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是谁偷了我的丁香树

(2023-05-27 04:23:57) 下一个

是誰偷了我的丁香樹

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初夏的清晨,太阳正在升起,泼洒下清澈明亮的晨光,我还是六点多钟醒来,赖在床上刷网到七点,然后穿衣下了楼。 把向南的客厅的窗帘掀开挂好,再到北面的饭厅,拉开落地玻璃门的纱帘,然后挪步到厨房,按下了烧水壶的按键。 

再拐回南面,拉开房门走出屋子,进行每天例行的第一次视察,视察这个词用得有点过于庄重, 接地气的说法就是走上十多步,浏览一遍房前我的植物花草。 

两个白色陶瓷大花盆里重瓣紫罗兰 (Matthiola incana, harmony)占着中心位置,花枝高高挑起,花瓣重重累累,香气四溢,四周搭配了黄紫相间的明艳的三色堇。然后是大丽花,今年的大丽花颜色非常娇艳,大黄的蕊,大黄的芯子,花瓣向外延伸,渐渐有了红色的调子,丝丝缕缕,像是没有涂匀的胭脂,牵牵绊绊一直到花瓣的最顶端。大丽花也是香的,香气秀气轻巧,没有紫罗兰那么浓郁。还有三个特别品种的切花月季,白,粉,杏,刚刚打起绿色的花苞,看图片都是大大的球状花冠,外瓣包裹着圆形的花心,花心的形状跟传统月季大相径庭,花瓣细腻繁复密集,以聚拢的方式排列,簇簇拥拥,非常独特。

绕过花盆们向左,客厅的窗前,是搬进小房子当年种下的两株蔷薇,一棵纯白,一棵桃橙,绿油油的两大蓬,枝繁叶茂,却是只有三四十厘米的高度,我就有点害怕它们是坐地虎品种,长不高。仔细想想,植株还是比两年前高大了不少,也许我和它们需要的都只是时间,我需要更长的耐心,它们需要更加发达的根系。 

蔷薇向外是我去年刚刚开垦出来的小花坛,种了一棵迎春,一棵芍药,搭配着水仙,郁金香,风信子和迷你玫瑰。郁金香花期已过,花茎和叶子已经被我剪掉,花球隐藏在地下养精蓄锐,等待来年春天的再一次爆发。 还有两大丛猫薄荷。猫薄荷是原房东留下的,细长挺拔密集的花茎上,蓝紫色的花穗开得正盛 — 邻居会把它们误认作是薰衣草。猫薄荷前面是…是一个坑! 我上个长周末刚刚种下的棒棒糖韩国矮丁香不见了,好大一个坑,泥土被翻开,生硬干涩,像个血肉模糊的伤口一样裸露着。 

棒棒糖丁香树昨天晚上被偷了! 站在土坑前的我有点懵,震惊大于愤怒愤怒大于哀伤,是谁,是什么时候,是怎么把树给挖走的?

Allen十一点钟熄灯睡觉,应该至少得等灯灭了吧,灯灭了,是不是还要再等一等,等到屋里的人进入梦乡? 我仿佛看到在暗夜里潜伏的偷花贼,耐心地专注地等待着她的时机的到来。 禁不住一声长叹,套用Bill话说,做贼也是一个辛苦的职业,不容易。 这大半夜地出门作业,怎么跟家人交代,还是家人是包庇从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再或者这个贼是单身? 

半人高的瘦小伶仃的棒棒糖丁香树,站立在茂盛的猫薄荷前面,其实并不起眼,它是怎么被盯上的? 是我一次一次视察房前植物的时候,是我伏下身子鼻子贴近去闻丁香花香气的时候? 一次又一次,我就像是个演员,在那个贼人的聚光灯下进行着自己的表演,被她观察着,研究着,自己却毫不知情。 然后她来了,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应该还带了一把铁锹,虽然刚种下的树好拔,没有试过她是不是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社区的治安越来越不好了,偷车贼偷花贼昌盛,有人家的摄像头拍到过一个偷花贼的身影,女性,穿红白两色的耐克运动鞋。是她吗,是她偷了我的丁香树吗?她是日常散步时经常经过我的小房子,还是会有目的地在小区里迂回,寻找下手的目标?她是不是还翻看了我没有来得及剪下的价格牌子在心中做了值不值得带铁锹来挖的估量?

