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文诗译:What in your life is calling you- Rumi

(2020-06-04 18:36:42) 下一个

你生命中有什么在召唤你

中译cxyz

你生命中有什么在召唤你

当所有的尘嚣归于静寂之后

聚会已被延迟

清单放在一旁

只有野生鸢尾花 

在幽暗的丛林中 默默地绽放

还有什么

把你的灵魂紧紧抓住不放?

 

~~~~~~~

付一首我自己的诗歌

是什么在召唤你 (成仙)

是什么在召唤你?

你扭转荷梗一样亭亭的腰肢 轻启莲瓣一样的下颚

迎向那圣洁之光  

那光好像来自高远的天空 又好像

来自你自己心底下最深幽的地方

雾气般升腾弥漫 带着温暖的气息 簇拥在你身旁

你感觉到自己的淡化和消失 

正在满满地 融进那光里 

像冰融进了水里 花香融进了空气里

那仿佛是另外的一个世界 却又触手可及

那里有斑斓的叶 高大的枝 还有一只安静的鸟

 

你又觉得脚下生出了白羽的翅

祥云一般托着你

一阵微风 你便会如神仙一样 

飘然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7)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这一段儿译歌,译诗, 美国骚乱打砸抢,日记荒了,该拐回去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问好。很高兴你喜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呵呵 业余的 想起来翻两首 :)
这个鲁米是十三世纪伊斯兰教诗人,以波斯语写作。我是从滥竽充数那里知道并喜欢上他的诗的。下面生平来自维基百科:
生平[编辑]

鲁米出生于呼罗珊境内的巴尔赫,逝世于今日土耳其境内的科尼亞。他一生主要以波斯语写作,也有少量以阿拉伯语、希腊语写出的作品。他的作品影响广泛,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其诗集《玛斯纳维》突破语言的障碍而流传于世界各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2007年为“国际鲁米年”,以纪念其出生800周年。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日记够出一本书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翻译的太贴切又诗意,赞!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哇, 小C还是个翻译爱好者? 或许是专业的?谢谢分享这首小诗,我不常读诗, 貌似它是作者为COVID而写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滥竽冲数' 的评论 : 是 同意,思着思着就老了…
滥竽冲数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 是 短短的几句话引人遐思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几句话,还很令人深思,你的译文也秒,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得过且过,没有目标。
— 这未必不是最好的状态呢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你生命中有什么在召唤你?

唉,我最近得过且过,没有目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呵呵 短诗比较快。 遐西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C译诗高产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 有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 网上搜来的 很高兴你喜欢 谢谢禾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必需要说一下,配诗的睡莲图是水彩画吧,给人梦幻般的想象。小C的眼光真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就是为五斗米瞎忙乎。:-)
— 呵呵 彼此彼此 也感谢有份工作撑起了生活的基本框架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 这是Rilke的诗 Rilke是我迄今最喜欢的外文诗人 (外国诗人知道不多), Rilke的诗经常会引起我强烈的共鸣, 也就有了翻译的欲望。这首睡莲是我最喜欢的Rilke的短诗 :)
谢谢禾儿,看来也是爱诗之人 :)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很严谨的人是成不了诗人的,都被逻辑制约住了。:-)禾儿不是科学家,就是为五斗米瞎忙乎。:-)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初读了一遍“睡莲”,感觉你翻译得比诗本身还要好,还要再读的,这样的诗,需要读很多遍的。谢谢介绍。我非常喜欢睡莲,拍过不少照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谢谢舒啸。欢迎回城,问好。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小C佳译。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说错了 我其实想推荐 Rilke的短诗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但是鲁米 (Rumi)就是要这么写。
— 也许 奇迹就是他的寓意? 呵呵 想得有点过, 不知道鲁米是不是绿手指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禾儿 很严谨 是不是科学家?
我也种了大几种的蔬菜苗, 有些刚种下就被动物鸟们咬断了。奶奶给了我一些菜籽,我也是在试着育苗,长成后再补。会来晒成果的, 很喜欢看到生长,孩子, 树,花,菜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你应该也会喜欢这首, 推荐一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11/201706/32141.html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在现实中,在完全幽暗的地方,野生鸢尾花不能开放,但是鲁米 (Rumi)就是要这么写。那么,这个神迹的出现,不正是我们活下去的理由吗?:-)

