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方政治三味——虚伪,妥协和劝说

(2015-03-04 17:16:46) 下一个


西方政治三味——虚伪,妥协和劝说。这里虚伪是褒义词。政客都是虚伪的。说个情境,我是白痴有一票,你是精英也有一票,精英的你告诉这两票放一块有什么不同?没有不同,所以西方政客会跑到我家,逗小朋友玩,握着我的手听我诉说路上的松鼠和孩子的校车。虽然他心里瞧不起白痴,但为了那一票,脸上的笑容比与亲爹谈话时还真诚。作为对照,中国的政治家很少了解下情,潜意识里的台词就像:一个种地的能有什么见识。政客的虚伪有用吗?主要是摆姿态,没啥大用。但是,每一次这样的虚伪建立一次精英和草根的沟通。长时间的虚伪沟通会对政客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产生影响,草根最关切的问题还是留下了印记。虚伪是放下的身段,使一种稀罕的链接成为可能。

再说说妥协。政治家里精英荟萃,意见相左是常事,王安石和司马光就两个想法。中国政治字典里是没有妥协的,只有悬崖上的决斗。王安石上台,放逐对手,因为宋太祖的约法三章,不能施以更重的刑罚。司马光复辟,推翻所有新政重来。这一起一收之间,国计民生已然倒退,更重要的是错过了北宋中兴的窗口时机。再来看美国,实际上是一党政治,共和党民主党使用同一种政治语言,讲述同样虚假的政治故事,颁布大致相同的政治纲领。两党差异只是一些细枝末节问题上的微调。政客们知道他们在一条船上,妥协是唯一双赢的策略。没有悬崖上的你死我活,那会让双方没有回旋的空间;有的是船上晚会的醇酒美人,生活很美好,进退之间留有余地。妥协是一种智慧。

最后讲讲劝说。让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是非常难的。第一要让对方说出他的真实想法;第二剖析其中可供商榷的地方;第三摆明自己的想法。其间一定是态度谦恭,语言诚恳。具体的操作手法看看纸牌屋这样的美剧就明白了。今天写到这里,如果你觉得还行,赏我个笑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这三味应该就是政治文明三要素吧!写的当然好!
雨滴 回复 悄悄话 Bookmarked your blog.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ttywang' 的评论 : 有些东西是必须学会的。
cattywang 回复 悄悄话 别家的玩法 是由别家的家风 决定的 想学不太容易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看美国,实际上是一党政治。。。”
===
美国的强盛的一个主因,就是出自“一党专政”。


楼主文章精简地表述出自己的见解,希望能保持并推广这种模式。
【18】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老虎' 的评论 : 在遵从规则的前提下,不撕破脸的玩下去。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到位啊。西方人就是玩游戏,高级玩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