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加斯佩半岛自驾游 (五)加斯佩

(2022-08-13 07:09:37) 下一个

(五)加斯佩 (Gaspe)

写这篇游记前,我大致规划了一下,把想写的事件和地点列了一个标题提纲,一共有九集。 啰啰嗦嗦一大堆,其实从(四)开始,才进入我心目中的游记的正题。 五,六,七 是这次行程的三个重要停靠地点,圣劳伦斯河,以及双城记,算是意外的收获。 可是写到这重中之重的加斯佩,却突然不知道该从何下笔了。

雷声大,雨点小。 想起有时候Bill对我做事的评价, 用在这里正合适。也许因为老了,记忆太过短暂?我得回去翻翻照片。

打起精神,以点概面,来写写我眼中心中的加斯佩。

(1)滨海路还是山林路,在烟雨朦胧的傍晚,这是个比较严肃的问题

第一天晚上歇在三河市 (Trios Rivières),因为在蒙特利尔 (Montreal)的几个小时的停留和晚餐,到三河市的旅馆已经是八点多近九点,洗漱完毕就上床睡了。 蒙特利尔以前去过了几次,本不在计划的停靠地点之中,临时起意拖延了行程,导致了夜间行车,虽然走夜路是我们这次行程中尽量避免的,但是不可否认蒙特利尔的蜻蜓点水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具体细节会在后面的双城记中有记述,这里暂且按下不提。 三河市差不多在蒙特利尔和魁北克城的正中间,离蒙特利尔一个半小时,这一段的A-40路段平直,人烟不断,非常好开,所以走夜路并没有引起什么不适。当然夜路是Bill开车,我跟Allen吃饱喝足,正好睡个小觉。

第二天早上九点从三河市出发,一天要开到加斯佩。 做计划时我本来建议第一天开到魁北克城,大概是这次行程的中点位置稍微过一点,这样第二天可以早一点到达加斯佩。 Bill觉得一天开到魁北克城有点远,所以选择了离魁城还有一个半小时的三河市。第一天的提前进入休息状态,让第二天的开车时间从六个多小时提高到了八个小时,早上出发时我提醒Bill今天需要专注开车时,Bill表现出很茫然的样子,真的吗,我觉得第二天的路程跟第一天的差不多啊。 我对Bill时时刻刻生活在自己的想象之中表示不解,小伙子,难道你的Google Map和我的不同吗。

第二天上午确实专注在开车,只在路过魁北克城停留了半个小时,去了趟超市补充供给,买了水和水果。一点左右到达瑞牟斯基 (Rimouski),我的意愿是随便吃点东西休息一下,停留半个小时,瑞牟斯基到加斯佩还有四个半小时的车程,这样七点多钟我们就可以稳稳当当到旅馆了。 看天还早,大小两个男人有点得瑟,觉得七点多到小镇加斯佩肯定餐厅都关门了,不如在瑞牟斯基这个大镇子吃点好的再走,结果去了一家正规的意大利餐厅,一顿饭吃到了快三点。 八点多钟到旅馆也还可以,Bill安慰大家。

事实证明,在自驾旅游的路上,在到达目的地之前,永远不要对未来的行驶时间太过乐观。 正常四五个小时的剩余的三百多公里的路程,我们开了七个小时,到达旅馆时接近十点。

瑞牟斯基吃完饭,我先开车,打算趁着天光明亮,我开上两个半三个小时,在132转198的附近换上Bill,Bill再开一个多小时到旅馆。 离加斯佩一百多公里的地方,有一条岔路,我们可以沿着滨海高速132一直行驶到达目的地,也可以钻进山里,改走山路198。 两条路在距离上198要近一些 (不多),198是GPS的选择,也是Bill的选择,Bill的理由是傻瓜一样跟着GPS走,不操心。 我读游记做攻略时看到有人提起这条山路,他们出游时在深秋,说是路边的秋色是他们见过的最美的秋色之一,七月的夏天里当然不会有绚烂的秋叶,但是我喜欢大山,也觉得滨海路开多了会视觉疲劳,就没有吱声,随着GPS和Bill的意愿走了。

瑞牟斯基出来,一路向东,左边的水面越来越开阔,右边的山峦越来越巍峨,经常有细白的瀑布悬挂于峭壁之上,扑簌簌于草木间垂落,高速路也开始上下起伏,生动婉转起来。 天色有点阴,山间云雾缭绕,犹如仙境,到一个小村子有了人家有了路我忍不住拐了进去,停下车,大家下车伸伸胳膊腿,赏赏风景拍拍照。 离198不远了,还剩下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车程,Bill接替了我,继续前行。

