算机专业?经深入了解才知道前者侧重软件的的开发和应用,后者侧重硬件的设计。而小儿子想要多学软件技术,于是我建议他第二年转到计算机学院。

第一年下来,儿子在校园出了不少洋相。参加体育课,眼镜掉到地上 打烂了,还不知道去那里配眼镜;球鞋穿了个大洞,渡过了寒冬数月待署假回家才换上;更甚有一天接到学校警察的电话,委实吓了一跳,原来有人拾到儿子的手机,警察从手机上知道家里的电话号码就打过来了。我马上发电子邮件给 儿子,原来他正在为找不到手机而苦恼。

 到了第二年,我向儿子提起专业定向问题,问他转了学院没有。他说目前挺好的,不打算转了。他又说Bill  Gates捐了一大笔钱,学院准备建一座现代化的计算机大楼。但我想得更多的是要是不转,所学的专业好找工作吗?。

五月二十号那天阳光 灿烂,气温高达80    这对于我这个波士顿人来说,刚过完漫长的冬季,能见到高温与阳光是一种享受。大学毕业典礼从11点开起, 虽然我们提早了一个小时到达,体育场已是人山人海。位置已经没有啦,我们只好在草坪边缘蹲下来。毕业典礼历时两个钟头,照例是请名人演讲。今年请了一位本校毕业的好莱坞大明星讲话。38岁的他帅气潇洒,讲话幽默。以自己生活的经历,成长的过程,给毕业生们之启迪。对于他的演讲,就像看百佬汇的表演,人们不时发出笑声和赞叹。经典仪式过后,毕业生各自回到本学院由院长发给毕业证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学院共有164名学士学位应届生,189名硕士生和29名博士生。轮到儿子上台领证书,院长递给他两本。我从来没见过那么大本的毕业证书:18x15英寸。 为什么会有两本呢?我急待见到儿子问其原由。

原来儿子不但获得本专业的学位,同时他又多修了计算机学院的学位。我数了一下,只有名学士生拿了两个学位 (dueldegrees)。双学位与双主科( double majors   )或者一主科,一副科不同,双学位就是读了两们学科专业和完成两个学位所需的学分。天啊,要在短短的4年里同时拿下两个学位谈何容易。我由衷产生对儿子敬佩的心情。天下勤奋读书的青年终有好报,难怪他还未毕业,微软就已提供了工作职位给他。他实实在在具有了计算机科学的全面知识:既学会了计算机硬件的设计,又掌握了软件的开发和应用。我由衷为我们的小儿子而娇傲,我由衷地感谢美国的教育系统是那么完美,使我们三个孩子都得心应手去完成他们理想中的学业。但愿小儿子能融入美国的主流社会,开起崭新生活的一页。终于盼到了小儿子大学毕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