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种漫无边际深入骨髓的虚伪

(2016-06-10 06:16:12) 下一个

 

华盛顿黄河话剧团新排了一出戏--文明的野蛮人,改编自百老汇名剧“God of Carnage”

 

很喜欢这个中文名,因为人本来野蛮,却用文明重重包裹。包裹的时间太长,近乎遗忘,偶尔翻出,大吃一惊:原来我如此,如此--当平时nice的加拿大人一到冰球场,就用炮弹般的速度把对手推向挡板,甚或直接拳脚相加时;当彬彬有礼的日本人一切换到战争场景,就用残酷的方式与敌人互虐,不把自己当人时。

 

但这部戏并没有提那些狰狞的暴力(英文名Carnage绝对是误导),大幕拉开,4个主角在一片祥和之中:律师男和投资女,坐在生意男和作家女的客厅中,协商两家小孩打架的处理办法。都读过书,都是体面人,小事一桩,本就不难。很快,作家女起草了一份谅解文,双方达成一致;然后,庆祝,上茶上咖啡,女主人还自制了桂花糕。

 

只有一丝小乌云。格色的作家女用了一个词凶器,这让同样跟文字打交道的律师男不爽,八面玲珑的生意男打原场,改成了棍子,一旁优雅的投资女更是甜美礼貌地做了自责。

 

 

 

如此平淡的开局,真猜不到剧情能出什么新的幺蛾子。大概任何温情的生活都经不起细节的考验。在讨论两个孩子见面时,双方又有些小分歧,无非是该在谁家,该在何时。由此开始,4个文明人演绎了合纵连横,有自家互殴,有一致对外,有化敌为友,有变友为敌。4人的情绪轮番爆发,却又笑点多多。抛开假惺惺的面具,各种真言--诸如:婚姻是上帝对人的惩罚--在一瓶长城干红后井喷而出。(我有些怀疑大使馆送给他们的干红是假酒,看后来的失态,那酒应该是二锅头苦艾酒的劲道。)

 

 

 

层层推进,高潮叠起之后,只剩一片狼藉的颓唐。虽然上帝仍然会笑,但我们不得不思考。

 

野蛮本是基因带来的:狩猎时代淘汰了文雅人,他们猎不到食物。而且,野蛮未必是一个坏词,毛主席就讲过野蛮其体魄。某种意义上说,野蛮还是种族延续必须的素质。

 

可人类在发展,智慧变得越来越复杂,合作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先从思想上摈弃了野蛮,因为不利于现代社会的协作精神。

 

也许摈弃不准确,基因带来的东西是扔不掉的。那,我们掩藏--假装没有这回事。

 

都是假装,自家人关上门后,会看美剧权利的游戏斯巴达克斯--顶级的暴力+色情。那是为了照顾万年基因的需求。

 

假装的时间长了,我们有时还真信,真是不怕戏假,只要一直演,一直信,假的也能弄成真的。

 

于是,一层套一层的象洋葱似地包裹着我们,人类就得了一种病--Kitsch,中文常翻译成媚俗。我的一个有洞见力的朋友说,那是翻译的水平低,更好的说法是:一种漫无边际深入骨髓的虚伪

 

可我们在这个虚伪面前,却无计可施。是减少洋葱皮的层数,还是重现内核的爆炸?似乎都不是办法。

 

文明的野蛮人也没有答案,但妙在对当下处境惟妙惟肖的剖析。这要感谢创作者们,他们重新用中式语境解读了这个故事,让观众看不出移植的影子。一个半小时的演出,让人笑,让人哭。演员的表演自然到位,情绪的把握松弛有度,将戏剧的张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投资女(律师太太)在优雅和爆发间游刃有余,为剧情推波助澜,掀起剧中一个又一个高潮,律师男则把自我和自大发挥到极致,作家女在中年女人的心态拿捏上丝毫不差,生意男似乎无意间表现了男人的无奈和蔫坏。整体水准放在北美所有的华人艺演中,都堪称精品。

 

 

实在找不到解决虚伪的方案。也许只有等待科技和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人会完成一个循环,回到本真,能将真实的野蛮与虚伪的文明自洽相处。

 

