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7.17 香港公园 尤德观鸟园

(2019-09-22 15:03:53) 下一个

7.17 香港公园 尤德观鸟园

在凌霄阁补充了冰水储备,去到缆车售票处,发现缆车系统维修升级,停运,真不巧。没有缆车有巴士,巴士车站在凌霄阁对面停车场的一楼,上午十点多钟,没有几个人往山下走,车站里空荡荡的。巴士有15号和15 Express,快车停靠的站少,我们拿不准会不会在我们的站点停车,就上了15 号。

15号巴士载着我们沿着半山向西再回折,依着山势蜿蜒而行,徐徐而下。右手是峭壁悬崖,林木葱郁,左手是坡地,山坡的脚底下,远远的,栖息着港岛的高楼大厦。楼群济济,在阳光里如同珠宝首饰一般闪闪发亮,等你为着山下的景象暗自赞叹,举起相机想来聚焦时,它又像鸟儿一般调皮地隐进了茂密的树丛枝叶里,几次尝试,几次不得,我们也就断了拍照的心思,只管简简单单地坐着,用眼睛去看了。

边走边停,边停边捡人,空旷的巴士上乘客渐渐多了起来。山上的车站与街里的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掩映在青山绿水的背景里,平添了几分清幽与雅致,再刚巧有个穿了白衬衣带黑边眼镜的学生样的小伙子在亭下读书等车,那就真如电影镜头里的一般了。

进入闹市,我们在金钟路上金钟站下了车,Allen拿着手机导路带我去找香港公园。到公园的距离比想象中的近,穿过一座路边大厦的腹腔到了另一面,出来走上几步,就可以看到公园的大门了。大厦真是又高又大,外部雄伟瑰丽,内部现代大气,大理石的地面儿可以照出人影来,有购物中心,还有政府机构,来来往往可以看到不少的白领上班族。冷气开得足,这对于在高温下走了几个小时的我们来说是个不小的馈赠,用完卫生间,我跟Allen又在长椅上靠着好好休息了一下,等完完全全凉透了,才起身去逛香港公园。

香港之行,这个城市给了我不少的惊喜,香港公园就是其中的一个。如果说香港是亚洲的一颗明珠的话,我觉得香港公园就是镶嵌在港岛闹市区的一枚碧绿的翡翠。说到明珠翡翠,不免让人想到纽约曼哈顿的中央公园,香港公园的面积跟中央公园相差悬殊,小了太多,但也正是因为它的小,再加上参差的地势,被四周的高楼大厦紧紧簇拥着,反而更加显现出它的光彩来。

我们从法院道上的公园西门入园,迎面是一个圆形的喷泉,伞型的架子,水流沿着伞沿珠帘一样垂挂下来,喷泉下面的水塘里,三点一线,方方正正的大石块砌出两条通向伞中心的小道来,伞的下面,围着伞柱,建有环形的座椅。这是水帘洞啊,我问Allen,你记得美猴王花果山那个水帘洞吗?Allen说他只记得孙悟空。看到有孩子踩着石块儿路进入到水帘洞内玩耍,Allen也去效仿,我则远远地站着给他拍照。抬眼间,只见树木参天,婆娑的枝叶伸展着在道路上空拥抱汇合,枝叶拼砌出来的窗口里,中银大厦独树一帜的玻璃建筑探进头来,尖顶上两只触角傲然耸立,如蝙蝠侠一般。

园内有饮水机,我们把快要喝完的矿泉水瓶重新灌满,水温清凉,瓶外很快便聚拢起一层细密的雾气。沿着园子右侧的步行道向园子深处的百鸟园寻去,一路地势错落有致,偶然可见古树名木,途径一个人工湖,湖道弯曲,依着步行道呈柔和的椭圆形,湖中精心布置花草,山石,石上有龟,水中有鱼,湖水碧绿可人,目光沿着湖水远去再向上,是中环林立的楼群,静静地伫立在山与水的背景里。

