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记 捉虫记(7.18 晴)

(2020-07-18 15:34:39) 下一个

新冠记  捉虫记(7.18 晴)

加拿大累计病例110k (+252), 死亡8848 (+10)

安省累计病例37440,死亡2748。多伦多累计病例15037, 死亡1133

魁北克累计病例 57300 (+141), 死亡5654 (+1)

BC 累计病例3198,死亡 189

我不喜欢杀生, 所以加拿大人的时髦爱好钓鱼和打猎我都做不了。 我当然也做不到不食鱼不食肉, 我能做的只是尽量少吃一点,尽量离血腥远一点。

我喜欢看到生长。大头菜生虫, 虫们 (我没有特意去找过它们, 不知道它们长什么样,到底是什么虫)在大头菜叶子上留下一个一个的虫洞, 像是人们脸上的痣,无妨大碍,大头菜们还是在健康地生长。 如此甚好, 大头菜好,虫好,我也好, 三方各得其所,和平共处,快乐安然。

这不是玫瑰的情况。日本甲壳虫 (Japanese Beatles), 黑金的盔甲, 阳光下泛起诡异的绿光, 一个, 或者一个背一个 (我一直搞不懂它们这种狼狈式的合作方式,这么长年累月地摞在一起, 应该不是交配), 一头或者两头狠狠地扎进花心或者花瓣里,把花朵咬个稀巴烂,一点也不夸张,被咬过的玫瑰花满面黑线,气息奄奄,撑不了两天就蔫了落了。全开的, 半开的, 花骨朵,没有一个逃得出日本甲壳虫的虫口,左边看它们在咬, 右边看它们在咬,上面在咬下面也在咬,声势浩大,让我想起抗日剧里的日本兵小分队,在它们的轰炸式肆虐之下,三颗玫瑰几乎见不到完好的花朵了。 

不是虫死,就是花亡。 我开始实施亮亮妈妈推荐的人工捉虫计划。一个有一定深度的塑料杯子, 洗碗液, 加水至杯半,一支长长细细的金属棍儿 (我叫它金箍棒),杯子伸到花朵下面接好, 用金箍棒去拨弄花上的虫子让它们掉进杯子里,随后发现还有更狡猾的,躲在花朵的背面,处理完前面的,再弹击花朵数次,有时候就会看到隐藏得更深的家伙从花后跌落。 甲壳虫很聪明,捉了几天后它们有了防备,审时度势,再去碰它们的时候,便机警地振翅逃脱了。

太多了, 成灾了,我基本上一天捉一次, 一次能捉上二十几只。最开始是早上捉, 后来发现午后两三点是最好的时候, 这个时候的气温最高,玫瑰花馥郁的香气在高温里蒸腾膨胀,吸引了很多的甲壳虫来吸来咬, 赶在此时捉虫效率最高。捉完虫,被虫子咬得七零八落的花朵我会摘掉,有时候花梗黏糊糊的沾了一手, 是不是玫瑰花的蜜? 难道这就是让日本甲壳虫趋之若鹜的东西?

被捉住的虫子在水下挣扎,胭脂色的花瓣漂浮在水面,这样的杯子屡屡让我在心底下念起“牡丹花下死 做鬼也风流”。 捉完虫子的杯子被我藏在丁香树下的篱笆旁, 放置一两个小时,然后连水带虫倒在丁香树下。 

我只捉成了灾的日本甲壳虫, 撞上门来的飞蝇蚂蚁统统放过。 

当然这种明显的预谋性的杀生行为得避开Allen的耳目,有一次Bill从厨房看到我在后院的玫瑰花前忙活,惊奇地出了声, “Chloe原来是在捉虫吗?”,话说了一半,被我伸出手指放在唇上 “嘘”了回去。 Allen在另一面的客厅, 没有听到。 

捉虫行动进行了近一周,玫瑰花上的甲壳虫明显得少了,偶尔的需要去找才能找到。 但是只要我一偷懒, 一天没捉, 它们便又疯狂起来。 亮亮妈妈说捉日本甲壳虫忌用trap,那样会把别人家的虫子招了过来。可是怎么才能知道它们是别人家的还是自己家的呢,我连续捉虫六七天, 一天二十只, 算来也捉了一百多只虫了,刚刚觉得自己家的捉的差不多了的时候,它们又成群结队地出现了。 它们是从哪里来的呢? 

