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椰奶烤年糕

(2022-01-23 04:46:58) 下一个

椰奶烤年糕

多年前初登文学城, 最先光顾的论坛是私房小菜,可以说私房是我学习厨艺的免费学堂。一直潜水,不敢露头,感谢那些前辈厨艺大师们,是她们的无私奉献,滋润了论坛里一批又一批如我一般的厨房菜鸟们, 潜移默化地改善了改善着我们那些个散落在世界各地角角落落里的餐桌们。现在依然可以清晰记起的私房名厨有山菊花,翠华姐,亮亮妈妈,她们的菜式接地气,朴实无华, 都是我当年亦步亦趋积极效仿的。翠华排骨的名声,当年可是响彻文城内外啊。

现在私房已经很少去了, 不过出现在文城首页的美食帖子还是会积极浏览, 知道了近年来城里名声鹊起的一位名厨,Waterfowl (鸭哥)。 鸭哥现居韩国, 菜式多为韩式, 还有粤式, 或者两者兼之,菜品好,摄影水平也了得,色香味俱全, 看他的帖子真是可以起到望梅止渴的作用的,是一种的享受。

言归正传,厨艺不精, 有自知之明,所以尝试的菜谱方子多以简单快捷为前提。椰奶烤年糕是为数不多的甜点成功案例之一。“零失败” , 对于厨房菜鸟们, 还有比这个名头更具有号召力的吗。 而且,“零失败” 经过我多年的实践已经被无数次的证实, 确实没有过一次失败的体验,可以底气十足地承诺包你成功。

记得这个方子的最早来源是私房名厨之一的山菊花,后来又被翠华姐,亮亮妈妈和许多叫不上名字的跟随者发扬光大。 我自己这里, 也对原本的方子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调整,形成了带有我自己风格印记的椰奶烤年糕,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主料糯米粉粘米粉,每样半包, 也可以只用糯米粉,那就是一包的用量。 糯米粉粘米粉华人超市的包装基本上是一样的,四百克一包, 有中国产的,也有泰国产的,糯米粉是蓝色或者绿色的袋子,粘米粉是红色的袋子。很多人的方子里只用糯米粉,粘米粉糯米粉参半的做法我不记得是从谁那里看来的了, 感觉粘米粉的加入增加了成品的硬度,更容易成型。如果喜欢软糯更多一些,建议不用粘米粉或者减少粘米粉的用量。不能只用粘米粉, 粘米粉烤出来很硬,不好吃。 

四个鸡蛋 , 一罐椰奶,一杯食用油, 一杯砂糖,一个半茶匙的泡打粉。 我不喜欢用那么多的糖和油,每样减到半杯, 少了的半杯油量用牛奶补上,这样调出来的面糊稠稀度刚刚好。需要强调一下, 这个年糕的面糊偏稀,可能比你想象的还要稀一些, 朋友詹妮第一次做时就打了电话过来,说面糊太稀了, 问我是不是方子错了。 

糖我一般用红糖, 可以加重成品色彩, 好像味道跟白糖相比也更加契合。也有人用牛奶替代椰奶, 这个我不推荐, 我觉得椰香是这款年糕不可替代的特色,需要保持。

辅料很多人用豆沙,比如亮亮妈妈把红豆沙调入一部分面糊,改良成双色年糕,色彩层次分明,非常漂亮。 我不用豆沙,用新疆红枣,枣肉肥厚,洗净去核,撕成小块儿,加在面糊里。 新疆大枣非常甜,这也是我把糖量减半的底气, 另外一半的甜度让大枣给补上了。

面糊倒入烤盘里,面上点缀核桃粒,370华氏度,烤四十分钟,就好了。刚出炉的时候, 满屋子的甜香,非常诱人, 尤其是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

