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4.5.31 周处

(2024-06-01 13:23:39) 下一个

 

2024.5.31 周处

 

(一)

星期五去办公室上班, 办公室里很安静,只有我,玛格丽特和肯斯三个, 旁边的政策部门更是空无一人。 中午大家一起出去吃饭,是玛格丽特提前讲好的,昨天是她的生日,她按照自己的惯例休了一天假,不知道今天的午餐聚餐跟生日有没有关系。 天气很好,阳光充足, 却又不过于强悍,非常地温和舒适明媚。 去的是办公室附近著名的沙威玛 (shawarma)快餐店,走路过去不到十分钟, 我跟肯斯都不是多话之人, 玛格丽特是喜欢讲的那个, 她讲话语速极快,脆生生地如短促的快板,我跟肯斯静静地走着,听着,偶尔插上一句两句。 

午饭回来以后很忙,除了喝茶上厕所一直坐在自己的桌子前, 要把手上紧要的几个报告审查做完,因为下周要休假。 中间抽空在手机上给玛格丽特发了信息要她的住址,她说她喜欢明信片,最喜欢朋友旅行的时候给自己寄回来的明信片,它们带着一个陌生的国家或者城市的邮戳风尘仆仆而来, 她说那种感觉很奇特,她说这话是在我告诉她我们要去欧洲之后,我猜测着她是不是在说也希望我给她寄明信片,所以今天我发了个信息过去,说如果你想让我给你寄明信片的话你得把住址给我。在加拿大,一个人的住址是私密的事情,我没有当面张口要而是发信息也是想给她一个回避的机会,如果我会错了她的意的话我希望她忽略我的信息,假装看不见,不至于彼此尴尬。 一会儿她过来到我的办公室, 在黄色的便笺上给我写地址,我说我试试,看看能不能找到邮局。 

她把写好自己地址的黄色纸片交给我,说不要紧, 但是你可以给我带一个埃菲尔铁塔的钥匙链吗。我有点惊讶,自从我换工作跟玛格丽特成为同事之后一直觉得玛格丽特在我面前很拘谨,我适当地调整了和她之间的距离,拉远了一些,这样大家都不会太不舒服。现在的工作是她牵的线搭的桥,这份人情总是不能忘记的。 这是她第一次主动张口向我要求带东西,我非常高兴地答应了,说,钥匙链礼品店里都有,肯定是没问题的。

 

(二)

一直忙到了快五点, 才把最后一封信发出去。 玛格丽特和肯斯都已经走了, 我收拾完东西到停车场,诺大的停车场就只有我的车和一辆蓝色轿车, 剩下的就是印着安省标志的单位的车子了。给Bill打电话说我今天晚了,Bill的声音马上从手机里迸射出来,说大家都说政府轻松, 你这怎么到了哪里哪里忙,早上七点多出门,上班到五点,在公司也不至于如此的吧。这种冷嘲热讽的调调我很熟悉,也从来都不适应,Bill的情商很低,他认为这样说话很酷,其实这是一种只考虑自己不考虑别人的刻薄,这让我反感, 

我皱了皱眉头,像是怕被烫着一样,把手机拿远一些,眼光投向路边绿色的花草,腹诽道,像你这样的,专攻怎么偷懒, 再加上脸皮厚和二愣子一样的横,那肯定是在哪里都过得悠闲,累不着。不只是他自己要偷懒,Bill更上一层楼,身边的人也得跟着他一起偷懒占便宜, 才能够过了他的强迫症心理关,像我这样的偶尔加个班,吃个亏,就好像是割了他一块肉似的。这种行径,常常给身边人造成很大的困扰, 本来已经很辛苦了,还得想方设法去应付Bill的情绪,落井下石, 雪上加霜, 让人烦不胜烦。

今天的晚餐计划是Bill做两个热菜,我做凉拌藕片,因为下周要出门, 冰箱里的东西需要清理干净。Bill说等你黄瓜菜都凉了,我都做完了,现在正在琢磨怎么做这个冻鱼扒, 是蒸还是煎。我知道他说的是他的两个热菜做完了,告诉他鱼扒需要煎。 要煎吗,Bill已经完全忘掉了两分钟前的冷嘲热讽,开始一心一意地对付那几块鱼扒。 有些人就是这样,张牙舞爪地给了别人几棒槌,败了别人的兴,然后棒子一扔,掉头就忘了,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有时候我会很好奇, 会饶有兴致地去猜测,这是真忘了还是假忘了呢, 是真傻还是装傻? 或真或假,你忘了,可是我的头还疼呢,懒得再理他,我挂了电话。