身边的行人有老人,有孩子,有摄影爱好者端着大炮筒或蹲或站拍鱼摄鸟,有午饭时间出来散步的白领,也有像我跟Allen一样,对周围环境发出赞叹处处拍照留影的游人。过了人工湖再往里走,岔路多了起来,我们一直靠右侧行进,这边应该是园子的最右沿了,忽见一长且宽的石阶往左侧的公园肚子里攀升延伸,有花衣布裤顶遮阳帽的老人正拾级上,紧挨着人行道,一样的石阶,却是一条人造瀑布,流水清浅,潺潺而下,激起细碎的水花。

再往里,在一个高高的山坡上,看到了拱架罩网,正是尤德观鸟园的大鸟笼子。坡路陡峭,爬上几十级台阶,到了鸟园的入口处,虽然不收门票,暗幽幽的门洞里还是有一个皮肤黝黑的工作人员默然而坐,本来垂着头的女人看到我们进来,挥挥手示意我们进去。掀开一条条透明的塑料玻璃厚帘,我们进到了鸟笼子的里面。没有风,笼子里有点闷,气温比外面还要高一些,我们在木质的高架栈道上边走边看,穿梭于树冠之间。栈道上有介绍雀鸟的展板,给鸟喂食的装备就在栈道旁边的枝桠上,触手可及。艳丽羽毛的鹦鹉们不怕人,在我们炯炯目光的注视下,旁若无人地嬉戏打闹,啄食着橙色的木瓜,玫瑰红的火龙果。 

观鸟园不大,如果不做停留从一边走到另一边应该五分钟用不到,Allen在栈道上来来回回端着相机寻找等待给鸟拍照的最佳角度和时机,我找了个有点树荫的地方,坐在木凳上喝水休息。气温高,树荫下也不凉爽,我出了一身厚重的热汗,可以感觉到大粒大粒的汗滴顺着脖颈潸然而下。脚下是谷底,谷内山石凛凛,草木萋萋,溪流瀑布淙淙,风景秀丽宜人,让我想起墨西哥艾克斯卡若特度假区的那个庞大的观鸟园。怎么才能到下面去呢,我问一个工作人员。他摇了摇手,告诉我,不能去的,不让去的。

因为想要拍到一个白颜色像鸽子却有着蓝色靓丽眼影的鸟,Allen上下左右追逐等待了有十多分钟,等到他满意归来,才算是圆满地完成了看鸟的任务。观鸟园另外一边的出口没有开放,我们只好折回来又从原来入口出来。站着观鸟园的门口,一边是我们刚刚爬过的下山之路,另外一边,有阶梯继续向上。还要继续走吗,Allen一头大汗,终于得了空闲仰起头咕嘟咕嘟给自己补充水分,喝完水抹了抹嘴巴说,他在这里看够了,除非我还想再看什么,不然我们可以回去了。 

在大鸟笼子里我被热得头昏脑胀,只想赶快回酒店乘凉吃饭睡觉。于是我们按原路往回走,出了园门发现左手边就有通向金钟路方向的天桥,不过连接的是另外的一栋大楼,实在是太热了,我说走这边吧,可以早一点到空调房里乘乘凉。哪里料到,从大楼另一边出来后我们迷失了方向,眼前出现的不是金钟路,却是远远地看到过许多次的中银大厦,现在我们站在了它的脚下。

我们围着中银的墙根走了一截,眼前公路交错,立交桥高架,路边立着用来隔离行人的金属栏杆,哪里有我们来时的巴士站。还不是吗,我很有些气馁了。你累了吧,Allen小心地看了我一眼,掏出了手机,仔细研究了一会儿,说,跟我来,是这边,只隔了一个墙角呢。果然,转过墙角,看到了巴士站牌和路边等车的人们。车站就在大厦的门前,要乘坐的巴士还有十来分钟,我跟Allen回到了楼里,一边吹冷气一边等车。