心绪很乱,我在走步机上踩了十几分钟就下来了。给Allen把早饭准备好,上楼上班。记得上周末种完丁香树拍了照片,跟朋友们炫耀,说丁香迎春紫荆三足鼎立形成了稳定之势,没想到不到一周这个铁三角就塌了。同事克里斯问, 那你打算再买一棵种上吗? 我说不种了,种了再被偷怎么办?

值得给邻居们提个醒,社区里偷花贼猖狂,不只是顺手牵羊的偷花了,现在是带着工具来挖了。这个丁香树事件显然是有预谋的,包括白天踩点 (应该不只一次)和晚上的实施。 拍了照片发到社区花草群,邻居们反响强烈,对我表示深切的同情,并呼嘘大家睁大双眼,看看自己的周围有没有这两天种下的棒棒糖丁香树,看到通知我去认领,还建议我去报警。 九十几块钱的一棵小树,警察应该没有时间过问,但是为了社区的偷盗事件记录,我还是到约克区警察局的网站上填发了报告。又把照片给几个朋友发了过去,发发牢骚,寻求安慰。

一个多小时后,心情终于平复,集中精力上班,今天还有几个报告要审。中午时分,收到花草群芮白卡的信息,说她有一棵丁香苗,可以给我,粉白色的花,据说很香,芮白卡很贴心地说,至少可以把你的坑给填上吧。我动了心。中午小区里散步的时候,我见过两棵粉白的丁香花树,一大一小,花色非常清新雅致,散发着浓郁的香气。 

芮白卡下午把丁香苗送了过来,还带来几棵铃兰苗。 下了班,我把树苗花苗种了下去,拍了照片,给芮白卡发了过去,再次表示感谢。 

坑填上了,从开坑到填坑,没有用到一天的时间。 新的丁香树苗虽然矮小,却是活力十足,绿色的心型的叶子,活泼泼地在风中舞动,带着我的希望,带着芮白卡的希望,带着所有好心人的希望。我蹲在丁香树苗前,偷花贼的聚光灯下,向着她的方向,说,看到了吗,有失望的地方,就会有希望升起,我希望以后的你,也可以正大光明地把自己置于阳光之下,做一个希望的给予者。至于现在,请善待我的/你的棒棒糖丁香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克文999' 的评论 :
没有废话算是多余
没有多余可以抹煞曾经的痕迹
存在 消失
经历 感受 离去
留下的 只有干涸的墨迹……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克文999' 的评论 : 谢谢克文兄。 非常喜欢你的诗,会记着经常去读的 :)
克文999 回复 悄悄话 *被偷的丁香树

证据是必需的
光一个坑的亮相
还远远不够
至于从南到北再拐到南
至于紫罗兰蔷薇猫薄荷等等的描述
都是一些精彩的废话
需要的是坑之前
丁香树存在的事实
仿佛故乡一样存在的事实

被偷的丁香树
仿佛故乡一样一夜之间突然不见
许多事物都是在消失之后
才凸显光芒
此刻父亲的自留山自留田
才有着岁月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不过迷茫总是那么短暂
回到一个坑的现实面前
只能惊叹现在小偷的完美

很快又栽上一棵新的丁香树
一个无聊诗人多余的臆想
终究是多余的插曲
故乡总是那么遥远
无端地又扯上一个坑多么可笑
况且一个坑也早已消失不见
多少人愿意俯下身去
闻闻丁香花伤感的味道
多少人都有过凋亡之后重生的祈祷


2023.6.9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没有 估计就这样了 谢谢游士还惦记着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丁香花事件有进展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很高兴你回来,刚才在首页看到你的名字,赶紧去你家报了下到 :)
这个小房子是为了Allen上高中暂时居住的,明年Allen上了大学我就搬回原来的房子跟Bill汇合了,所以也不想添置太多东西。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有失望的地方,就会有希望升起,说得太好了!

