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冬天的阳光,H, 我,和你

(2023-02-18 07:21:27) 下一个


冬天的阳光,H, 我,和你

2023.2.18

 

不记得在哪个安省的冬天里看到过这么多的阳光。办公桌靠着向南的窗,电脑躲在墙角的阴影里,坐在桌子前面的人却是完完整整地裸露在温暖明亮的阳光下。沐浴在阳光中的我常常觉得非常地幸福,在下午的部门例会里夸赞,在跟M拉扯几句家常的时候夸赞,对着在手机上不慌不忙给我提供帮助的IT技术支持H也禁不住夸赞。

刚刚加入新公司,需要很多电脑系统的设置,打了无数的电话寻求技术支持。打技术支持电话,遇上的人都是随机的, 这次的H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有着非同寻常的耐心,一两个小时的电话,从第一分钟开始,到最后一分钟结束,语气平稳, 波澜不惊,没有过一丝的变化,指挥我按照她的建议操作时,肯定会用请字,Can you do this, please? Can you do that, please? 

跟H通了三次电话,加起来有三个小时,因为她的耐心,温和和优雅, 这三个小时的通话过程并没有让人觉得难以忍受。最后我对H表达了衷心的赞美和感谢: 你真是一个耐心温和之人,你的非同寻常的耐心让人印象深刻。  (You are such a patient and gentle person, your extraordinary patience is very impressive)。 

H 笑着表示感谢,回应道,你也是一样的啊 Chloe。 在我见缝插针跟她赞美安省冬日的阳光的时候,她说她的窗口也向南,不过窗外正在下雪,白茫茫一片。H在 St. Catherines, 多伦多西南一个小时车程的城市,这个城市有个非常美丽的别称, 叫 “花园城市” (Garden City)。

Chloe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我有时候会审视自己,就像一个站在自己身旁的陌生人一样,或者说我的分身,站在自己的本身旁边,以一个“他人”的角度,去观察自己。 我一直以为,真实的世界里的我,这个真实的世界,我指的是物理性的面对面, 用英语说就是 in person,face to face,这个物理性的真实世界里的自己,虽然还算开朗,但是其实是一个内向的人,安静,有时候还会有点害羞和腼腆。 但网络上的那个自己,或者说是自己的脑波或心波,好像冲破了那个自己给自己设置好的拘谨的壳子,在无边无际的温和而又包容的黑暗里,那个谁也看不见谁,只有思想和感受可以酣畅淋漓地横冲直撞的网络的或者虚拟的 (virtual)世界里,放飞了自己。 

我怎么觉得你是一个非常外向和善于社交的人呢 (I would have thought you were a very outgoing and social person), M如是说。那是因为你看到的是网络上的那个我啊,我在心里默默地答道。不管是张扬的还是安静的,网上的那个我和网下的那个我,本性却是相通的,简单,直接,明了,“是,不是,好” (yes, no, ok),断舍离,断舍离,五十岁的我,工作, 生活,情感上都在做减法,希望 “是,不是,好” 可以代表我简易生活的基调。

当然,在那个谁也看不到谁的网络的世界里,感觉大于一切,我无疑是一个敏感之人,而且是一个反射性 (reflective) 极强的敏感之人,仿佛是一株植物,只有在舒服适意和温暖湿润的环境里才能够把自己打开,一点点感性的细微的变化都会轻而易举地让我把自己闭合,就像是受到外力碰触的含羞草的花瓣。

我不喜欢 “虚拟”这个词。有些人交朋友,把网上,网下,工作,和个人生活分得非常清晰明了,只有网下的,个人生活中出现的人才有可能成为朋友,或者说具备成为朋友的资格。我分不开这些环境上或者说地域上的差别,我也不想把它们分开,这不符合我简易生活的宗旨。在我的混沌意识中,交朋友,我只聚焦一点,我只看人,不管网上网下,工作和个人生活场所,只跟喜欢的人做朋友,不管你来自哪里,不跟不喜欢的人做朋友,也不管你来自哪里。

婚姻出轨也一样。我信奉真诚和合约精神,不喜欢欺骗和违约。人是自然和社会双性的动物,你也许操纵不了你的“心动一刻”, 但是你可以控制你的行为, 如果你终于认识到你签下了一个错误的合同,那么先把它结束,再去寻找下一个,请不要举着 “虚拟世界”的“虚拟情感”的幌子去蒙混自己欺骗别人。只有不涉及伤害的情感才有资格宣称自己的无辜。

