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江南

一位喜爱琴棋诗书画联茶花,生活在世外桃源的凡夫俗子一枚
个人资料
正文

传统美食、家乡味:粽子(你有吃过这一道好吃又眼熟的美食吗)

(2019-01-31 15:43:33) 下一个

(花絮:在写作途中,小丫头趁我下楼,偷偷为我切到这一段优美的音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hYj86ylpU

儿女都是妈妈的贴心棉袄,这话我改过来啦。)

 

昨天,俺还正在为塞满冰箱的食物发愁呢,不想今早刚上班,一东南亚国家的同事又塞过来一袋吃的,同事一个劲的说:“Very good ,It is for New Year!Happy Chinese Year!”我知道亚洲国家,像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老挝、柬埔寨、菲律宾、越南、印尼等都和我们一样,也有庆祝传统农历新年的习俗,有些国家甚至是法定假期呢。所以,我也一样合掌送上相同的祝福。

下午拿回家打开一看,原来和我猜想的差不多,是用芭蕉叶包裹糯米、去皮绿豆和猪肉,类似中国的粽子,只是块头更结棍,外层还带有一层迷人的天然绿。

想到小时候爸妈偶尔会用油煎的方法,所以就尝试了一下,味道很正,外脆韧,内软糯,清香,好味!Ok,这几天就这样吧,看那猪尾巴翘的,俺就过几天猪一样的生活,只问三餐。哈哈哈,分享一下,会包粽子一看就会做,感兴趣的盆友们可以试一哈。

 

粽子,作为中华传统美食,是很多地方,尤其是江南一带家家户户都会做并嗜好的美食,小时候我家也不例外。考虑到烹煮快捷,携带方便,不容易坏,加上过节的气氛,还可以作为年货送人......所以,勤快的爸爸妈妈是经常会做这一道美食的。

爸妈从挑粽叶、糯米、猪肉等都会从最好质量的商店和熟人那里购买,每一次他们都会配合得很好。爸爸按照妈妈的要求,负责采购馅料:糯米、猪肉、香菇、火腿、香肠、海米、梅干菜、板栗、红枣、红豆、绿豆、花生米等,妈妈负责辅料和准备工作。

包粽子除了是技术活,也是一道费工费时的力气活,所以,从准备到上桌,前前后后大概需要几周的时间。妈妈是属于有洁癖的那种人,说句实在话,邻居们都夸她太爱干净了,连厨房的抹布都比别人的擦脸毛巾还要干净。那两天,她会不厌其烦地先把糯米洗净、浸泡,烧几壶开水浸泡新旧粽叶,还将新鲜的五花肉调好味过夜,还不要说处理红枣和红豆等其他材料。第二天天还没有亮呢,妈妈一定第一个起床,沥干糯米,用干净的抹布一片一片的将粽叶擦洗干净、再沥去多余的水份,然后在爸爸的协助下将糯米倒入一个巨大的圆木盆中,一道一道的依次拌入茶油、盐、酱油、糖、味精等各种调味料。

还没有开始包的时候我总是跃跃欲试,妈妈总是很耐心,手把手传授要领和她几十年的心得,她手与嘴并用,包的是又快又好,个个都很结实、匀称、漂亮。每一次他们都会做很多,当然,请不要误会,其实并不都是自家吃的,很快,我那乐善好施又大方的妈妈会偷偷地接济他人,说不定几周以后,眨巴眼的功夫就所剩无几了。我有时候都觉得她真的是大方过度了,我的小肚皮都还木有填满呢!哈哈哈,真撅嘴抱怨过的。再看人家邻居,最多也就做个三五串意思一下,我们家却是5个或者10个一串的十几二十串,高高地挂在自家长长的阳台上,几乎占去将近1/3的铁架子,搞到我到阳台做事的时候经常会碰到。而且不仅仅只有端午节和过年,只要有人提议,他们就习惯性的会做。每次,只要一瞅见爸爸从机关大食堂拎回来一口大锅,我就知道,又该是煮粽子或者蒸肉圆啥的了。