Allen今年春夏窜了差不多一个头,比我高了不少,我把头靠到他的肩膀上,为自己刚才的情绪有点难为情,Allen长大了啊,妈妈老了,你说这出门在外没有你可怎么走路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是啊, 很庆幸看到了这个城市美丽宁静的样子。
一直在写亲身感受啊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这不写了好几篇了嘛 :)
LinMu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的局势令人堪忧,建议小c写一篇亲身感受。小c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C应该写一篇香港的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LinMu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是啊, 因为不shopping 赶景点啊。 我们好像出去旅游经常会去公园和大学逛一逛。
世界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业余厨子。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已经过了。 谢谢菲儿。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小c周末快乐!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一晃就大了,好好享受有小拐杖的时光,你们还有时间逛公园,很自在呀,周末愉快!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鸟鸟们好可爱,片片照得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国庆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是 觉得已经在尾巴尖儿上了,Allen已经说不每年都跟我回国了 :)
谢谢尼斯, 鸟都是Allen拍的,告诉他别人喜欢他拍的鸟, 他会很高兴认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照得好美,孩子一晃就大了,在一起的时间好好享受吧。

小c观察描述得真细致,很喜欢这些鸟,形态不同,可爱。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动荡之前的宁静 :)问子乔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香港这个繁荣喧嚣的城市在你的笔下却是这么宁静。想到现在的香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姐,问好。鸟都是Allen拍的。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你观察描述得真细致,鸟太漂亮,太可爱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谢谢LinMu。问好。
LinMu 回复 悄悄话 欣赏美文美图。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悄悄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们得想办法老得慢点。
— 是啊, 可是想什么办法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在香港的闹市中总能找到一片安宁之地,
— 是啊, 这是我最喜欢香港的地方。 没有Allen在身边, 我想我看不到这么多的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金钟路很繁华, 有很多的高楼大厦。 默默在香港待过吗?
鸟儿都是Allen拍的, 替他谢谢你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香港的桑拿天里,看到水就高兴啊。鸟儿真是可爱, 而且一点都不怕热:)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你的百鸟图了。

在香港的闹市中总能找到一片安宁之地,这是香港的优点。

孩子长大了,我们得想办法老得慢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金钟路,太熟悉了!我原来所在的日本商社香港有限公司就在金钟大道上。
鸟儿拍得好看极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又加了片片,特别喜欢水帘的那张和鸟儿们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哈哈,是太逗了,繁体字,总给人刻板严肃的样子,和字意的对照太有喜感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啊, 愤青小鸟表情很生动。 这样喂鸟很天然原始啊,是鸟看来还是最爱吃水果的:)
以前一直是我单方面无微不至地照顾Allen, 这两年开始有关照和照料反方向回来, 感动之余,还需要时候适应…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是啊, 这个猪屎X 太逗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喜欢那只愤青小鸟哦。 那小眼神! 公园里把水果这样插在树上喂鸟也很有意思。

第二喜欢那对大红大绿的鹦鹉。

Allen 很懂事。 谢谢你的分享。下次有时间也找找这里。 我常去香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好漂亮,文也美!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是啊, 这个小鸟一直蹦蹦哒哒, 很不好拍, 竟然给Allen拍到一张, 真是愤青小怒鸟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Magpie 懂中文的话,是不是要气死了:)
笑坏了, 这张是Allen拍的, 我没有仔细看, 还有这种翻法, 哈哈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倒数第三张,是个愤青(绿),笑死人了! 长得跟愤怒的小鸟一模一样,像个要打架的土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添趣了。问,Magpie 懂中文的话,是不是要气死了:) 那个牌也是Allen拍的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觉得自己老了, Allen可以偶尔靠一靠了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现在十三岁, 大概一米七四了,应该能长过一米八没悬念?长过了请你吃饭,不赖账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是, 现在出门觉得我是容易烦躁的那个,你Allen比较冷静, 可以撑起一些场面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1哎呦,幸福的妈妈,游记写得真细致!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BTW,Allen长到一米八,你就欠我一顿饭。这个以前说好的,嘿嘿嘿。
看小伙子那长腿,好像铁定要帮我赢咧~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棉袄成了小拐杖了!Allen好冷静(cool)!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