按个摄像头吧,能这么明目张胆地挖树,真是无法无天了。

你的博文还是写得那么棒,赞一个!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应该是住小区里,但也肯定不是生活困难,应该是心理有问题,这个小区是华人区,双学区房,小学中学,房价都快上天了,所以觉得太不可思议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林子里的夏天' 的评论 : 谢谢夏兄, 也谢谢你那带着淡淡忧伤与温暖的水彩画,属于治愈系 :)
是,应该是小区里的人,会经常在我家门前走的。只希望她不要再偷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花儿也偷啊?啥人啊?白天看好了,晚上来偷,估计是不远的邻居。还是想不通,怎么能偷邻居呢?一定是生活真有困难了
老林子里的夏天 回复 悄悄话 不可思议!树应该是手拔的。照片没有挖的痕迹。C座把树种下后,应该把土踩实。踩实后,视觉上有拔不动的感觉。就像门上加了把锁一样。。当然,从照片上看,树不显眼,是被人惦记上了。。。这人也真够闲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第一张图片里右边的那棵小树。 我已经报了警了,不知道多久才会有警察联系我。 小区里今年花草偷盗时间不少,我也鼓励其他人去报警,这样事件多了,警察容易重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是 监控探照灯,估计小偷会忌讳。
我家没有摄像头,我们在这里是赞助,再住一年就搬走了,不会考虑c装摄像头了。 小区里有人家装了摄像头,也被偷, 连帽衫遮住脸, 也是看不清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呵呵 铁三角已经又架起来了,就是丁香树很小,希望它今年能发发力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追忆21' 的评论 : 确实 就怕被贼惦记上。邻居送的丁香树苗很小,应该不会被偷了。 谢谢追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是那棵紫丁香吗?确实是非常可爱的一棵花树。多伦多没有加州国的950刀以下不刑罚的缺德法律,你一定要去报警哈,让警方也知道知道,如今贼连丁香花树都偷,他们有保一方平安的职责,不能让偷花贼为所欲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能不能按个监控呢?我家对门的邻居好像有什么仇家似的,一搬来就把整个房子用铁栅栏围起来,屋檐上装了监控和一个巨大的探照灯,搞得像个监狱,不过他家这么一搞,我倒是不担心安全问题了,有什么都拍下来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就懵了,听说过拈花惹草的,第一次知道还有人盗树的!
赞你的“丁香迎春紫荆三足鼎立”构思,希望这个铁三角再现。
周末快乐!
追忆21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听说这种事,太无语了!

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希望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隔空安慰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希望丁香树苗今年会长高一些。 是的,我也是被惊到了,那个人得有多喜欢我那棵棒棒糖丁香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第一次听说有偷花的,真是无奇不有,我喜欢丁香花,淡淡清香、沁人心脾。小C的家园打理得漂亮,希望新种下花能顺利茁壮成长!祝小C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akvillelife' 的评论 : 到你家家里掐花,太恶劣了 我们小区也有印度人偷自行车的, 据说在公园里骑时让车主抓到,又要了回来 :D 有些移民带过来很多不好的行为习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向邻居问好。
不懂政治,但近些年的治安真是越来越差了,让人担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同意松松,不知道天天对着偷来的花草是什么心情,偶尔看到被偷的人家又是什么心情。真是不理解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邻着的几家邻居花种得不多,可能我们家就引人注意了。 所以有时候引人注意不是好事,但是无论如何,偷人家的花草都是很坏的事 :D
谢谢小小,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 花园很小很小,后院也有一个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啊 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D
oakvillelif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是住在Oakville。偷垃圾桶的不是华人.偷菜的是移民来的老人. 我家领导还亲眼看到印度人停下车,把我家门口的花盆里marigold 花都掐掉拿走了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俺也住YORK REGION, 近十年来华人作恶不胜枚举