但现在,至少我们能少一点虚伪,多一些自省。这部戏是一个开始,撩开了问题的面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对一个不装、不掩饰自己真实想法的人,我能说的就是,我欣赏这种冒犯!更何况是有同感的冒犯。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灯可除千年暗' 的评论 : 怀疑一切,不表示否定一切。您不想或不敢挑战经典,不至于也不许别人挑战吧!希望您再看看我前面的点评。我认为我已经讲的很清楚了。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灯可除千年暗' 的评论 : 不同观点的存在才让这个世界多彩多姿。
坚守自己的想法并实践是最重要的,尽管观点相左,但积极的思考也许会在最后殊途同归,在对这个世界的参悟上。
所以我喜欢倾听,不喜欢争吵,只要是真实的想法,都有存在的价值。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首先握手,最大的认同是价值观的认同。
听你说话就象是另一个“我“在发声。但愿这么说没有冒犯你。
一灯可除千年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呵呵,看来我们的出发点根本不同。在你看来,每个人都是很能,有能力对经典评断对错,到这个世界就是要“发现“新东西,就是来表明自己的能力。可俺的看法正好相反:曾经以为自己很能,最终才发现自己其实什么都不能。曾经对某些经典看不起,最终才发现自己的浅薄和很多人的浅薄。

对于你的意见随便评论几句,如果你觉得不对,那也许就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了。你说首先要怀疑经典,然后才有可能认可经典 - 事实恐怕是大部分人尽其一生都难以达到很多经典的水平,那他去怀疑又有什么意义呢?就如同别人站在十层楼上看风景,而自己知到达一层楼,然后就要和世界宣布不相信那个人的说法,尽管自己恐怕永远也没有机会去领略那十楼的风光。你虽然口口声声不相信经典,但是你却说”茹毛饮血时期“的人类 - 这不就是出自一些所谓的经典吗?为什么不去怀疑呢?每个人其实大部分的出发点都是来自某个经典,并且自己在无法证明的情况下完全接受。如果不承认这一点,要么就是心太粗,意识不到,要么就是太骄傲,不愿意承认。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仅此一点,我赞同博主的观念。当一个人没有办法用自己的思考和认知去解释眼前的事物时,才去引用所谓的经典。首先怀疑经典,然后才有可能认可经典,照搬经典,就会失去思考的意义。我们不必为经典所累,也不要怕别人拿经典为难我们。我们来到世上,不是为了照搬经典,而是为了发现。经典永远是别人的,它为我所用,而不是我为它所累。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灯可除千年暗' 的评论 : 让我来试试回答你的问题:博主"人本来野蛮"这句话,可能是将现代社会中经过进化和包装后的人同茹毛饮血时期的人所做的对比。野蛮是相对于所谓人类文明而言。如果人的言论和行为完全基于原始动机,那今天的人似乎或多或少都具有所谓的野蛮成分。对那些自认为已经文明的没有一点野性的现代人类,我表示高度怀疑。
一灯可除千年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不是这个说的,就是那个说的。那你信哪个说的?或者你是怎么创造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真是这样。在公司,家庭,社交场合,我们都在用一种技巧说话。
华人文化圈偏浮躁和表层,直奔主题,很少做出有韵味的东西。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灯可除千年暗' 的评论 : 都是我的个人想法,一家之言。
但我不大赞成从宗教和哲学中去引经据典,那是别人说的。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虚伪是一种生存方式,虚伪并不可怕,渗入骨髓也可以理解。可怕的是把虚伪变成惯性,结果是真实的空间被挤压的荡然无存,有一天需要你真实的时候,你却再也找不到了。
华人也许可以把移植的剧本重新演绎,但今天的悲剧是,我们华人几乎写不出像样的剧本,尤其是舞台剧。
一灯可除千年暗 回复 悄悄话 "人本来野蛮"? "野蛮本是基因带来的"? 不敢苟同。从各种宗教关于人的起源,以及一些哲学理论,都无法得出这个结论吧。大概只有达尔文主义或者其他主义宣称的?可是这并非公认正确的理论啊。听罗辑思维也屡屡以此为出发点来讨论问题。也许,应该先定义一下“野蛮”吧。
rosebus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是的:)

刚给她打了个电话,她正在去演出的路上,今晚在NJ还有一场:)

看了youtube上的演出,很过瘾,同意你说的“整体水准放在北美所有的华人艺演中,都堪称精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anoEV-h-SA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bush' 的评论 : 世界确实小,剧中演Jennifer的是我大学同学,她说那个rose以前学作曲,现在是华府文艺圈的大拿,一姐。
这部戏是黑色喜剧类的,冷幽默,好笑又深刻。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厉害,解决办法都有出来了!沉浸于科学和艺术的人没有时间虚伪,只有少数人有这样的幸运。
rosebush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剧一定很幽默生动好看:)

世界好小,剧照中那位演Rose Li 的是我在唱歌时认识的一位朋友,很有才华又幽默豪爽的音乐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多些自省” 可以少些虚伪,也许还也以试着去拥抱科学与真正的艺术,它们一个是探求真实,一个是表达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