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特工这个职业 -《叛逆者》观后

(2021-06-27 05:29:49) 下一个

 特工这个职业 

-《叛逆者》观后

正如婚姻是违背人类荷尔蒙规律的以社会维稳生命健康延续为目的操作,“特工”这个职业,是从根本上违背了人的“情感”之性的。

特工人员是不能有感情的, 合格的特工人员是一部机器。生命都不是他们自己的, 更别说是情感。他们得如机器一样,对身边每一个谍战参与者一视同仁,自己人, 敌人,自己这个个体,别人那个个体,家人,情人,朋友。行动是高于一切一切的使命,有利的, 支持,扶持,不利的,打击, 乃至除掉。 这里当然也包括那些曾经有利,曾经被扶持的,包括敌人和自己人。生命,还有死亡,不管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对特工者来说,都只能是工具和途径, 情感也一样。 

可用用之, 无用弃之,有害除之, 是谍战用人的基本规则。共产党的锄奸队,国民党的逆反制裁政策, 都是用来对付那些对自己有害,或者可能有害的自己人的。

大局永远为重,为了大局,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弃卒保車,也是常用的战术。无论哪方,无论哪个党派。比如在前线 (电视剧电影里看的啊),士兵们牺牲掩护“首长”撤退,因为首长是那枚更加有用的棋子。在谍战场里,也是一样的逻辑。自己不是自己,别人不是别人,像对待自己一样对待别人,像对待别人一样对待自己 (把道家的平等观念拿来用在这里让我汗颜), 人不是人,是棋子,一枚又一枚,在“信仰”和“民族大义”旗帜的支撑下,心甘情愿地做着棋子的棋子。

做特工, 不管是你是哪一方,哪个党,都得是灭绝人性的,或者说是求“大义”, 灭“小义”的。说到这里,我意识到自己对于特工这个职业的厌恶。 如果没有“信仰”和“民族大义”这面理想主义的大旗在背后压阵,我想,人有十之八九,胜任不了这个职业。

如果不巧生在了那个年代, 如果不巧被“信仰”推进了哪个阵营,我自己将会过一种怎样的生活呢。

在杀伐果决之余,我一定会在不为人见的暗默默的角落里,饱受“情感”人性的文火烹煮和煎熬吧。我会不会由于经受不住肉体上的严刑拷打,在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情况下假意逢迎,然后再自我了结或者伺机反击呢? 我会不会一不小心就成了汉奸呢?或者更明智的做法,我提前认清了自己的汉奸潜质,而选择站在了圈外不去参与?

相对于电视剧, 我更喜欢《叛逆者》的小说。弃传统情节格式, 蒙太奇式的片段感很独特, 以及干净利索不带感情色彩的纯粹直接的白描手法,很适合那一段杂乱无章人心飘摇的世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看了小说,小说中人物的处理更合情理, 电视剧加了林楠笙的成长史,现在看来是比较生硬的一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 谢谢点点 我看大家都在赞林的成长史 顾的引导 还以为我们这样的是小众,很高兴找到组织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 是 我看到二十一集, 暂停, 不看了, 看得心塞…”
我看了五集,也停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特工人员是不能有感情的, 合格的特工人员是一部机器。生命都不是他们自己的, 更别说是情感。”说得比我好!名副其实的不谋而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我看了半截, 停了, 看得让人绝望…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有看特工片了, 受不了那种血腥, 残酷。 你剧评写得深刻,到位! 做特工, 我肯定不具备, 那就远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做不了领导,军师命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 我看到二十一集, 暂停, 不看了, 看得心塞…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小c可以妥妥的领导一支披着"爱国者"外衣的甫志高。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别具一格的剧评 !问好C友并祝夏安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电视剧。看小C的文后,暂时不去看剧了,免得心里压力太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 谢谢圆圆,我们已经可以拉起一队叛徒队伍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庆幸我们生在了和平时代…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看到了二十集 太扭曲了 看得难受 打算暂停了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很细致的观察和分析,独树一帜的小C 品牌。
我肯定跟着领导晓青当叛徒!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特工真不是常人能干的工作,小C的诠释很有道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不容易。

剧看得我泪目,林太会演了,结尾也让人唏嘘。。。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 我们基本上都在叛徒队伍里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当时那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乱状态, 这种情况应该会有,但是那样不会被发现然后被锄奸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肯定当叛徒!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也有人天生就醉心于做特工, 不是给这方做就是给那方干, 给谁做不是重点, 有做就行,甚至同时给这边那面都做事。
怀疑潘汉年就属于这样的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推荐一篇玉米穗网友关于当时国共两党关系的博文: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106/66368/34781.html?haiwai_token=f19f185c1d7aa4b6328c535095572dab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这个留对地方了吗? :) 一直觉得闻香是文城的老朋友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呵呵 胖胖说的好, 有网友用了 “不人不鬼”来形容, 我觉得是特工生活的写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也问闻香好,好久不见,祝一切都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哈哈 你很真实, 我受不了严刑拷打, 美男计, 过不了杀自己人为大局铺路这一心关…
yy56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高興加入你的關注行列!

問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楼下FollowNature网友,you made my day! 对自己有清醒认识的为智者,您是有点色的智者,哈哈哈!

我也是一边看《叛逆者》一边想,特工真不是凭着热情就能做的,危险先不说,太虐了。而且一旦做了这个工作,基本上可以说不仅把自己搭进去,自己的家人也都搭进去了。读到过很多特工子女的故事,在解放后因为父母身份不能公开而在升学就业等等方面受到很大影响,这就太惨了。昨天看《叛逆者》最后的结局,太虐了,不明白为什么有人说是个团圆结局,在我看来是完全相反的意思啊。哎呀太虐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劇評,準備找來看看。

問好!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俺受不了美人计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 压抑扭曲人类自然情感, 心理上的道德自责会把一个正常人压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这也是我注意到的另一点, 很多谍战剧没有这一块儿, 但我觉得哪里哪时都有职场争斗,那个时期应该也不例外……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一般人做不了的, 铁石心肠的时间长了估计也得有点变态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 可以上战场战死,受不了严刑拷打, 我跟王妃站一对。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做不了, 做了被捕也很有可能挺不住,所以我也不鄙视那些挺不过来的人, 大部分人应该都是这样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是 最近的热播剧, 刚刚播完, 我看了二十集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特工人员是不能有感情的, 合格的特工人员是一部机器。生命都不是他们自己的, 更别说是情感。” 牺牲太大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这类剧是披着民国外衣的现代都市剧,新一代编剧用谍报作背景把时下职场江湖倾轧勾心斗角玩到极致,不少细节都严重脱离当时生活实际,权当成人童话励志鸡汤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注意到间谍和反间两方都是一类人,铁石心肠,这次你整我,下次再整你。我们家都不行,所以不敢选边站队,怕被抓住后当甫志高。有信仰好,但背叛信仰岂不是更糟,不想人格沾上污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会不会经受不住肉体上的严刑拷打,在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情况下假意逢迎,然后再自我了结或者伺机反击呢? 我会不会一不小心就成了汉奸呢?
小C问的好,我百分百会!要不一枪打死我,千万别打我,呜呜呜,害怕:)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解释得太到位了!所以,我做不了特工。珠海国安局考察了我几年,最终被我拒绝。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在推这剧,还没顾上看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热播剧, 刚刚播完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多错别字啊 :(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和心城挤挤沙发 :)没看过这剧,谢谢小C介绍。
cxyz 回复 悄悄话 给心城上茶 :)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沙发!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