最大的恶是祸国殃民自由党上台并久居的主要推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花树也偷?偷了种在自己家不会被别人发现吗?希望做坏事的人内心得不到安宁。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竟然有这样的事,太不可思议了!
小C的花园打理的很好,花的品种很多,还真被偷花贼盯上了!
小C的文字描述细腻,写得真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有人偷?匪夷所思。小C种了很多花呀,美丽的小花园。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 真是开了眼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33912' 的评论 : 好的 感谢 我等着去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呵呵 我在大房子的菜地里看到过兔子挖的洞,不过动物一般只会原地破坏,带不走的,还是人的破坏力更大 :)
绿手指真是谈不上,同意写字可以很好地调节心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akvillelife' 的评论 : 你住Oakville? 我还以为华人区有这种小偷小摸事件,我在Vaughan的住所附近没有听说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 很高兴你喜欢,我尽力了,觉得还是没有清晰完善地描绘出这种大丽花花朵的状态 :)
这种大脑袋棒棒糖型的小树估计得特别造型,所以贵,大一点的要一百多块,我这棵小一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艾玛,啥人都有。
AP33912 回复 悄悄话 今/明天把丁香花(唱)送给你,虚拟的丁香花己长成了:)
kirn 回复 悄悄话 小c长得好绿手指!看照片的确是人挖的。居然偷花,这贼也太神奇了!不过我最近比较留心看花坛,发现的确也有野兽在花坛里打洞呢。
抱抱,写写优雅的文字,心情也就优雅起来~~~~
oakvillelife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恶了。多伦多这几年治安越来越差了。我们小区还有大白天明目张胆得把人家放在车库门口的垃圾桶拖走.邻居家的监控拍到的。还有人到人家的社区菜地偷菜的。哎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大丽花颜色非常娇艳,大黄的蕊,大黄的芯子,花瓣向外延伸,渐渐有了红色的调子,丝丝缕缕,像是没有涂匀的胭脂,牵牵绊绊一直到花瓣的最顶端。
+1, 非常喜欢大丽花, 好喜欢你的描写!
这样的树苗要九十多块,难怪人家会黑夜作案,可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是觉得挺丢脸的 丢华人的脸…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fengxiang,也喜欢fengxiang, 尤其喜欢你的家居布置,温馨美丽, 看到就挪不动脚 :)
各地有各地的好处, 你们的冬天好, 让我们羡慕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是啊 匪夷所思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也祝你夏日安好. 孔炳庚名字不熟悉, 也祝福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可恶了!好的花卉不能种在前院,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肯定是比十几年二十年前差了很多, 但没有想到会这么差, 这个应该是社区里的华人干的, 小区房价都快上天了, 还有人做这种小偷小摸的事, 真是让人无语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前所未闻 , 我也被shock了一下 :)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丢脸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C, 你的有些话说得特好!

挺羡慕你们北方的, 四季分明。俺这嘎达儿一年感受不到变化,挺无味的。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哎哟,还有这种事情!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沾花惹草,岂是偷哉。 - 孔丙庚 (女)

施主有福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偷花的,多伦多的治安是变坏了很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偷花贼可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 小房子在华人区 近年来成为偷车和入室偷盗的目标。 着偷花贼应该是华人,在别人的录像上看到过一个女的,脸看不清,但可以确定是华人女性。
棒棒糖树很小的,第一张图片里最右边那棵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天哪,还有这种事,偷树,挖树,真是世风日下!棒棒糖丁香树小C前面有图片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