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记忆102 (X) 返城

(2021-11-05 11:54:04) 下一个

返城

时代的车轮在飞速地旋转,滚滚向前。人生的轨道也跟着在不断的变换。1978-79年间,五七战士,六二六医疗队,知识青年等等,终于等来了返城大潮。他们可以回家了。

“再见啦!再见!” “谢谢你们,谢谢白衣天使!”“你们辛苦了!”“一路顺风!”这些此起彼伏的感谢和呐喊,来自那个闻名城市各个小区里不同的阳台和窗口, 久久地回荡在该城的的上空。一声声感谢,是那么情真意切, 场面是那么的感人,让人饱含热泪,脸上挂满了感激的泪珠。

           千万别弄混了,这是2020年三月的援鄂医疗队返程的情景。

时光的倒流,记忆拉回到1978-79年,同样是白衣天使离开,那里却是一片万籁俱寂,没有欢送,没有呐喊,没有话别,没有小红旗。。。。。

好似:

“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夏虫也为我沉默,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然而,他们, 102的白衣战士,在那里留下了一段青春,一缕沧桑,一丝惆怅,一帘幽梦, 一页记忆,留下了一声感叹:人生能有几个十年啊。

轻捻岁月,时光于指缝间滑过,轻轻抹去诸多印记,回眸,总让人荡气回肠。

他们来时雄心壮志,走时灰头土脸,他们来时车轮滚滚,浩浩荡荡,如火如荼,走时孤雁单飞,悄然无声。 当年,妈妈随102战备医疗队来时,是拎着两个柳条箱子来,返城时依旧如此。她把我们所有的家当都送分给了当地老乡朋友。此时,我们已离开父母,再次下乡插队,没能帮助妈妈搬家返城,也是一件憾事。

临行时,她回头再看一眼那战备医疗队人去楼空,再环视一下海阳山山水水,从此那山,那水再也找不到他们的身影。妈妈捧上一把陪伴她十年的乡土,踏上了返城的归途。

悠悠岁月,没人听你低吟浅唱,轻叹流年,无人能解你忧语柔肠。妈妈也常对我们说,只做好人,做正直的人,不计得失,不问前程。

时代并没有忘记他们,命运在向他们呼唤。正值年富力强,风华正茂的他们,拍一拍身上的尘土,告别十年的深山里农村生涯,经历和体验,又再次出发,踏上了新的征程, 迎接新的挑战。他们即将走回校园,医院,重返讲台,等待他们为振兴中华,为培养新一代医务工作者付出他们的智慧和芳华。

愿他们历经人生磨难,归来依旧不泣不怨, 愿他们的付出,能被后人记住。

 

(原创随笔,未经许可请勿转载,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