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蓑烟雨任平生

把吃变成一门艺术应当是每一个吃货终生孜孜不倦追求的事业!
正文

凤凰于飞,翙翙其羽

(2015-05-31 16:34:45) 下一个
终于完成了这幅苏绣「凤凰于飞」,结针不是在我预想的温暖的太阳光中而是在阴凉淅沥的雨声里,有点小小的遗憾。

苏绣最是考验耐心和细心,且先不说技巧,光是劈线穿针就劳神费眼得很。一根线里有十六丝,每丝都细如牛毛,绣之前手要擦油,但凡有一点干燥,线很容易就被刮成一团没法用了,好在现阶段只需要把一根线劈成两绒。那针也是极其细小的,绣久了再拿起缝衣服针时会很恍惚,觉得巨大无比。绣的过程中针丢过两次,趴在地毯上找了许久,过程很痛苦。

当初心大,原本是想要尝试故宫里面的团花图案,龙凤这等单纯的图腾并非我所喜爱,但卖家直接了当地说那得有功底就把我给截回来了,然后推荐了这一幅,现在看来还真如其所言,对于初学者来说拿这一幅练手是极好的。平针绣活活让我变成了杂针绣,倒是要看看哪种针法更合适,虽没啥成就,捣乱还是很在行的。

想想古代的绣娘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绣架之前日复一日地引针翻飞,真是不易!我这才一小幅就绣了俩月,还觉得腰快折了眼快瞎了。马先生说:凡事痴迷才能深入。看来抽空我得去读读「雪宦绣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