社区公园里种了跟家里一样的玫瑰花,早上出去散步时, 我特意弯下腰仔细观察, 那里的玫瑰花健康娇艳,看不到日本甲壳虫的痕迹。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不知道,但它们应该很喜欢甜味,玫瑰花那股甜香很诱人。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吃荔枝肉的是不是也是它?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查了一下, 这个甲壳虫不是天牛, 天牛体型更长, 带花纹 斑点。
谢谢遐西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图片里的日本甲壳虫,是不是也叫天牛啊?我们这里偶尔看到。在网上看到有说,天竺葵对于日本甲虫是毒药,在院子里种些天竺葵,就可以減少日本甲虫的生存。我家前院种了不少天竺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谢谢萤火, 你也多保重。愿你早日取回护照。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真有趣儿。。。先问候朋友一声,回头会细读你的诗译。。。多保重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 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C笔下的捉虫行动也那么可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呵呵 主要是有块儿地 和需要捉虫 :)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冗长憋闷的疫情禁足被你过成了佛系般的自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幸运的禾儿。
不喜欢斗争, 喜欢和平共处 :) 这个日本甲壳虫欺人太甚,玫瑰花几乎一朵不剩全被咬烂了,只好痛下杀手 (阿弥陀佛)。 不太好清除, 现在虽然少了, 一天也能捉十来只。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捉虫记”,读完意犹未尽!和甲壳虫斗,还真锻炼耐性。:)我有三棵玫瑰,今年长得非常好,没生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Alabama。问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花卉! 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是 我也想到了鬼子进村 :)
不时地念一念 其实是心怀歉疚。 心怀歉疚也还是得捉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是 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 :)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鬼子进村”。 :-)

“牡丹花下死 做鬼也风流”,哈哈。

小C加油!(不对,是加洗碗液!)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小C与虫子斗,咱抓多少是多少 哼!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去查了一下 确实也叫日本金龟子。谢谢小小。
能体会到你看到它们爬满葡萄的情形, 对这个日本金龟子产生的厌恶情绪的强烈也让我自己吃惊,所以开始捉虫。
鸟和动物吃花吃菜我也不介意的。
小小也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 需要天天喷 应该毒性很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它们一定是前来增援的友军。
— 自投罗网,待我一同歼灭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吧 看来是个病毒 虫子的灾年。
晓青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是金龟子吧?看着像,我也最讨厌这种虫,我的葡萄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的,一串葡萄变成了一串金龟子,我又怕虫,不敢碰,连葡萄都吃不成了,气人,哈哈:))
我宁可让鸟吃,鸟多可爱呀,虫讨厌 ^o^
小C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不多。不是很强烈的杀虫剂,对人体没有任何危害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它们又成群结队地出现了。它们是从哪里来的呢?”

它们一定是前来增援的友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今年虫子特别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你这个办法很管用,甲壳虫少了很多了,看看多少时间可以到你的一两只的水平 :)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最怕虫
+1 我也怕 所以用金箍棒 :)
每天喷杀虫剂,是不是太多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 应该有杀虫剂 如果手工可以捉完 我就不用杀虫剂 不环保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最怕虫。我种的花也有好多虫卵,我每天喷杀虫剂。好在没有成虫,否则我会连花带花盆一起扔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你点赞,继续努力,最后一定胜利。我们目前是以每天一两个的速度进行。前两年跟你现在一样,我家一棵樱桃树楞让甲壳虫给咬死了。必须捉到它们不敢来了。 加油。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虫子真讨厌,还捉不完。有机会问问公园里的园丁,看他们有什么诀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差点让我喷了茶, 最后一张是 “牡丹花下死 做鬼也风流”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跟甲壳虫斗,其乐无穷
最后一张,玫瑰奶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上茶。
谢谢菲儿替我保密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和天斗,和地斗,现在和甲壳虫斗上了,哈哈哈,写得真传神,我替你保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