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京博客

防止被删贴,找个地方挂一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傻蛋完美的鸟巢

(2024-06-06 07:46:42) 下一个

我家前院有棵树, 这棵树, 是我给我家傻蛋预备的鸟巢。

傻蛋是一只斑鸠, 就是长得象鸽子, 脖子上有一圈花斑的斑鸠。 大家一定记得, 斑斑雎鸠, 在河之洲, 说的就是这种鸟。 

斑鸠很爱搞对象, 经常站在房脊上咕噜咕噜的叫个不停, 雄斑鸠还爱炸起脖子上的毛, 一点头一点头地向母斑鸠求爱。 估计古人就是因为这, 才整出君子好逑的诗句来。

话说新冠那年, 老两口在家, 有天家里领导开晒台们, 出去修花, 结果忽然喊将起来, 快来, 快来。 以为发生了什么事情, 马上跑过去看。 结果是领导出门时候, 惊动了树上一对斑鸠, 扑啦啦地掉下来一只幼鸟。 

我忙着夸下领导的沉鱼落雁,马上跑过去 , 捡起幼鸟, 幼鸟个头不小, 但是毛还没有长齐,根本不能飞。 斑鸠父母在树上徘徊, 我就把幼鸟房子树下, 等到晚上, 斑鸠父母也没能把小斑鸠整到树上去, 我只好收到家里, 不然晚上可能被猫叼去了。 

晚上给斑鸠准备了粮食, 但是小斑鸠呆呆地看着, 不知道怎么吃。 领导骂它是小傻蛋, 得, 名字有了, 就叫傻蛋。 

网上查了下, 鸽子类的鸟类, 小的时候, 是要大鸟嘴对嘴吐食物给它, 找来面包,加牛奶, 加鸡蛋,打碎, 搓成小长条, 喂傻蛋。 傻蛋象个地下党, 宁死不屈, 就是不张嘴。 没办法, 开始要撬开它的嘴, 把长条塞进它的嗓子眼, 直到它吐不出来了, 只好摇着头吐下去。 

开始时候很抗拒, 每次喂的时候, 摇头晃脑地躲, 非要撬开它的嘴才可以。 塞进几条后, 会堵得喘粗气, 这时候用勺子喂水, 倒水噈吧咂吧地喝。

过了两天, 有天早起的时候, 估计是饿极了, 见到我就哆嗦着毛向我要食, 把嘴往我手缝里拱。 这时候我才明白, 原来是喂的方法不对。 把食物攥在手里, 当它把嘴插到手缝里, 把食物往它嘴里推,就好像大鸟的嘴一样, 小鸟是把嘴伸到大鸟嘴里, 让大鸟吐给它的。 

这样傻蛋一天一天长大了, 羽毛一点一点丰满了。 

带到院子了, 可以放到窗台上晒太阳, 可以放到固定的树杈上喂食,上面那棵树, 那时候是刚种下, 经常把它放在一个树杈上, 一呆就是1两个小时。它看着我, 我看着它。 德国邻居们走过来, 都要和它打声招呼。

慢慢的, 傻蛋可以在草坪上散步了。  有次在草坪上放了一盘中水准备给它喝, 结果它一下子跳进去, 把翅膀扑打开, 爬在盘子里洗澡, 那个兴奋啊, 头一次洗澡, 看来鸟儿天生会自己洗澡。 

然后可以自己可以飞上房头, 呆呆地蹲在那里, 一蹲就是一个小时。 饿的时候, 再飞下来。 

记得头一次展翅, 一下飞出几百米, 我急得追着跑去, 怎么也叫不回来。 呆呆地站在树上。 到了晚上, 忽然又站在窗台上, 原来它能自己找到家。 

 

这样, 傻蛋慢慢地学会自己在窗台上叨食物吃, 有时候还一本正经地在草地上自己找食物, 不食噘来之食。 在房顶上的日子, 越来越长了。 

直到有一天, 来了一只大斑鸠, 想占领我家大树, 一下子把傻蛋赶跑了。 那天晚上, 领导等了很久, 傻蛋都没有回来。 

傻蛋带来了很多快乐, 也带来了很多怀念。 

很多时候, 阳台上有了鸟粪, 领导会说, 傻蛋来过了。

领导说, 每天去上班时候, 都会有一只斑鸠在头上飞过, 那一定是傻蛋。 

 

慢慢地, 门口的树长大了, 今年春天修剪的时候, 我特意在树心出剪出一个平台, 可以搭窝。

 

果然, 就有斑鸠在那里坐窝了。  母鸽子安静地坐在那里, 看人来人往。 看看, 漂亮不? 是不是傻蛋? 不知道。

但是它一定和我很熟, 我在树下推草, 机器震耳欲聋, 它还是静静地蹲在那里, 看着, 看着。 

但愿你是那个傻蛋, 但愿你在我家住下去, 永远住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京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fengfeng' 的评论 :
你这评论也太快了, 还没写完, 你的诗就上来了。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六道轮回一鸟声,前世因果化啼鸣。
菩提树下谁顿足,风冷巢暖雨也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