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炝土豆丝

(2019-02-19 16:36:50) 下一个

如果让我用土豆只做一道菜的话, 那一定是炝土豆丝。 

葱姜炝锅, 炝炒圆白菜,炝这个字在我的理解里是热油快炒断生的意思。为什么这道凉拌土豆丝用了个炝字, 我一直也没有琢磨清楚,隐隐约约觉得应该源起花椒。拌土豆丝的油一定要用花椒炝锅的热油,热油滋啦啦浇在切得细长的葱丝上, 花椒味,小葱的青味和青椒的青味, 三味相混合,成就了这道菜独特的风格和味道。 

是这样的吗? 为了写这篇小文, 我特意去查了字典,原来这个带着火字旁的炝字不只跟火有关, 还可以跟水有关。 下面是网上给出的定义:

“炝,烹调方法,将菜肴放入沸水中略煮或在热油中略炸,取出后再用佐料来拌。”。 凉拌土豆丝被叫做炝土豆丝, 看来是名正言顺的。

先说主料。我喜欢用白净皮质的土豆,这种土豆相对于皮相粗糙的棕皮土豆, 比如育空土豆, 淀粉含量少,吃起来也就更挺刮脆声。 当然反过来讲,育空土豆是做土豆泥薯条的最佳选择。不管用哪种土豆, 淀粉多还是少,洗淀粉这一步都是不能省的。 土豆丝过两三遍水, 等到淀粉不再像浓雾一样在清水中弥漫的时候, 就差不多了。

辅料我用青灯笼椒和小葱。 网上的菜谱多是青椒红椒相配,做出来色彩会比较隆重。而我最喜欢那种单一的绿莹莹的青气,带着早春里初发嫩芽的新鲜。把土豆丝和青椒丝一块儿焯水, 土豆丝好像也被染上了淡淡的绿意, 很美丽很纯粹。

土豆青椒都是丝, 小葱也不能例外 —- 有致本身就是一种品质和魅力。 小葱不能成花或者成圈儿, 关键是先要纵向一刀剖开, 把圆圆的葱杆儿加工成葱片以后,再去切丝。

丝,丝, 丝, 这道菜的关键是刀工啊。 我做菜水平一般,刀工倒是马马虎虎还算过得去 —- 可以说得到过我老爸的真传。 我爸会做菜,但只有节假日和重大场合才会出手。我爸说,切细丝一定得连刀, 这样才能把丝切得均匀一致。 换句话说,评价一个人的刀工,用耳朵听就可以了。 我切土豆丝, 用的就是 “咔咔咔咔咔咔”的连刀法,是可以猛地唬一下人的。 当然,保证切丝水平的因素还有不能心疼边角料,边边角角不规则的地方该弃之就弃之。 

调味儿我只用盐,比平日里拌凉菜少个一两分,稍稍淡一点,更能突出青椒青葱的青气。 我不用糖醋蒜香菜香油,也是为了不扰乱那股子纯粹的气息。

这个单调乏味的小C式炝土豆丝, 你觉得你会喜欢吗?

 

~~~~~~~~~~~~~

做法:

1。 三个中型白皮土豆,削皮, 切细丝。土豆丝过两三遍水,清除淀粉。

2。 青椒半只切细丝。

3。 青葱两颗, 纵向对半剖开, 切细丝。

4。土豆丝青椒丝入开水锅,焯烫一分钟, 出锅, 凉水浸泡。 沥干水分,装大碗。

5。青葱丝平铺在烫好的土豆丝青椒丝之上。

6。 干锅下油, 下花椒粒, 小火爆香,关火, 清花椒粒, 留热油,浇于青葱丝之上。

7。加盐, 搅拌均匀即可。

(图片来自网络, 不是我的那一盘,我的刀工比这个好 :)。取其绿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错,端走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南岛,问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简单出细活,美食从这里来,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不是高手, 来加拿大学会了下厨房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也是烹饪高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Bill最喜欢这款土豆丝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刚想说这土豆丝切得有水平,就看见你说你的刀工比这还好,那土豆丝一定好吃:)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功夫露一手,就知道有没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 而且材料可以自己控制。
问石姐姐好。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读到辅料那儿,我就开始馋了。家常菜最吸引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呵呵, 不是我的那盘啊 :)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烧得好漂亮啊!刀功好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就这点, 露完了 :)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小c露出好手艺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你这个土豆汤听起来也不错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个菜(去除葱)。
俺昨天用电饭煲煮了土豆,方块,不去皮,调料:盐/黄油/Parsley。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土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没有去做一盘, 不敢太张扬 :)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诗人躲在这里炝土豆丝哪,炝出了诗意食意,炝出了知识滋丝,喜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 我那是切葱呢,土豆被横一刀,竖一刀,切成丝了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配合的也太好了,先是水沫那儿来个“在土豆的腰部用小刀划一圈一厘米左右深的口子”,然后你这里来个“纵向一刀剖开”,就这样,土豆被你们活生生地武士道切腹了,哎,惨不忍睹,:(((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qioji' 的评论 : 谢谢haqioji. 在你家喜鹊那里取了不少健康饮食的经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接受建议, 配了网图。谢谢水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呵呵, 松松如果喜欢清淡一些的, 这个还不错。
元宵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呵呵, 松松如果喜欢清淡一些的, 这个还不错。
元宵节快乐!
haqioj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赞一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C写得好,美食文最好配图,有画龙点睛的作用:)建议从网上找一张类似的图,注明网图即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这精彩的描述,就知道肯定很好吃:)
小C,元宵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为什么一下子出了这么多,我把多余的删掉了 :)
这是哪里方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元宵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亲,人呢明天一米细读,好像不只是吃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记住了小C款的炝土豆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近期没做,以前没拍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土豆文写得有水平,有美食家的范,图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说, 你也来吧。
好了, 我来了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