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一路向北上千里

(2021-07-24 11:20:06) 下一个

新冠记:一路向北上千里

加拿大累计病例1.43M  (+609) 死亡26,543 (+13)

安省累计病例549k  (+170)  死亡9,311 (+3)

多伦多累计病例165,726 (+41)   死亡 3,600 (+1)

魁北克累计病例 377k  (+101)  死亡11,239

BC累计病例149k (+112)  死亡 1,767

(一)

工作的性质需要偶尔出差, 却是第一次开这么长的距离。 一路向北上千公里。

在我的印象里, Sudbury是远的, 在Allen的心里, Timmins是远的。 我告诉Allen, 我要去的地方,是Timmins再向北四五个小时。 那就是 in the middle of no where了, Allen说。 In the middle of no where, 这个说法比较写实。朋友说, 你难道要去北极? 不能打马虎眼, 我去的地方只是安省的北部, 离北极还是差了不少距离的。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我要去远方。 弃四奔五的年纪了, 生活的历练告诉我, 眼前的不一定是苟且, 诗也不一定会出现在远方。 

住宿就有问题, 沿11号高速一路向北, 可以称得上小镇的最多也就几百上千人, 汽车旅馆 (motel)常见, 正规的酒店不好找, 为了住上放心酒店就得舍近求远,不是最方便的方案。 我这人其实不讲究,只有一点,住的房间床铺必须干净让人放心, 不然会全身发痒(心理作用), 睡不着觉。吃的要求不高,有个咖啡店, 有个卖新鲜蔬果的杂货店, 就足够了。 在安省的北部, 能够满足我的这几个基本点的地方,不多。

安省很大, 安省的南部很小, 安省99%的人口沉淀在了很小的南部,北部原始森林湖泊河流密布,地广人稀。 这一路上, North Bay可以说是城乡分界线, 过了North Bay一个来小时的车程里, 鲜见人烟,天苍苍野茫茫,真有到了天边的感觉 — 天大地大,我要驶向何方?再往上开, 又开始有了人气, 一种很原始很乡野的人气。

座驾是租来的Kia Sportage, 四驱, 应该是四缸, 加油加速慢,不给力, 超车时脚下得狠踩, 发动机“呜呜呜”地喘息,给人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 乡间公路, 单行车道,需要利用逆向道超车, 快速提速很有必要。租车时只要求了中型SUV, 下次应该加上附加条件, 比如美制,比如六缸。 

车很新, 只有三万公里的里程, 有不少新功能,比如偏离车道时,跟邻居离得太近时的”哔哔哔”提示。无钥匙启动不算是太新,第一次租用无匙车辆时不知道怎么用, 按启动键起不来, 原来得踩着刹车才能启动。方向盘不是很顺手, 开了一阵子又觉得方向盘在根据路形路况自行调节,难道还是台人工智能车? 又想到无人驾驶, 也许十年后, 车辆能够自动驾驶, 人可以躺在车里睡觉了。

巡航功能开长途车很受用。 车辆不多的时候, 设定好车速, 只用管好方向盘,脚闲出来了, 可以做做伸曲运动。 让车子自己操作的感觉很棒, 脚底下屁股底下, 可以感知驾驶动向, 上坡时突突突的加速, 下坡时和缓的刹车,突然就觉得自己被升了级, 由司机转为驾驶经理了。

长途开车是孤独的。我特意带了自己的CD包, 在陌生的长路上听自己熟悉的歌声,可以找些心理安慰。拿到车才发现车里没有CD播放器, 是我太古董, 还是车行太廉价?难道下次租车还要加上CD播放器这一条? 只能听收音机, 过了North Bay, 收音机也不好使了, 很多频道只有滋啦滋啦的电波声,偶尔搜到个电台, 却发现自己听不懂广播, 这是什么话, 法语还是西班牙语, 我还是在安省地界吗?

酒店的工作人员都讲地道的英语, 商店里听到人们讲不是英语的语言, 但是转过头来又跟我说英语, 两种语言可以说是无间隙衔接。 听到了Tim‘s 咖啡店店员在说 “oui oui’ (“wi wi”), 所以他们说的是法语吗,我一直以为法语发音很有特色, 原来自己还是听不出来。回来查了一下, 安省北部, Sudbury, North Bay和Timmins一带, 确实有大量居民说法语。

 

(二)

星期三的工作是在TC Station 84, 是这次行程中的最北端,从Hearst的酒店向北一个多两个来小时。 八点跟TC工作人员碰头,六点就从Hearst出发了。

路边湖泊河流湿地无数。 凌晨气温低, 湖面如镜, 镜面之上水汽升腾,犹如仙境。 

道路限速90公里, 开到了110公里以上, 看到了,惊叹了,想起拍照时,美景已逝。 单行道的高速路,经常有跑长途的大卡车,路边停车感觉也不安全。在一个湖边蜻蜓点水, 坐在车里手机伸出车窗拍了两张照片,看后面大卡车远远跟了上来,又匆匆启动车子。 停靠的两三分钟里, 已经有两辆被我超过的车子反超我绝尘而去。 

干完活, 在Klotz湖边的野餐桌上吃午餐,休息一下要转头向南, 开始回程。 湖面平静, 舒缓的波浪一圈儿一圈儿荡漾过来,又荡漾回去, 冲刷着湖边洁白的卵石。 想起原来公司一个住North Bay的同事Bob,我问他休假做了什么时, 他告诉我, “Nothing much,sitting in front of the house, watching the waves tapping on the rock”。 这是一种多么宁静安逸的感觉。