椰奶烤年糕我几乎每年过年的时候都做,口感软糯香甜浓郁,自己感觉比华人店里买来的味道寡淡的糖年糕好吃。当然风格跟我老家的年糕大相径庭。 

不敢确定的是, 如果现在把一块儿老家的黄米年糕摆在我面前,隔着三十年的岁月尘嚣,隔着一万三千里的陆地和大洋,不知到了知天命之年的我,是否还能够找到记忆中童年的味道? 椰奶烤年糕的香气,却是在他乡冬日冷彻的阳光里, 愈发地亲切生动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啸,也祝你全家春节大吉大利!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祝小C阖家新春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谢谢大画家光临,第一次试全用糯米粉吧,零失败 :)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很大,我家的大汤碗,我说服自己一次吃一块,最多吃两块 :)
游士周末愉快!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多才多艺 + 美食家!佩服!
我家的糯米粉粘米粉在柜橱里放着,够日子了,哪天照着做做,相信你说的零失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碗多大啊?我想知道我一次能吃几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问好。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年味十足 !年年高,喜欢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问百合好,我从亮亮妈那也学了不少 :)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椰味年糕,赞!我当时好像也跟着亮亮妈妈学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LinMu, 绝对不是烹饪高手,菜鸟为数不多的成功案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呵呵,谢谢麦姐, 上茶,年糕很多,请随意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 呵呵不好意思, 不惑用错,让自己年轻了十岁 :)
LinMu 回复 悄悄话 看上去很雅蜜,不知道小c还是烹饪高手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满屏香气,小C也是高手,希望我没来晚,还能吃上一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手艺,年糕馋人!
羡慕小C这么年轻儿女都成才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个香就香在椰子汁啊。
- 确实是这样, 椰奶和着糯米的香气非常迷人!也提前祝暖冬新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不客气老树, 如果你想做, 去查一下山菊花和亮亮妈的食谱, 我写得太糙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 椰奶和糯米的香气非常迷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椰奶的香气跟糯米粉真是很搭, 让人欲罢不能。很好做, 你可以试试。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水沫。
糯米粉做出来比较软, 加了粘米粉会挺刮。 年糕也能上网订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C前半段的描述,娓娓道来自己的亲身感受。这个椰汁年糕好像最近哪里见过,这个香就香在椰子汁啊。谢谢小C分享,新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的椰奶烤年糕,谢谢小C的好分享,问好!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椰奶香,一看小C的这些食材就知道是我的最爱,软糯香甜,年糕烤得漂亮,今年还没来得及做年糕呢,先来一块椰奶年糕解馋:))
问好小C,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在看年糕菜谱,配方主要就是糯米粉和粘米粉,比例各不同,口感也会有所不同,有的蒸一个小时,小C这里是烤40分钟,也有用微波炉就很快了,研究了半天最后网购了两个:)问好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要做失败好难啊!
- 确实是这样 :)
问心城好!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久不见!这是我很喜欢吃的一款点心了。而且很容易做。要做失败好难啊!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汗颜 一个错用不惑 生生把自己的年龄削去了十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谦虚了,我可是亮妈厨房的老粉丝了, 远在写博客和跟你有正面接触之前 :)
也喜欢你的双色年糕,太漂亮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小C的椰浆年糕,我想一定特别好吃,还健康。你用四个鸡蛋,比我平时做的多一个。 我现在糖和油也减量了。如果加红豆沙或红枣更要减糖。我不算是名厨,是属于跟着大家混的,但是一直坚持,坚持混就是胜利:)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龙虾糖
- 原来是大虾酥糖,这个我小时候也吃,又酥又香,美味…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一经撩拨都是清晰如昨,
— 撩拨用得好…
谢谢栀子, 你的描述让人感到温暖, 不过我的去查查什么是龙虾糖…
年味去年差不多写尽了 - 用力过猛 :)
近期打算xiexie我不算丰富的餐桌上的菜鸟食谱, 勉强也可以称其一个系列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等等。周末愉快!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能的,童年的味道不管尘封多久,一经撩拨都是清晰如昨,就像某天在微信一篇推文里看到小时候吃的龙虾糖,高粱饴,尘封的往事就都出现在脑海了。。。
年味儿还是得由小C来开启,今年有系列吗?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赞!小C好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有几样童年是喜爱的食物,后来在尝,颇感失望。
— 也有同样感受, 才有此一问,希望看起来不会太矫情 :)
舒啸周末愉快!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是否还能够找到记忆中童年的味道?”这一问几多沧桑。

有几样童年是喜爱的食物,后来在尝,颇感失望。不知是那个变化了,工艺还是口味。

去城日久,问好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晓青,写一篇参加活动。 近期打算写一写 菜鸟食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年味儿十足!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这个简单年糕对菲儿来讲是小菜一碟吧 :) 。 我不经常性光顾私房有十多年了, 应该跟你的时间有交错,只知道一些比较古老的ID了 (希望亮亮妈不要介意这个说法 :))。
菲儿也是城里当仁不让的大厨,不过菲儿的菜品是米其林级别的,我轻易不敢尝试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馋死,小C一大早就来馋人。我也是在私房跟着大厨们学了不少菜,原来还在私房发帖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