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私生子:立华课堂

(2016-10-29 13:03:35) 下一个

上课了。这堂课讲私生子。

 

“权力的游戏”第六季,女人纷纷上位,瑟曦登上铁王座,龙母满血外挂,还有啥荆棘女王,多恩女王,铁群岛岛主,一堆,各色都有,智慧的,狠毒的,勇猛的,阴险的,说不清哪儿牛的。唯一的例外就是Jon Snow,他是一个私生子。

 

女人上位的事非常应景,英德已经变色,美国也快有了。这事似乎与文明对男性的戕害有关,以后再聊。今天单说私生子。

 

作者写Jon Snow并不是空穴来风,开创英国诺曼王朝的威廉一世就是私生子。这部戏对历史有诸多映射。威廉一世自然是个大人物,尤其对英国人来说。但在私生子排行榜上,他不算大牌。

 

咱中国,有孔子,野合所生,含金量十足的私生子。在西方,如果耶稣是人不是神,世俗意义上,他也是私生子。他们是对东西方文化影响最大的两个人。“两个私生子改变人类”--这句断语,真挑不出毛病。

 

私生子凭啥这么厉害?或者,换个问法,如果不是私生子,他们还能这么牛吗?没看到这方面的研究,历史也不能假设。那就让老师我来假设一下。

 

首先,私生子不是个好词,英文叫bastard,老外骂人时常带出这个词。“野种”,国人的骂法,也是狠毒之至。这里声明,骂人永远不对,尤其骂别人自己又得不到好处的,心理肯定阴暗。被骂的人也不要伤心,可能另有所得。比如,潘金莲被骂了几百年,反而搞得现在是个女人都想跟她沾边,最像金莲的范冰冰拍个戏还欲盖弥彰的叫“我不是潘金莲”,藏不住的艳羡之情……

 

虽然被骂是福,孔子小时候未必有这样的觉悟,也伤心过:小伙伴们凭什么这样对我,又不是我的错,我是不是对他们好一些,就不会被骂了?--孔子第一次对“仁”有了想法,儒家的核心教义被骂出来了,只因他的私生子身份。

 

即便私生子不被骂,也会有一些特殊遭际,婚生子所没有的。一般来讲,孩子最早的记忆都是关于父母的,但达芬奇不是,而是一只鸟。达芬奇他妈生他时,他爸跟另一个女人刚刚新婚。虽是私生子,他爸他爷爷还是接受他的,但少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这让他有了一些特殊的记忆:在摇篮里的时候,一只鸢飞了过来,用尾巴敲开他的口,在嘴唇之间拍打了多次。

 

上面这句话来自达芬奇的手记,真的来了一个鸟还是他的幻象,不得而知。后世围绕这个鸟喋喋不休,最起劲的是弗洛伊德。开始老弗断定这是吃奶记忆,认为鸢的尾巴就是母亲的乳头。这个想法荒腔走板,真是喝奶,记得的就该是他妈,没鸟啥事。老弗继续发挥想象力,又说鸢的尾巴是父亲的阴茎,暗示他俩一辈子的紧张关系。虽然我不骂人,读到这里还是说了句脏话,弗洛伊德好污哦。

 

达芬奇自己却有了一生的飞鸟情结:永恒的红鸢主题,飞翔梦想。这种不断出现的暗示似乎驱使了他一生,他的思维一直在飞,停不下来,睡觉都像鸟儿在枝头打个盹,每4小时才睡15分钟。可以说,鸢是他的神,能见到鸢是因为私生子的缺乏照料。

 

除了经历异常外,私生子也许还有遗传上的优势:不是有一个爱折腾的爸,就是有一个不甘寂寞的妈。前者象大仲马,私生了一堆小仲马,广种薄收,终于出了一个写“茶花女”的小仲马。后者有卫青他妈,婚生4个娃,再私生3个,成材率还很高,3名人:大将军卫青,皇后卫子夫,还有霍去病他妈。母行女效,霍去病也是私生。

 

按照现在民科的说法,男娃的基因从妈那儿来。这里要作一个呼吁,如果你是一个强悍的妈,一定要多生,把自己优秀的基因遗传下去,现在好男娃越来越少。别信什么计划生育,这种基因的AA制只会稀释优秀人种,有能力有本事,就该多生,这是辣妈的人生使命,不要浪费自身的基因天赋,婚生私生都行。

 

特殊经历造就特殊人才,人类不能没有私生子。

 

这堂课时间不多了,只能回答一个问题。那个唧唧喳喳的蓝裙女,你上课不好好听讲,在八啥啊?

 

唧喳女问:加拿大要搞群婚,老师怎么看?

立华答:瞧你兴奋的,群婚跟今天的主题有关吗?嗯,哈,也有点关系。人类有两个天性,欲望和懒,群婚解决欲望问题,但让婚姻变得过于复杂,违背了“懒”原则,不会长久。更重要的,群婚让所有的孩子都变为婚生子,再也没有私生子,这是去除多样性的反文明行为,一定要禁止。

 