从小,我就是属于特黏爸妈的小跟屁虫一枚,尤其是围着正在锅台边忙碌着的爸妈转悠,哈哈哈,小吃货就是这样被熏陶出来的。每次开煮粽子的时候,我特别的喜欢闻那种由粽叶、糯米、鲜肉从热水中飘出的阵阵清香味和肉香味,更盼着妈妈亲手掰开热乎乎的粽子,用嘴吹了又吹,然后小心翼翼地塞到俺那被她说成樱桃的小嘴巴里......

image.jpeg

在国外十多年了,俺只好来自家乡嘉兴五芳斋的各款粽子和广式粽子(糯米鸡也算在内),其他牌子的似乎连品尝都不品尝,一概不入法眼呢,曾经有邻居送来过台式咸鸭蛋粽子也和这款东南亚粽子一样,都还是属于第一次吃到呢,是不是很土。

尽管超市的粽子有琳瑯满目的选择,不仅款式奇特,长的很长,小的特小,除了常规的两种形状,还有多角形,圆柱形、方形等,包装材料除了粽叶、荷叶,还有芭蕉叶、玉米皮等,绑法也各有所不同。可是内容还是大同小异的,都必须采用糯米和天然叶片包扎。所谓的“万变也不离其宗”吧,就像我的胃,吃来吃去还是那些家乡的美味最合心头意。

 

偶也是醉了。

 

难忘故乡那丰满又醇厚的糯米滋味,这也是很多人的最爱。

 

学做一头幸福的小猪,惬意啊!

说对了,俺就好这一口迷人的江南糯米味。

色泽金黄最诱人。

美食当前啊,岂可辜负也,别吵俺,让俺眯眼享受一会儿。

拜笑,猪也得“猪”事顺利,高兴了才会翘尾巴的。

image.jpeg

好快又是一年农历新春佳节,除了想念家乡的亲人们,还想念家乡的传统美味,就让我的胃在这些美好的回味中得到些许的安慰吧。

祝福天涯海角的你们:新春吉祥,万事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那当然啦,你的家族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我和他俩没有任何交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徐志摩是金庸的表兄,但徐志摩死时金庸只有六岁,所以因该没有什么交集。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江浙一带方言,代表结实、壮、饱满、厚重之类的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杭嘉湖,靠近海宁,200-300年那也是大户人家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与金庸、徐志摩有交集吗?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上海的确有不少宁波人,邻居就有好几家。我家祖上在杭嘉湖一带有两三百年,再早就不知道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结棍是什么意思?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原来蓝蟹是半个浙江老乡啊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噢,菱角特别喜欢的呀,紫黑皮、玉白肉,特别粉,很好吃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严格来说是河南-安徽-严州府......都说杭州人一半是绍兴人,上海人一半是宁波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江南的故乡是嘉兴,小时候回浙江老家看奶奶,经常在嘉兴买粽子,奶奶还经常会买些南湖菱给我们吃。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zhou' 的评论 : Same to u!诸事顺利!农历新年快乐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呵呵呵,握手,幸会
Joycezhou 回复 悄悄话 拜年拜年,新年大吉,诸事顺意!?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双兔傍地走, 安能辨我是雌雄"

文城十二载, 不识木兰是女郎

错认博主为富哥, 汗ing!:)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双兔傍地走, 安能辨我是雌雄"

文城十二载, 不识木兰是女郎

错认博主为富哥, 汗ing!:)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开心最重要,菲儿周末愉快哈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期待ing分享哈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群众' 的评论 : 哈哈哈,这位盘友好逗。是的,赶脚肥肉太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块头结棍,笑死我了,看着还挺漂亮的!:)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whaa 群众怕血脂高, 只有看的份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糯米的东西,我也来山寨一下,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