我的答案有了,可以向小C老师交卷了。:-)

关注小C菜园的后续报导。今年我们种了九种菜呢,刚刚把小油菜抢着吃完了,天天吃,都腻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这么详细的介绍。很羡慕你世外桃源般的院子呢。我在试着种菜,看看结果怎么样。
你如果喜欢这种风格的诗歌, 那鲁米 (Rumi) 应该是你的茶, 我以前也翻译了几首他的短诗。
禾儿周末愉快。好天气好心情。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不会种花。种花和种菜,还是喜欢种菜。:-) 如果是店里买来的鸢尾花,一定需要阳光才会开花。我家有紫色的鸢尾花,阳光少一点都不开花,只长叶子。我家后院有很高的大树,树林里面有野生的黄色的鸢尾花。我注意观察过,开花的鸢尾花生长的地方,还是能抢到一些从树缝之间透过的阳光的。我不知道很阴暗的地方会怎么样。

诗歌是纯艺术的东西,应该自由飞翔,不必受此约束,也许完全阴暗的地方,野生的鸢尾花就是能绽放呢。:-)这首诗很美很有哲理,值得反复咀嚼琢磨。我是故意来打差的。很多时候,换换脑筋,答案自己就跑出来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是 这个也得修炼,在经历中成长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鸢尾花原来喜阳? 呵呵 没有绿手指, 怪不得花草种不好 :)
欢迎禾儿“挑刺儿” 打趣儿,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Allen又是个温暖很有爱心的孩子______

真正阳光温暖的人,才敢于直面晦暗的东西。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挑个“刺”:野生的鸢尾花,在幽暗的丛林里,能够绽放吗?光长叶了吧?:-)

所以,活着的意义就是祈求阳光来临,让鸢尾花重新绽放!:-)))

这个诗歌太深奥烧脑,打趣儿逗逗乐。:-)问侯小C,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松松 得先 产生共鸣 才能去翻。 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思考的题目,小C选材也好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 谢谢游士 按菲儿的建议调整一下 简洁一些? 明天早上回来读再决定 :)
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翻译得很好!看了两遍,想挑点刺,没有找到刺:)

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 这个灵字有点绕口生僻 改过来试试。
还有什么 重复一下 觉得正好可以在这里翻一口气 :)增加一点律动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C,想知道“那还有什么”为什么要重复?灵变成灵魂好像更好一些?都是瞎说的,自己的一点感觉而已:)xiaoc翻译得很棒,并且很高产。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已回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是 确实经常产生共鸣 :) LinMu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是 小A有佛性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在思考,现阶段的结论是那个终点。。。 :)
默默周末愉快。
LinMu 回复 悄悄话 鲁米的诗对上小c的性情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给你留了悄悄话,请指正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个觉悟灰常高,向小A同学学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的生命中还有什么在召唤我呢?一直在思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 祝夏安 问你的会拉伸的花栗鼠好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Allen属于又阳光又沧桑的小孩儿。
他老师一次见面会说他写了几首反应阴暗面的诗歌, 有点晦暗,让他有点担心,但平时的Allen又是个温暖很有爱心的孩子。然后我们跟Allen一起谈这个问题,Allen说这些东西不bother他, 只是尝试写一些他看到的阴暗的东西。Allen对我说,能够看到丑陋的东西,但不会受它们影响,这应该是正常状态。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想到过来问你夏日好,你先行为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The biggest lie I’ve told "I am fine·" It’s something I will never find. 太沧桑了,也许不适合小孩纸听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小冒。让Allen也听听 :)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XefgtrmVB8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很耐人寻味的,A也听听?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冒 是rap? 有空去听听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S同学推荐了一首THR13TN演唱的"Heart full of rage",挺有意思的,反正我一连听了好几遍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冒同学提供资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