人的这一生的坎坷之中,很多的时候是一个人的战争 (One Man's Battle),是你在跟你自己在打斗,战胜自己可以说是人生在世最艰难的挑战之一,希望我们都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傲然挺立,自豪地宣称:我做到了,我是一个征服者,我征服了自己的情绪和欲望 (I've made it -- I am a conqueror, of my own desires and emotions.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D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荷姐的赞同,最后的征服对我这个人来讲有点太激昂了 :)
但是为人立世,真诚为本,这个基本点都做不到,怎么有资格谈论人类专属的情感?
谢谢荷姐的认真评论,问姐姐姐夫好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啊?!咱两不会同名同姓吧!(o^^o)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读懂自己是一种精神境界,是对自己的一种考验,读懂自己比读懂他人更重要。很赞同小C的朋友观和婚姻观。最后一段”人的这一生的坎坷之中,很多的时候是一个人的战争 (One Man's Battle),是你在跟你自己在打斗,战胜自己可以说是人生在世最艰难的挑战之一,希望我们都可以在人生的道路上傲然挺立,自豪地宣称:我是一个征服者,我征服了自己的情绪和欲望 (I am a conqueror, of my own desires and emotions. )亮了,值得学习借鉴。谢谢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苏苏,问好。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敢于把内心剖白,敬佩小溪的勇气和坦诚,这样的你也会活得自在豁达,是福气。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的中文姓名按中式读法也是zxy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对,看错了,我的中文名缩写是zxy,还是这三个字母的组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 xyz 是中文名姓的缩写,原来我的中文名字跟默默的还有这样的渊源。
是的,网络和现实差距很大,其实就是面对面的生活中,我们在人前表现出来的那个自己,跟真实的自己差别也很大。我的描述,其实带着很强烈的理想主义色彩。我觉得自己是个理想主义者 :)
默默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 接受认可原本的自己,认认真真地活着,应该是最原始直接的生活方式,执行起来却并不简单。
谢谢麦子,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chloe这个英文名很早就知道。xyz是中文名缩写吗?我的中文名缩写正好掉过来。

内心独白很有勇气也很深刻。其实网络和真实的差距很大,网络上尽量展示美好的一面,也是人内心渴望。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细腻敏感成就了文艺的小C,喜欢这篇内心的独白。禾儿也说得好,与自己和解。有时候明白这一点,但做到不容易。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呵呵,偶尔排泄一下情绪,好的,不太好的,激昂的,写文章是一种很好的情绪调节手段,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
谢谢沈香,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滥竽冲数' 的评论 : 去听了 非常有力量的一首歌,被Mariah Carey无与伦比的声音表达出来,相当的震撼。
谢谢冲数推荐,好久不见,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呵呵, 我真实生活中也不是很擅长说话的人,跟禾儿相似,不太好意思夸人或者批评人,现在在夸赞方面在做调整,跟闺蜜有时候会互相夸奖,让大家高兴高兴 :)
谢谢禾儿,很高兴禾儿喜欢,也喜欢禾儿的积极探讨,开发出更新的层次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同意水沫,应该是这样的,所以我有时候会观察那个网上网下的自己,网上的我应该是比较真实的我的本性,有什么说什么,是外向的,尤其是遇到合适的人合适的氛围。 网下的那个我在完全陌生的人和非常熟悉的朋友面前虽然话不多 (跟在网上相比), 但也是自然外向的,基本上有什么说什么,在认识又不是很熟悉的人面前话就比较少,比较拘谨。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小C坦诚好文!写得真好,很真实的内心独白。“ 人的这一生的坎坷之中,很多的时候是一个人的战争 (One Man's Battle),是你在跟你自己在打斗,战胜自己可以说是人生在世最艰难的挑战之一,” 非常赞同这句话。谢谢小C好文分享!顺祝小C周末愉快!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接受自己,也很重要。
Mariah Carey的歌,hero
可以多听几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非常同意水沫说的”网上是写,比现实中说多点时间思考“,有时候,我感觉网上的交流更深刻,因为真实生活中,有时候不好意思那么一本正经地探讨,或是特别夸赞朋友。比如,对我生活中最好的闺蜜,我就不好意思太夸赞,以至于,有一次,我说:”你很有女人味。“竟然让她高兴得很。:)我不是吝啬,是不好意思。