答疑结束。还有疑问,课后交流。下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给如蓝写了一篇,她说她要以理性的写一篇回复,故,是埋头苦干。那里想我,随便写。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估摸着如蓝和linmiu正准备发大招,埋头码字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情况呀,如蓝和linmiu,我还在那里等你们过来,你们两个女学生眼睛里只看男老师,对女老师太不尊重了吧。给个面子。我那里菲儿答应给你们好吃的呢。还有亮亮妈妈。难道都拖不动你们俩。看来还是男老师个人魅力大。好了,我不喊你们去吃免费餐了。你们就听私生子吧。。。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挺好的,网上就是娱乐,不要那么多解释,发散些更好玩。高兴最重要。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没讲清背景是我的错,一头雾水,我们前一阵儿鼓捣了两个装置艺术,孩子和成人都可以体验,正好看到“游泳池底讲课”,可以赶一拨小鸭子下去,你们不要误会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sche' 的评论 : 下节课 “真爱” 再下一节 “移情”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游泳池现在是 秋叶秋水愁煞人,还不如拿玻璃让你们砸。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狸猫的爸' 的评论 : 都是做老师的,不知道课上讲一套,课后另一套吗?哈哈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真是的,城里喜欢两类文字 食 和 色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Luu同学,察其言观其颜,你也不是一个守规矩的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叔也是有理想的,叫兽是我一个永远的梦……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妹妹最近大脑有些放松,不像以前崩得那么紧,行为艺术都整出来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谢谢提醒,一般人与人对话时,我不讲宗教。
但有一点不懂,似乎文艺类的东西并不避讳谈宗教,“达芬奇密码”那么畅销。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120分。加的20分是因为你想得比老师更远。
婚外情后可能会有私生子。公理体系必须有完备性,私生子是婚外情的自然延伸推演,不推不行啊。万一以后学生出了事,说老师没讲,我百口难辩。
真有内存溢出,同学们别慌,私生子是个正在反转的概念,有贬变褒。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老师虽是正牌工科生,但最近混文艺圈,逻辑水平一落千丈,惭愧,老师也是人,犯错误难免。我不是你的诉讼对象,不要老打我,给我一条生路呗。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 简宁宁 的评论 : 真对不住,实在对不住。一般我每周一课,本周例外,买一送一,买“婚外情”白送“私生子”。买的“婚外情”是必修课,白送的“私生子”是选修课。下周计划还是bogo,买“移情”白送“真爱”。记住了,“婚外情”和“移情”要考试。“私生子”和“真爱”是开卷的,不计入期末总分,所以简同学不要急。
至于达芬奇的痛苦,我的看法不同。一般的,幸福度和智商成正比。达芬奇有很深的痛苦,但肯定有创作时神游天外的极度欢乐,两者抵消,欢乐有盈余。他的幸福感并不差,只是摆动幅度大,容易被误解。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杏花烂漫' 的评论 : 我正在向川普同志学习,争取做一个说真话的坏小孩,别给我拔得太高。老师不适应啊。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abo' 的评论 : 这个激情,充沛啊,我没敢讲,有些同学对此太敏感。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水雨' 的评论 : 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投降的该是敌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妹妹,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咱能不能不带偏见的搞点学术研究!
fische 回复 悄悄话 步伐太快。婚外情的课后作业还没消化,一跃到孩子都出来了,还成了圣人。
能不光布置作业,也给个下节课的提示,好预习预习好不。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几天不来城里逛,阎同学都在开讲堂了,大开眼界呀:-)
说真心话,阎老师的讲义基本属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大逆不道,虽然说的都是大实话!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那什么 ,叔,你这是想当叫兽的节奏啊,哈哈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觉晓,把课堂设在阎老师家那虚空无水的游泳池底,这真是一个天才创意!
如果多城网民每人带一个彩色游泳帽,就有点类似于行为艺术了。
即使你们不实践,我也要今后有机会实践一下。
觉晓总有这种灵光闪烁,真不枉追随你这么久。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阎兄,在基督教国家,最好还是不要列举圣贤的例子,因为这会冒犯很多人。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是在用推动历史的牛叉私生子证明人类需要婚外情。 不知道学生读懂没有。 确实一些大牌的数学家也是私生子。 老师的意思是要超越一己的悲喜, 看到婚外激情是人类发展的推动力之一。 先给自己打个分: 100. 老师不同意就不要回话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如蓝都发言了,我也不好意思不说两句。老师临时换题让我有点蒙。本来准备老师讲山水花鸟的,没想到讲起私生子来了。鸟倒是有一个,可是我也没看明白这个鸟和私生子有什么关系。这节课我大概要挂。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阎老师,学生也思考过为什么私生孩子天才多。我的猜想也是:可能在亢奋激情下造人,双方都给出了最好的吧!
只知道私生孩子天赋高,不知道他们幸福指数如何。反正我家的婚内娃,虽达不到天才的高度(可能确实父母不够亢奋,对不起娃啊),但真是快乐啊!我半夜去给她们压压被角,就听那童稚鼾声此起彼伏,有时梦里还咯咯地笑。不象达芬奇,天天睡不好觉!

我和我的同桌简宁宁君以为你要讲"移情",都认真预习了,结果你换题了。我对此系列讲座抱有期待,毕竟人生的功课答卷,好歹得混个及格不是!
狸猫的爸 回复 悄悄话
私生子智商高,是有科学依据的. 阎老师还有机会,哈哈哈.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私生子问题不吸眼球。别留作业,没人做,大周末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立同学,你瞧,你的学生又来了,我是后面听课的老师。看你今天上课的出席率高不高。不如你把课堂安在你家游泳池,没有林同学担心的玻璃了。
杏花烂漫 回复 悄悄话 禁忌也好,不正确也罢,至少阎老师讲的课题有新意,风趣有料,听后让我们能有思考。也是给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些许色彩!鲁迅先生说过,难见真的人!老师是一个真性情的man!
Zabo 回复 悄悄话 linmiu同学:起码是言论自由哈。不怕破窗破门的。阎老师的题目其实很有意思,也有道理。
私生子怎么来的,婚外情来的,一定是承载了当时两个人最大的激情。而且还精力充沛。所以,种子好。再说,野种生存也不容易。如果生存下来了,就是一块好料。作业交了,老师给个好分。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好个“我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阎氏课堂专讲禁忌话题,就等着被砸窗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