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日记

在这里分享一下我在美国的日常生活随感及家庭见闻,此博客纯属个人愉乐。
个人资料
北美新疆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还要再看一会

(2016-10-21 22:44:18) 下一个

我的儿子特别喜欢看书。他做家务劳动所得的相当一部分钱都用来买书了。如果你也喜欢书,那我家的这个小书迷可有人和他做伴了。

我先生常说,多读书,多思考。读书好像对于来自孔孟之乡山东的先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早前来美,家中不是很宽裕,但他却舍得花$600从世界书局买来很多书。他的床头柜就是用书箱堆起来的。每每从中国回来,他的书柜中总会添置几本新书。

书中真的有黄金屋,有有颜如玉吗?说到这我们需要温习一下出自于宋真宗赵恒的诗作“励学篇”。

《励学篇》

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 

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

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

出门莫恨无人随,书中车马多如簇。 

男儿欲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

【翻译】

有钱的人家不必买肥沃的田地,只要多读书,参加科举

考试,就有机会出人头地,做大官赚大钱。

想要生活安定,并不需要建造高大堂皇的房子,只要多

读书,书里面就有黄金打造的房子。

出门不用担心没有人跟在旁边服侍,书里就有许多车辆

和马匹簇拥在你的四周,听候你的使唤。

想要结婚娶妻,不用担心没有善于牵红线的媒人,书里

自然就有许多美女任你挑选。

男儿只要把六经读得滚瓜烂熟,日后参加科举考试,就

能实现生平大志。

人们常常把此诗中的两句拿来鼓励人读书,至于说读书的动力是不是黄金屋和颜如玉那就各人而论了。
先生和儿子两人都爱好读书是一件好事啊!这是他们的追求,只要他们觉得想做,不影响到别人,为什么不让他们做呢!要说我家什么东西最值钱?你得到的回答一定是书,其次是古董。有时我看着那满满的书架,都不知要说什么。现在我家里每个房间都至少有两三个书架。
你说我们人生的每一步都能走得都正确,走得高兴吗?如果说读书能让我们家的大男人和小男人暂时高兴,我想我也不会后悔陪两个“读书人”过一段安静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