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明祭 - 姥爷

(2020-04-04 06:55:30) 下一个

 

清明祭 - 姥爷

 

您是我记忆中失去的

第一个的亲人

那年的暑假 比往年的晚了几天

回到家 映入眼帘的

是白事中挑起的孝布帐子

 

母亲说

一直在等着你呢

等到了你放假的时间

可今年怎么就回不来了呢

我的眼泪

一下子便决了堤

 

阴差阳错的错过

成了心底下一辈子都过不去的坎儿

 

第一个清明

那个月色清朗的夜晚

我爬上了学校植物园的小山

抱着几个又大又圆的橙子

您说过 橘子上火橙子败火

橙子跟肺病是对症的

 

我来给您送橙子了 姥爷

在那块儿土地上的至高点

我闭上眼睛 

心中默念着给您的信息

骨碌碌的声响里我睁开眼睛

搭成塔状的四个橙子少了两个

我把剩下的两个也推下土坡

看着它们融入了黑暗

树影绰绰 

我不知道您在不在那里

 

您的名字叫杨中华

是村子里为数不多的识文断字的一个

小时候的我绕在您的膝边

跟着听了无数的评书广播

刘兰芳 单田芳 岳飞传 杨家将

您后来得了肺结核

最后死在了这个病上

享年77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姥爷天上有知,一定闻到了橙子的清香。
— 谢谢暖冬,让我感到很是宽慰…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阴差阳错,姥爷天上有知,一定闻到了橙子的清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人生有太多遗憾。
+1 而有些遗憾,再也没有弥补的机会……
问七月好。多多保重。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小C真是个重感情的好孩子。 你的故事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姥爷,他去世的时候才69岁, 我当时刚刚大学毕业,分配在北京的西城区某单位。他住院就在东城区某医院。 我当时竟然没有去医院看望他,以为他出院后就会康复。 谁知出院后不久他就去世了,后来听舅舅们说姥爷住院的时候以为我会去看他,天天从病房向外张望, 还跟同病房的人聊起他的外孙女。 现在想起来,自己当时怎么那么不懂事呢。 唉, 人生有太多遗憾。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呵呵 我经历了两次。
LinMu 回复 悄悄话 世上最痛心的事,是亲人去世前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寄情的片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让我们珍惜这些思念的感觉, 那些远去的亲人们在思念中与我们重逢, 同在。
思韵保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你也保重。
看到LinMu的关于清明的诗, 一下子想到了还在读大学时的那个清明,植物园里那座小土山, 和骨碌碌滚下山坡的橘子。有些瞬间,像石头一样长在了脑海里, 时间越久,就越突出鲜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思念是余生一直伴随的事情。愿姥爷在天上看顾着小C的全家。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亲情无限,好感人的诗!愿逝者安息!问候小C,多保重!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 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愿逝者安息,问好小C!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