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宴

(2024-02-17 04:58:30) 下一个

 

家宴

2024.2.11

 

今年的中国新年正好落在了周末,就想做一下安排,对在多伦多的亲友们发出邀请,请他们到家里来吃顿团圆饭。 爷爷奶奶四月份要回国, 八十岁的老人, 慎之又慎, 要保证在上飞机之前不感染任何病毒,不出任何状况, 告知这个时候不宜聚会。 小侄女正值考试热季, 周末已经计划好猫在家里抱着书本临阵磨枪, 也谢绝邀请。 婶婶感染了流感,咳嗽频频, 不能过来, 最后的结果是叔叔带着五岁的儿子单刀赴会。

不管几个人来, 毕竟是疫情以来的第一次家宴, 马虎不得,星期五得去办公室, 没有时间准备,星期四在家上班,忙里偷闲熬了蓝莓酱,午休时间去超市买了菜,下班起油锅炸了牛肉萝卜丝丸子 (有炸物才觉得像春节是不是?),晚饭后又快马加鞭,炒了八宝素什锦, 烤了年糕, 九点多钟终于消停下来,腿脚酸软,小腹隐隐做痛 (闲了得看家庭医生去做个B超查一下),赶紧洗澡上床休息。

特意嘱咐过Bill, 我上班太忙,星期六午宴时间紧张,需要他的支持,他在大房子的任务是收拾屋子,打扫卫生,为我做好后勤保障。 星期五下班匆匆凑了几个快手菜, Bill按照常例到小房子来,吃了简易版的年夜饭,然后拉我们到大房子。 

大房子一如即往,乱糟糟灰扑扑的,厨房的地面油渍水渍圈圈点点分明如画,踩上去嘎吱嘎吱作响, 我看着手里的大包小包自己挤时赶点提前准备的菜肴,委屈如钱塘江的潮水滚滚而来。 

你没有打扫卫生吗? 我问Bill, 厨房的地没有拖?

Bill跟我一起盯着厨房的地面研究了一会儿,息事宁人地宽容地笑着,避重就轻,说,我收拾了一下,清理了抽油烟机,晚餐厅的桌子也收拾了擦了。 

我把手中从小房子带过来的食物放进冰箱里,又转回晚餐厅,晚餐桌是收拾了,靠墙的备餐柜上却还是乱糟糟堆成了山。Bill很诚实很精确,他的卫生打扫范围只有晚餐桌桌面和抽油烟机的油盒。

我问Bill,我不是告诉你台面都要整理一下,用吸尘器吸地拖地吗, 你用吸尘器吸尘了吗? Bill不好意思地笑了,做小孩子的无辜状,说我不喜欢用那个,不会用,我把地上的东西捡了一下。 

捡了一下,不会用吸尘器,这个难道不是比天天上网天天看YouTube还会无辜地说自己不会做家常菜还可恶? 我感觉到情绪像个气球一样迅速地鼓胀起来,这个状态显然不是我自己所期望看到的,我在心里扎马步深呼吸先在气球扎上几针泄了泄气,把脾气的硬度调整到收放自如的状态。 

情绪稳定下来我的思维恢复正常,禁不住仔细回想,在婚姻生活的几十年里, Bill的手拿过吸尘器,握过拖把吗? 我还真没有找到一个确切答案。 记得恩米曾经夸奖Bill在我生病不舒服的时候会下厨做饭,她的老公是从来不做饭的,他就不会做, 恩米说。但是她的老公在她的指导下是会老老实实吸地拖地的。 

Bill你知道你很像猪八戒吗,我心平气和地抱怨,耍滑抵赖像,住的地方也像个猪窝。 

Bill嘿嘿嘿笑着说,又不是外人, 我弟弟不会介意的。

我白了Bill一眼, 有个干净整洁的用餐环境,这是礼貌, 你怎么就知道他一定不介意呢,也许在脏乱差的环境里他吃不下饭呢。你老婆我可是介意的,在这样的厨房里,我做不下饭,你这又加大了我的工作量,明天早上我得先收拾厨房,再做饭。

Bill不说话,我心平气和地跟他聊天,前些天我看到一个在养老院工作多年的人谈对单身老人生活的感受,他说养老院里,单身的老太太一般都过的很好,单身的老头却是经常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我觉得这是自理能力的问题,老头的自理能力相对于老太太要弱,少了对方的生活上情绪上的照顾,生活有时候就会出问题,你觉得呢?我问Bill。

Bill表示同意。

我继续说下去,比如说这几年我们住小房子大房子,我带着Allen住小房子,上班,照顾Allen的起居, 送他上学。 你一个人住大房子,自己照顾自己,吃吃不好 (经常吃外卖),住住不好 (大房子经常像个垃圾堆)。然后就有人说我了, 说你不能这样, 只顾着照顾儿子,不顾着照顾老公。你觉得他们说得对吗?