这个点是交通部给高速旅行的人们设置的休息区, 有停车场和卫生间。 一会儿看到两辆皮卡转了进来,每辆皮卡后面拖一辆巨大的RV, RV后面再拖一艘小船, 长长的一串。 是暑假出来度假的家庭吧。 出乎意料,没有孩子没有父母, 出来的是两对老年夫妇,老人齐齐整整的银发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结伴同行, 房车野营,湖面兜风垂钓, 退休生活原来也可以精彩纷呈。

休息完毕,导航设置周一晚上Cochrane住的酒店,四个小时的车程。Cochrane再住上一晚, 周四的回程就缩短到八百公里以内了。

 

(三)

出差旅行, 还有比在导航上按下“回家”那个键时最幸福最让人欣慰的时刻吗。

路边的停歇都是欢愉的, 碧蓝的湖水, 嶙峋的山石,静谧的莲塘, 洁白的莲花, 或盛开或半放,红艳艳汁水漫溢的覆盆子。 

想起来时看到一个大卡车停在休息区, 司机在路边的灌木丛中采摘着什么, 应该是覆盆子吧,是妻子给留下来的任务吗? 寂寞慢长的旅途之中, 那个采摘着覆盆子的司机, 那个采摘着覆盆子的我, 心中都是激荡着家的温馨的吧。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嶺' 的评论 : 是 夏天的安省很是舒适美丽
云嶺 回复 悄悄话 盛夏去雪国,多好的工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你能開這麽遠的車,圖片很美。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滥竽冲数' 的评论 : 无问西东原来可以用在这儿…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呵呵 分四天开, 还好还好 …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哇,上千公里的长途驾驶,还是一人独行,往返得20多小时!
小西,你真行!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无问西东,
一路向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 尤其是现在上了年纪, 出一次差回来得缓一阵子。谢谢波波,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往北开真是很苍茫的感觉。 白莲花又小又多,远远看一个个白点点,等把相机镜头拉近了才能看清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老出差很辛苦的,还要自驾,我们的小C诗人太厉害了,有风景看还算有点补偿。注意安全,保重。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小C 真勇敢!一路上风景如梦似幻,很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每次北上也觉得是到天边了,白色莲花真美!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到那个时候, 我想很多人都可以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问好新城。 最近比较忙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挑好图上片片, 大部分的旅程单调乏味 , 没有看起来好。 问好石姐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挑好看的地方上片片, 很多地方看起来荒芜单调。出门很难静下心来在电脑前工作,我也是。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自然风光,很美丽。小C单人独骑行这么远的路,很厉害哦!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到小C了。问好!美丽的风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风景真美!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好佩服你,开那么远。看美图感觉你是在旅游。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1

我家的女儿说要去弗罗里达海边遥控上班,我不能在外面上班,心要野的,没法集中注意力。小C能干,能文能武,风景超美!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obeibei' 的评论 : 安省北部Sudbury一带野蓝莓很多, 这次 North Bay看到了很多的野生覆盆子,真是遍地皆是。长得肥大估计得是沃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原来最担心就是hotel, 人不多,大家都带口罩,疫苗也打了,感觉还算好。
谢谢王妃,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 安省风光还不错,绿地湖泊众多, 如果再有点高山就更好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的, 每次出门几天就开始想家是最好的地方, 一家人出去也是这样。不过出差跟旅游还是差别挺大的。
北面North Bay, Huntsville一带还不错, 地势起伏大,有山有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谢谢紫嫣姐,呵呵,都是被逼出来的…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有一次在路边散步,也看到有老人在路边采覆盆子,看我注视他,他就解释说,这里的覆盆子还不够肥。呵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小C有幸周游看美景,小心感染就是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小cy一个人开长途,佩服。风景很美,加拿大就是一个大公园!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C一心归向温暖的家,可以理解。其实从照片看,北部还是挺美的。只是你是一个人走长途,感觉就不同了。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小C真能干呀,我自己不敢开这么远的路途。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 尤其是现在的年纪,一时半会儿缓不过来。谢谢松松, 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长途开车辛苦,风景真不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 开车兜风看风景的感觉很好, 就是这次开得有点远。
是 有USB, 我只是很少用手机,除了打电话,没有想到,下次试试,谢谢亮亮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是 我也看到湖面上很多的小白点, 一种好奇到底是什么,终于停车搞清楚了。
颜颜去海洋省了啊 正是好时候, enjoy!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是 荒凉和单调, 一路风景都差不太多, 视觉疲劳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真爽!开车看风景是最快乐的。现在车上应该有usb出口,你可以连手机听音乐。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在Halifax问好,昨日来周一回。夏天能出来四处走走好。
今天遇到住处附近大湖,走走停停,期间见远处湖上白花以为是白色水鸟栖息,走近一看是睡莲的花,想原来花儿的生命力有时也可以这样强大,附近栈道上各种小鸟站成一排宛若热烈欢迎,林里地面有不少彩色蘑菇,是第一次见。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景色迷人。我试过从多伦多开去Regina,荒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雅佳园。还有一个同事从渥太华过去。 我问Allen跟不跟我过去, 说不去。 跟着出差, 尤其到这么偏远的地方, 也没有什么事可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这个莲塘可远了 在North Bay的北边 不过GTA 莲塘也有的, 我在Seneca college king campus见过。
最近比较忙, 没时间精力写博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给栀子上茶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独自驾驶千里点赞, 太强大了!风景很美的地方, 若有家人陪伴就好了:)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难怪这阵不见,原来出差去了,还是独自走江湖,还是那么偏远的江湖,辛苦了,欢迎回家!
求莲池地址?不是特别远的话可以去逛逛,这边很少见到莲池。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