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翁随笔

晨看青藤吐新芽,暮观白鹭映彤霞。 谁说尘世难逃避,却看桃源在我家。
个人资料
东篱翁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请君听我“新编明日歌”

(2020-07-09 13:19:58) 下一个

       明代文人钱福写的“明日歌”可谓是一首家喻户晓的诗。这首诗浅显易懂,朗朗上口。我们儿时都背过明日歌。家长和老师们常常用“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来教导我们要珍惜光阴,当天的事情要当天完成,千万不要拖到明日去。这些年来,我也是一直在这么做,一寸光阴一寸金,从来不愿意浪费一点儿时间。前几日,有朋友发来YouTube 上国内小朋友唱“明日歌”的视频,顿觉十分亲切。但是仔细回味,又觉得有的句子也还是值得推敲。且看“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 作为一辈子惜时如金的七旬老翁而言,不也同样“老已至”了吗?现在老了,又遇见冠状病毒这一混世魔王,搞得我们苦苦地呆在家里,生怕染上疾病。预订的旅游被取消了,参加的诸多社交团体都不活动了,甚至买菜,加油,看医生等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事也要“三思而行”。很多事情不得不被拖到“明日”去做。冠状病毒给每个人毫无例外地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不少人甚至因为难以承受而情绪忧郁低沉。今天我重读明日歌却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我要反其意而来个新编明日歌。我们有"何其多" 的明日,在这一来势汹汹的疫情之前,一定要淡然面对,相信明日是美好的! 下面,请君听我的新编明日歌:

      新编明日歌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耐心待明日,疫事本多磨。

深居简出勤洗手,必叫冠毒难传播。

朝盼有疫苗,暮盼神药多。

快活心态勿急躁,明日定能胜毒魔!

 

附:旧版明日歌 (钱福)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来老将至。

朝看水东流,暮看日西坠。

百年明日能几何?请君听我明日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92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篱翁' 的评论 : 兄台过奖了,小女子心态幼稚些,所以笔下仍有伤春悲秋之意,所谓为赋新词强说愁是也,不如各位的大作中正和平、积极乐观,还请包涵则个。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2m' 的评论 : 写得好! 特别是“流水不可追,故国不可归。” 两句在海外华人中一定会有很多共鸣! 谢谢!
92m 回复 悄悄话 感慨。我也来献丑了,见笑。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流水不可追,故国不可归。
一生三万六千日,多少时光可辜负。
我自狂且歌,知己也相酬。
遥寄青山明月遍地愁,千里风沙怎耐春与秋。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写得好啊!特别喜欢“闭门不出户, 新冠奈我何。” 高!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哈哈,东篱翁好心情,把小溪姐姐的诗兴都激发了。我也和
小溪姐姐一首。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独爱今日,把酒尽高歌。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想喝明日喝。
闭门不出户, 新冠奈我何。
悠哉园中观花去,惊飞一对胖野鸽。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真高兴在这里见到你。 你的明日歌写得比我的强多了!真有诗意!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
东篱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谢谢光顾和评论!同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改两个字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读歌窗前坐,细思听鸟鸣。
珍惜今日园中花,默数恩典心安宁。
晨起朝阳昇,暮追晚霞落。
日转星移复明日,自然人和顺天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和东篱翁新编明日歌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读诗窗前坐,细思听鸟鸣。
珍惜今日园中花,细数恩典心安宁。
晨起朝阳昇,暮追晚霞落。
日转星移复明日,自然人和顺天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平安是福。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借用鹤滩先生的诗开辟新作,劝诫大家“莫怨嗟,稳脚度岁华”!坚信铁树开花的时候应该已经不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