下起了小雨,雨中是扑簌迷离的海色和山色,山体高大巍峨,厚重结实,凿岩开壁,让人怀疑高速路是怎么修进山里的。原来高山有深谷,198沿着山谷轻而易举地驶入大山的深处,山壁陡峭,山峰一重又一重,绿色铺天盖地,无穷无尽。 Allen说这里的大山真像是BC 的大山啊, 我竟然奇迹般地想到了日本箱根,想到旅游巴士载着我们在箱根的大山里兜兜转转,去看芦之湖强罗公园硫磺山。

单行线,山路细小崎岖,Bill很小心,八十的路面开五六十。 山里的天色在淅淅沥沥的雨中很快黯淡下来, 没有路灯,照明全靠车灯和路边的反光设计, 这难免让我想起了加州一号公路的夜驾经历。大山里人烟稀少, Allen说这一段儿一百多公里的198沿线只有中间的一个小村子,离开村子,手机就没了信号。 Bill的车速降到了三四十,如蜗牛一般爬行,车灯照出的几十米的路面上,山里的雾气像长了脚的幽灵,在低洼地带时不时出来溜上一圈儿,露个脸,又飘然而去。 

还剩八十多公里,按这个速度,我们得开上三个小时。事后诸葛亮,我意识到今天犯下的错误, 第一是吃饭花费的时间太长, 第二是看到下雨后没有及时调整计划避开山路,第三在山里天还亮着的时候开得有点慢,第四,天黑后的速度有点太慢。 四项中有三项涉及到了家里的大男人,我感觉到心中升腾起的怨气。

车辆稀少,但也不是绝有仅无,有几辆车子超过我们绝尘而去, 至少应该有六七十的车速。 我向Bill建议,我们应该尽量锁定一辆超过我们的车,远远地跟着,这样借助前面的灯光,视线会好很多。Bill说那些是本地人,路熟,我们怎么能跟上? 我不敢开快,是因为怕撞上动物!

夜间野外行车,过路的动物确实是个很大的隐患, 如果车子撞坏了,手机没有信号不能求援,我们只能待在原地守株待兔,这将是最坏的情况之一。 那么换成我开车,情况会不会有所改善?我不是很有信心,我本身夜间行车的经验就不如Bill,就算是勉强能提速跟上一辆车,肯定是增大了危险系数,再说,黑灯瞎火的深山老林里,停车换驾驶员,会不会受到野兽的攻击也是个不确定因素。一番思量下来,最好的方案是我闭上嘴巴,让B一心一意继续按照他的心里承受能力前行,晚点到旅馆,倒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我最害怕的是会有熊瞎子凑过来拍击我们的窗户,不过能一掌把窗玻璃拍碎的大熊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遇到的。

心定下来,我闭上嘴,闭上眼,头部靠上座椅,进入半醒半寐的混沌状态。旁边有大睁着眼睛的驾驶助理Allen给Bill提示导航,不用我操心。我感觉到心中的怨气在缓慢地消散。 有脾气得发,不能憋着是很理直气壮的理由。但是,我更喜欢使用另外一个方法,一个更加有效的方法,眼睛向里,找到脾气的源头,在源头把火灭掉,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可以跟中医西医的医疗理念对照一下,一个是内部调理,一个是外部切除。