小C,真的非常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无论是文字还是内容。谢谢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C很真实,也善于审视自己。我觉得一个人的性格网上往下应该不会差太多,只是网上是写,比现实中说多点时间思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 跟菲儿握握手, 人以类聚 物以群分, 能够相处得来的人肯定是三观一致的人。
前面说了很多, 总结一下, 征服不是一个恰当的词, 这是一个复杂多过程, 最基本的一步是接受本真的自己, 跟自己和解, 善待自己和别人, 然后在各方面平衡中跨过沟沟坎坎。
为人要有底线, 网下不能做的, 网上也不应该做, 情感不应该带来欺骗和伤害。
谢谢菲儿,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跟禾儿握握手, 做人最基本的真诚和原则性不能丢, 不管是在网上还是网下, 人性是一致的, 网上的欺骗行为也会让她/他在网下丢失被信任多基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最重要的不是征服自己,而是接受自己,和自己和解。 + 200
禾儿说得真好, 要跟自己和解, 接受那个原本的自己。
征服这个词过了, 有些太过强硬, 其实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有一些任性, 有一些放纵, 有一些约束, 有一些管制, 有一些鼓励, 有一些安抚, 要像对待自己的青春期的孩子一样对待陷入欲望和情绪中的自己,达到各方面多平衡, 最基本的原则是减少伤害, 对自己的, 对周围的人和环境的, 让大家都平平安安地渡过。
谢谢禾儿长评,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跟暖冬握握手, 前一阵子看到的, 跟暖冬共勉:Sensitive people love too much, give too much, and hurt too much, but they have the kindest hearts :)
谢谢暖冬,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原来不好意思让熟人知道自己的博客, 现在基本上也公开了 :)
用征服这个词有点强硬, 其实其中有很多的折衷的成分,一部分任性,一部分约束,一部分鼓励,一部分安慰,我觉得应该像是对待自己的青春期的孩子一样对待陷入欲望和情绪中的自己,达到各方面力量上的平衡,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你说的最大程度地减少伤害,对别人的,对自己的。
我还算是个有耐心的人,但是情绪不好的时候也会爆发。
亮亮妈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呵呵 是 cxyz 是我英文中文名字的缩写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1

非常喜欢小C这篇,思绪,感悟都非常认可。

“人的这一生的坎坷之中,很多的时候是一个人的战争,是你在跟你自己在打斗。” 但是,我认为要征服自己是很难的,最重要的不是征服自己,而是接受自己,和自己和解。+100,

哎呀,真是太同意了小C和禾儿了。这样的话,我们就不会忧郁了,这其实是心理咨询里面的一个秘诀呢。:)

还有规则和底线都很重要,如果不能遵守,并且还“践踏”,那这样的人,无论网上网下,都不值得信赖。。。。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小C说得非常对“网上的那个我和网下的那个我,本性却是相通的“。

在文学城在王府,都是玩,但是都是有规则要尊守的。如果一个人在虚拟网络玩的时候,都不能尊守基本规则,我不相信这个人在现实世界里,会是一个值得信赖值得交往的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哈,沐浴在安省冬日明媚的阳光里,仔仔细细地读完了小C的精彩美文,好喜欢!掩卷思索,心中有很多话要说,这就是一篇上乘佳作的魅力所在。

完全赞同小C说的“人的这一生的坎坷之中,很多的时候是一个人的战争,是你在跟你自己在打斗。” 但是,我认为要征服自己是很难的,最重要的不是征服自己,而是接受自己,和自己和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小C这篇,真实的内心,真实的自我,我跟小C某种程度上有点相似,很喜欢你这里的含羞草的比喻,感性敏感的人大约如此。小C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嗯,写得很好,让人反思。其实了解和客观评价自己很难。人有多面性,但我同意你的观点,网络和现实保持一致。所以我很多朋友都知道我网上的博客:)有时聊到做饭做法,我就说到我博客上找去。其实有时候征服不了自己的情绪和欲望也不是大事,偶尔释放一下还是可以的,只要对周围的人没有伤害。我要是没有耐心发起火来好像是另外一个人。我做不到像H那样那么耐心。如果说过两次还是不懂我会没有耐心的。 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啊,我现在知道了你的网名C是你的英文名字:)先坐沙发,在读一遍文,写读后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