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连夜赶工

(2023-03-11 04:54:13) 下一个

 

连夜赶工

 

睁开眼睛,眼光投向窗口,窗前窗后一片黑暗,我知道又醒早了,但是还是希望不是太早,至少五点钟吧,我在心里祈祷。 又转过头把眼光投向门口,身体待在被窝里没有动弹,犹豫着是努力一下看看能不能再睡回去,还是现在就起身去卫生间,如果起身的话,我肯定就睡不着了。 

门缝下透出一条橙黄的光条,这让我有点迷惑,大房子的卧室门口对着一楼中空的门厅,半夜会有路灯光静悄悄地探进房子里来,小房子空间紧凑,二楼的三个卧室和卫生间紧紧地围住走廊,外面的光线是挤不进来的啊。

脑袋里念头起起伏伏,我知道再睡觉已是痴心妄想,便起床下了地,拉开门,发现书房的门虚掩着,亮着灯。 Allen竟然没有睡觉? 推开书房的门,我这样想着,就问了出来。 Allen穿着睡衣坐在书桌前,在电脑上忙乎着,抬头看了我一眼,说,我睡了一会儿 (I took a nap). 

我告诉自己要镇静,先去卫生间,又折回了书房, 问Allen,这个作业什么时候交,为什么会搞这么晚,有什么是需要我帮忙的?

今天晚上十一点五十九交,Allen说,因为数据太大,一直在整理数据,现在数据整理得差不多了,下面要写分析和结论。 

最后一天了,昨晚做了一晚上,论文还没有写,这实在不是应该有的状态。 为什么会拖到这么晚呢, 我又问道。

因为八周的时间,花了七周的时间确定议题,老师推荐的议题试了不行,我又试了另外的七个,也不行,只好又回到原来不想用的这个简单题目上,花了几天确定应该怎么做,整理数据,数据又太大,所以就拖到现在了。Allen 忙里偷闲,简平快地回答了我。

Allen做事总是力求完美,喜欢挑战难度大的事情,不喜欢简单易行的事情,我在这次交作业上看到了埋在底下的那条基本线。

第一,在选择议题上浪费时间太多,你可以试,但试了两个三个以后应该及时止损,停止尝试,确定可行的题目。第二,进入正题后应该量力量时而行,如果数据太大,时间上不允许,应该把数据减少到可控的范围内。第三,要有自己的时间线,永远把自己的时间线比上交老师的时间线提前几天,这样你就是万一晚了,也有几天的余地可以从容地完成。 睡觉很重要的啊,我最后回到重点,不睡觉,你在伤害你自己的身体。

我不想在这个时候给他再多压力,几句话简短地梳理了一下过程,问他我有什么可以帮忙的。 Allen说他在做最后的计算,数据太多,表格太多,因为没有excel,在 谷歌文档上要一个一个用计算器去算,所以很花时间。如果你想帮忙,可以帮我计算最后的数据, Allen说,又说,如果要你计算,得在我的电脑上,可能还不如我自己快。 

我表示同意,如果是excel数据表,发给我,我可以在我的电脑上计算,他在自己的电脑上写论文,两边同时进行,还是可行的。现在的情况最快的方式就是让他自己完成。 记得我那些在咨询公司赶报告的日子,手下带了几个年轻的小兵,有时候活要得太急,就得自己上手,给年轻人去解释,教他们去做,比自己去做要慢的多。

我看了一下IPAD, 五点多了,下楼去热了早点,和一杯温水一起端上来。 觉没怎么睡,补充些能量吧。 想到在卡尔顿读硕士的时候,期中期末考试那些本科生孩子们,也是整天整夜地不睡觉,耗在灯火通明的图书馆里。 没想到Allen在高中就出现了这种情况,IB虽然作业很多很重,但那明显不是这次熬通宵的主要原因,力求完美,行事拖沓,不能及时做出合适的决定和制定合适的计划,才是根本,这些,等闲下来,还得继续到Allen面前去吹风。

Emmy高中也是读IB, 也有过不少熬夜的时候,熬到下半夜经常有,但不记得有过通宵,也可能有过只是瞒过了我的眼睛。记得当时曾经跟Emmy谈过是不是压力太大,需要不需要从IB转出来,因为我觉得青春期的孩子睡觉比学习更重要,结果遭到Emmy的拒绝。闺蜜恩米觉得很是不可理解,对我的做法嗤之以鼻,说不是虎妈也就罢了,还有你这样强力扯后腿的羊妈。

Allen在七点半终于把数据处理完,告诉我他去睡一会儿,让我八点十分叫他。 我问他今天学校有没有重要的事情,一晚上没睡觉需不需要请病假,这样他睡上半天觉,起来可以集中精力把论文写完。 Allen确认没有什么重要的课程,觉得这个方案可行,让我帮他请了病假。 我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 我这个羊妈,自始至终还是觉得吃饭和睡觉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问好。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有责任感的孩子,为小C点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跟亮妈握握手, 养孩子的过程是个父母的学习的过程, 跟孩子一起长大。 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孩子吃饭睡觉更重要。点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