听到大小两个男人的欢呼声,我知道我们到了。晚上十点钟,一身自豪的大男人Bill,满面笑容地把妻儿安安稳稳地安置在临水而建的旅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兄,也在跟读你的游记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几天没来,都有几篇游记了。小C记录得好详细。是的,在那样的环境和公路上开车是要小心动物。你们处理得好。照片拍的好。很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详细、细腻,好文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照片壮观!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很高兴你喜欢。 看到了不是这样细高的小瀑布,路边有停车点让人们近观,可是每次意识到应该停车时已经过去了,就只能开着车看,远看更像是画了 :)
一凡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 魁北克城菲儿是玩儿好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 我发现现在老了 脾气很快不是自己没了,要不也是很容易控制了。老了也有老了的好处 :)
问麦子好,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唱' 的评论 : 呵呵 时间有限 游得也不算深 :) 就是多了些行程的故事,想去哪儿怎么走自己说了算,多了点自由。
艾唱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 呵呵 开车时是最不适合吵架的, 涉及到每个人的安全问题,有架要吵也得按下暂停键,留到下了车再说 :)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 :)
谢谢沈香,我们长途自驾不多, 经验不是很丰富, 这次来去计划的都是赶路时间,真正实行时大家不想按计划行事,造成很多的拖延。 不过也不能硬生生地忤逆自己的心意不是,所以尽量去调停和平衡。
谢谢沈香,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是的 夜里行车动物是个隐患,尤其是人烟稀少的地方, 车速快的时候反应不过来。你们家爸爸比较谨慎,我们家因为吃饭走了两次夜路, 觉得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Bill总觉得他开夜车神勇, 也有充大头的意思 :)
谢谢怡宁,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哈哈哈 提醒得是 魁北克城以前去过几次 不是这次自驾到的重点。回程时住魁城,在后面的双城记中会有提到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 左边的水面越来越开阔,右边的山峦越来越巍峨,经常有细白的瀑布悬挂于峭壁之上,扑簌簌于草木间垂落,”小C写的好美,像诗,像画!开夜路不容易,尤其是不熟悉的山路,谨慎些是不错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哈哈哈:)

小C的片片好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下雨又是山路还是天色变暗,Bill慢点开是对的,出门在外,永远安全第一。小C闭上嘴巴和眼睛是上策,大男人心中有数。
艾唱 回复 悄悄话 cc一定是深度游,我是跟团去的所以很匆忙。但Gaspe真的是美呀,看了小cc的好文分享以后我一定还会去深度游的的。到时就参照你的攻略。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C文笔真好,游记细腻生动。
夜间野外行车,危险系数比较大。小C明智,闭上嘴巴,让B专心开车。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赞小C耐读的好游记!娓娓道来,很温馨地记录旅行过程,读着很舒服,同意“ 事实证明,在自驾旅游的路上,在到达目的地之前,永远不要对未来的行驶时间太过乐观”。片片好看!继续跟着小C游。周末愉快!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有景有情,写得好生动!开夜车时的考虑是很对的,我们游完巨石公园的时候,老公担心天晚了女儿开夜车不方便,就没有在镇上的餐馆吃饭,而是买了鲜虾和鱼片自己回去做,结果是最后的半个小时还是夜车,好在已经接近驻地也比较熟悉了。天黑前离我们前方三百来米远的一辆车急刹车了,因为有一头横穿马路的鹿。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唉呀呀,难道最值得玩的魁北克城就这样跳过了?
132公路很漂亮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现在好像没有那么大的气性了,气刚一上了就没了 :)
谢谢水沫,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是 觉得现在体力大不如从前,也不知道我们自驾游还能坚持几年,觉得快看到头了。需要休闲游了,轻松松到一个目的地,以休息娱乐为主的旅游 :)
谢谢暖冬,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小C对于景物的描写,准确细腻优美,还有小C化解情绪的方法值得学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也觉得滨海路开多了会视觉疲劳
+1, 是的,有一次我们开加州一号公路,也是会视觉疲劳。小C的游记写得好!我们现在很少出门,都不知道开这么远的路是什么感觉。确实年纪大了,不想折腾了。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呵呵 现在年纪大了,好像发脾气也没有什么后劲儿了。
我们自驾游比较少,这次高强度开车觉得除了夜驾其他时间还好。估计再过五年,开车的劲儿就没这么大了。
谢谢蘑菇,觉得我写游记太拖拉,还没到地方呢,就有点把力气用完了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小C写得真好,生动又细腻,谢谢你分享旅途经历的囧,安全到达就成为了宝贵的回忆。在不顺利的情况下你处理坏情绪的方法也很好,高情商(赞)。我现在都不敢计划一天开车这么久的旅行,老公不放心我开,他自己也觉得不像年轻的时候那么享受开车了:)期待加斯佩美景,小C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几个错别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直的鼓励,上茶。
本来是写加斯佩,这又不知道写到哪里去了,加斯佩还得分篇 :)
呵呵, 结局最重要,也是难得的经历,一家人一起的这种经历非常宝贵,会是以后的岁月里回忆里的焦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大赞小C的游记,文字真是太细腻优美了。我比较怕开长途,一般四个小时的长途最多,我家LD倒是不怕。看你最后写的二段,挺能理解的,哈哈。瞧,“听到大小两个男人的欢呼声,我知道我们到了。晚上十点钟,一身自豪的大男人Bill,满面笑容地把妻儿安安稳稳地安置在临水而建的旅馆。”,多么美好的结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