到家时,Bill已经把饭做好了,满屋子煎鱼的香味。 Bill过来表功,加班的人回来了啦,看看我多能干,饭都给你做好了, 藕片你明天早上再做吧。

我意兴阑珊,波澜不惊地告诉他,不管你做多少事, 事情有多好,你说话做事的态度把这些功劳全都毁了。我问Bill你知道 《周处除三害》吗, 你觉得自己像周处吗? 

 

(三)

吃完饭Bill坐在电脑前给各个银行信用卡公司打电话,想修改信用额度,我们在加拿大最常用的TD和CIBC的信用卡额度太高,欧洲小偷盛行,如果被偷了,担心损失惨重。 信用额度好像只能升不能降, Bill又开始研究消费通知的设定,TD 听上去比较古板, 没有消费通知短信服务,但是说tap每次最大额度250, 如果重复地这样tap他们会给卡主提醒确认消费,Bill在电话里跟TD的服务人员交涉,很罕见的在没有达到目的情况下却态度温和,像个乖乖兔一样温柔地连说几个 thank you。 看样子接线的小姑娘很擅长梳理Bill这个顺毛驴的毛皮,捋得很顺。CIBC不错,Bill很容易就在网上把消费通知额度设定在10块钱。

我跟Bill确认第二天早上再整理证件信用卡现金后,上楼洗澡。这次出行一切从简,每人一个登机箱,一个随身包,登机箱已经提前装好,明天早上再装背包。 洗完澡给妞妞发了短信告诉她这一段时间离开多伦多,又给父母打电话,没人接听,上床刷网。

没有一丝出行前的兴奋 — 这是近几年来的一个显著的变化。 安吉说应该是跟什么样的队友出行有关,对我来说也不尽然,我这几十年来一直或者全家一起出行,或者带Allen出行,在队友上是没有什么变化的。我觉得这种波澜不惊更多的应该是来自年龄和心态,老了,想要什么或者想不要什么的欲望都不强烈了 - 这个状态其实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久不见!隔空抱抱!好久没有来串门拜访了。很喜欢小C娓娓道来的工作生活日常感悟,你和Bill都很有个性,他说过翻过,该干嘛就干嘛,大大咧咧,你是秀才,凡事出言斯文,引经据典,你们夫妇刚柔并济,相得益彰。
二人世界的你们出游欧洲,心怀世界应该是有激情的举动,何言年纪渐长热情平淡呢?祝小C和Bill欧洲之行愉快,期待你的游记!别忘了给玛格丽特寄明星片哦!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夏天快乐
在加拿大,一个人的住址是私密的事情
主要是现在的网络骗子太多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 感觉老了,很多年轻时喜欢热衷的东西热情不再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队友这次表现到现在还没有太差,昨天回来吃晚饭回屋睡觉,我跟Allen到泰晤士河边散了散歩 — Allen跟我步调比较一致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颜颜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问边边好,是的, 年轻时大家火力壮,冲撞会比较大,老了好多了,脾气好像也老了,撑不了多久,就自己分崩离析了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状态我也有感觉,所以干啥都要趁年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一下加班辛苦还让人抱怨的小C. 不过人家还是给你做饭了,表现不错。祝出行顺利。队友不给力找机会自己一个人玩。我就是大早晨一个人出去逛,留着跟着旅游的那位在旅馆睡觉。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预祝一路平安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唉,跟情商不高的人相处是累啊,而且不是你说道理能够使他改变的,理解你的无奈。
我跟你一样,现在出门都没啥兴奋感和以前那种盼望感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鸡毛蒜皮的琐事不要太多, 我们得向Bill们看齐,掉头就忘 :)
谢谢菲儿,希望可以写几篇游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C要去欧洲旅了,期待你的游记噢!Bill“不记仇”的脾气挺好的,哈哈,我在家有点像小C。 跟同事我也是保持一定的距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