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Nice 到底有多远

(2015-03-20 09:39:27) 下一个


社交网络里
不是那么nice,动辄刀剑出鞘,从学术辨析到政治探讨,常有杀伐之意。孔子讲仁义,可残酷的中国式杀戮不绝于史。史不会错,所以孔子有猫腻。老毛贼精,一把打倒孔老二,阶级斗争是王道。一个斗字诀,生存之不二法门。为什么一定要斗?农耕文明有答案,2000年生产力徘徊不前,稀缺是主旋律,土地是根本,你拥有土地我就无法生存。所以,这是一个win-lose模式的游戏场,必须分输赢,必须有毁灭。孔子讲的仁,是烟幕弹,迷惑对手,增加胜算。仁是嘴上花,斗是手中刀。皇上用这套忽悠子民。现在有人要复兴传统,于丹在重讲孔子,小心了,这是要宰你,你信你就输了。

 但文明会发展。现在,你要土地,我全给你。你要办生态农业,我就放高利贷(也叫天使投资),帮你借钱寻种子找销路。你越牛,我越富,一个win-win模式的新游戏。当然,也可能是一个lose-lose的结局,如果你我都还默念斗字诀。

 大家都能赢,可是我们还在斗,这要怪强大的文化基因。2000年的惯性不会因30年的变革而改变,斗字诀还得飞一阵子。我们这一代尚有饥饿的记忆,一个儿时好友现在有地位有金钱吃得饱吃得好,但还是疯狂的痴迷于各种吃,只因饥饿基因+童年记忆。斗已是我们潜意识中的本能反应,看现在,物业嚣张跋扈,中产咄咄逼人,民众刀剑在心,仍是一个封闭的输赢牌局。彼此之间更nice,要等下一代,让时间软化基因。但是,如钱穆所言,对历史应有温情和敬意,对社会对他人,也该大致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那树上没果子 人就是树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吗,干嘛要扯他的后腿,放手让他高高地死乞白赖地爬,为我摘果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