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京博客

防止被删贴,找个地方挂一下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如果决心当医生,搞基础研究有用吗?

(2023-04-14 21:45:36) 下一个

上次这里看过一篇介绍关于学医分科的文章,很受教育,可惜忘记了ID是谁,只好发贴请教。

我女儿在德国学医,目前最后一年实习, 原理上明年做出博士论文就可以去医院了做专科培训了。 目前已经有德国著名医院教授的邀请,相当于美国的match了。

为了做这个博士论文,3年前开始在德国癌症中心实验室做脑癌细胞实验, 目前有了个cell的二作的文章,nature也有个n作的挂名, 现在在努力发个一作小文章。 我觉得做博士论文的材料够了。这样学医可以顺利结束了。

问题是我觉得她太掉坑里了, 不知道被印度小老板打了什么鸡血, 拼命要研究。 好比现在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4点去医院实习, 然后去实验室工作到夜12点。 3年来基本这样。上课的时候,基本实验到夜里2点, 周末休息就是去试验室。  朋友孩子也有学医的,但轻轻松松的搞定博士论文, 找个医院去当医生了。 我们不但已经多干了一年了, 还要想毕业后继续研究,去美国找个博士后位置在研究2年。我打听过,美国顶尖医学院做博后可能不给钱,需要自己找奖学金或者自己掏钱。

问题是她决心要干的是神外, 我的想法是,当医生就要早开始哈, 多实践,多手术,她做的癌细胞研究基本是基础研究,属于生物范畴了, 对当医生无补。女儿却说当医生要想走得远,一定要多研究,多文章。 否则以后当不到主任医生。

有文章目前看有用,好比去德国著名医院实习,教授让她做个报告讲了下做什么研究,然后马上说你可以来我们这里工作,而且1年后教授专门写信问完了没有,可以马上来。 申请去澳大利亚实习, 申请信里小牛皮一吹,当天就收到教授回信同意。 可是为了当医生, 德国医生专科培训要5年,神外要6年, 本来要30岁才能当上专科医生, 加2年时间很多了。

我是理工科的,知到研究是个坑,再多研究,到工业届不一定有用。

问题,当医生多搞2年博士后基础研究, 有用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