Bill若有所思, 不置可否。

我心里暗笑, Bill同学还是很敏感很警觉的。

看Bill 没反应, 我自己回答自己的问题:我觉得他们说得不对, Allen还未成年,照顾未成年人是应该的,一个成年人, 如果不是伤病残,不应该去期望另外一个人的照顾。

我没有觉得我自己过的不好,Bill终于回过神来,开始据理力争,是你觉得我过得不好,我不喜欢做饭洗碗,所以经常吃外卖出去吃,吃饭上没什么问题,我也不觉得我的居住环境脏乱差,我觉得挺好的。 

听上去倒是我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了 — 但是逻辑清晰,让人无从反驳。 一个人的惰性 (或者任何个性)是骨子里的,很难改变,强行去改变它,虽然是向着大众认知的好的方向,对于这个个体来讲,是不是也可以算是不公正的呢。

那你习惯邋遢,我喜欢整洁, 过几个月Allen上大学我搬回大房子,我们俩是不是楚河汉界自划领地呢, 三八线的边上得放两双拖鞋,一边窗明几净,一边灰尘两寸厚,过线是需要换鞋的,我调侃Bill, 这个设定让我自己也忍俊不禁。

Bill不置可否地笑笑,不吱声 (不吱声真是个好策略!)。他在查找餐馆看明天去哪里买我交代下来的葱姜龙虾和游水鱼,突然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兴奋地告诉我,饭店里都有年饭套餐,各个标准都有,下次不想去餐馆就买套餐回家吃,这样你也就不用辛苦做饭了。

天聊到这里,我真是一个字都吐不出来了 —- 不过真是个省时省力的好主意呢, 以后有需要就这么办吧。我打着哈欠告诉Bill, 我累了,洗洗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 很久不见, 很高兴你回来看看老朋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谢谢皮卡兄。 一直蛰伏,回复晚了, 见谅。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C元宵节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厨艺,才女做菜照样是上的厅堂!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也很少做年夜饭,这次是疫情以来第一次,觉得很费精力,以后还是出去吃。Bill同学现在态度还是不错的。
谢谢蘑菇,祝新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看来不善家务的男人们不要太多啊,现在退一步要求,听话态度好就算合格 :)
很高兴你喜欢蓝莓山药,我还是会自己熬蓝莓酱蒸山药的。
谢谢沈香,也祝你们龙年吉祥,快乐安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呵呵 很多家里都一样啊, 我现在脾气比年轻时好多了,很多时候气起来很快自己就泄了,看来生气也是需要精气神儿的,是年轻人的事。
呵呵,至少在家事上 我觉得我们是做得好得多的 :)
谢谢麦子,也祝你们龙年快乐,健康平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的年夜饭漂亮。没有假期,中国的节日对海外华人还真是不容易,我都很少去做年夜饭。小C与Bill的对话写得生动有趣,感觉Bill同学态度不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C这篇写得太好看了,生动形象,夫妻的日常生活其实就是这样的,小C家的Bill 已经表现可以了,比起我家的先生好多了,我家那位从来不做打扫房间的事,叫他去超市顺便买点东西,要写一个单子,清楚到是什么牌子的。小C这一桌年夜饭好丰盛,小C的厨艺也是杠杠的。你的蓝莓酱山药方子,我也做过一次非常好吃,先生夸我了:)

今天大年初十,祝小C龙年吉祥!十全十美!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C,感觉家里都有个Bill, 咱同病相怜。俺每次独自回国,回到家的当天必是晕S,孩爹还很委屈,说他可是为了迎接我回家专门打扫了卫生。咱眼里的打扫和他们眼里的打扫绝对不是同一个水平的解读。:)你的脾气比我好多了,俺一般都得发个飙,但其实知道也没用。抱怨归抱怨,咱就多想想他们的好处,至少人家比俺们宽容,不找咱的茬。当然俺也常常说俺做得太好了,无茬可找。

祝小C阖家龙年大吉,健康平安,万事顺遂!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那是现在的Bill 以前声音可大了,肯定喧宾夺主。 这么看来长年累月,还是进步不小的!
谢谢可可,祝新春快乐,健康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 一个Bill引出了无数的Bill, 看来男人还是有通性的。 男人女人差异太大,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磨合不容易。
谢谢杜鹃,也祝你及家人新春快乐,健康如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能不出声接受批评就不错啦LOL
一桌子菜啊,真能干!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好熟悉的场景和对话。我们家的也一样,擦炉灶就是只擦炉灶,就不会顺手擦一下周边的台面:)
年夜菜看着真不错,我觉得男人和女人的思维有天壤之别:)
新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写出来就是想看看只有我们家的这样,还是大家家里的也这样,男人好像对环境的清洁度要求很低,只能是谁受不了谁受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喜欢这一篇,男人好像都这样,小C比我脾气好。:)新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C,新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的,大部分家务确实是女人在承担,但是住在一个家里,一个人的生活里,家务占了很大一部分,所以我倾向于上了年纪住小房子,和雇钟点工把自己解放出来,这样也可以像男人一样主攻享受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妈上茶,祝龙年吉祥,快乐安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小C! 一桌年菜做得漂亮!我周五没上班还忙得昏天黑地的呢。你和Bill的对话很像有时我和亮爸的对话。人家也是一脸无辜,和你笑笑。唉,家务上女人还是承担得多。小C新春快乐,龙年吉祥,如意安康!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