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18 台日韩:台北。台北 (六):饶河夜市

(2018-06-03 03:33:16) 下一个

饶河夜市

台湾的夜市是出名的。

我总是固执地认为这个台湾特色其实是根于中国的,它让我想起了在兰州读书时兰大附近的会宁路小吃街,也是在晚上才出市,灯光灰黄,人流熙攘, 热气腾腾之中, 汇总了各式各样的西部小吃,甜醅子,灰豆子,酿皮子,麻辣烫,冬果梨,羊肉串, 羊肉泡馍,牛肉面, 切糕,酥油茶等等等等。 那时候我会跟金桃去小吃街解馋,最便宜的吃法是几串麻辣烫一碗灰豆子或者酿皮子,一个晚上就打发了。 羊肉泡馍是浅尝则止,西北的羊肉膻气重,而且羊杂汤对我们来说总觉得太过油腻。 突然有点不确定,是叫会宁路吗?Google了一下, 却发现兰州的小吃一条街是在正宁路上,大约的位置是对的上的,跟那条街中间隔了二十几年的距离,是我的记忆模糊了么。

头脑里关于夜市的记忆是遥远的,朦胧的,温暖的,亲切的,回头望去犹如暗默默的夜色里悬起的一盏橙色的小灯笼。 在这盏灯光的引领下,怀揣着千里寻故知的心情, 我带着Allen来到了台北饶河街夜市。 之所以选择饶河是因为这里离住处近, 白天走了不少路, 不想再花力气坐地铁, 便打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告诉到了的时候, 我看到了饶河夜市那个高大威武的大门,古色古香,雕梁画栋, 张灯结彩。

进了大门,展现在眼前的饶河夜市让时光倒转,把我拉回到了二十几年前的兰州,小小的摊位,玻璃的橱窗,灰黄的灯光,还有记忆里被岁月之风刮得无影无踪的黏糊糊的地面, 犄角旮旯里的透明塑料袋里堆积成小山的垃圾方便碗筷,摊主灯光下热气中油光闪闪的脸。我突然意识到站在这里的我显然已经不是过去的那个我了,眼前的这一切让我有点无所适从。 看了看身边的Allen,心底下一声叹息, 哎,既来之则安之吧。

著名的福州世祖胡椒饼就在夜市的门口, 摊位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我们略过这家在另外一个没有多少人的摊主那里一人买了一个胡椒饼, 边走边吃,有点饿了, 新出炉的胡椒饼吃在嘴里外焦里嫩, 带着椒盐的咸香。 吃完胡椒饼,又排了十几分钟队买了蚵仔煎,耗时耗力得来的蚵仔煎果然鲜美无比,我跟Allen托着纸盘子找到一家饮品摊子前坐下,要了豆花饮品,我的是芋圆,Allen的记不清楚了,唯一记得的是他加了很多的辅料。

饮品店空间狭小,靠街边搭了两张简易的矮长桌,我们坐在小矮凳上就着纸盘纸杯局促地吃完喝完, 看着眼前拥挤的人群,凌乱的摊位, 都有点提不起兴致来。 我问Allen还要不要继续往前走, Allen说回家吧,我们便掉头折了出来,出来的路上买了鲜榨果汁和臭豆腐。台北的臭豆腐跟保定的臭豆腐味道没有什么区别,闻起来没有传说中的臭, 吃起来也没有传说中的香。

就算是到此一游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感觉很平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向往台北那个城市,很美,也有很多特色小吃:)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那回走過橫貫公路.(很久以前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臭豆腐或和俺一样,也是可遇不可求啊:)。
—你这么一说还真像 :)
我从小就不习惯做注意力的中心,长大了也不习惯,所以喜欢把自己埋在人群里。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臭豆腐或和俺一样,也是可遇不可求啊:)。当时走出了水乡到了附近乡村,有些迷路,遇到那位卖豆腐的,是说方言的,看着我看着他的产品的百般犹豫和纠结,劝说的面红耳赤,大概是劝我尝一块,于是,俺就大发慈悲的尝了一块,真香,可能和气味太臭有关,:)
哈,之前,俺可是被围观长大的啊,那点眼光不算什么,只是,自己当时被吓了一下,原来世界上有这么多的知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这个我是知道的,所以看到有臭豆腐卖总想去尝一下, 多伦多美食节也尝过, 只是一直没有吃到过正宗的。 看来这个正宗臭豆腐应该不容易做。
颜颜你很随性啊, 在众目睽睽之下去看性展, 我想我会感觉不舒服的。 不舒服的不是看展览, 而是自己像展览一样被人看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食物夜市的描述,看的俺都觉得没有味道,估计是你真没吃着正宗的臭豆腐。
说起来,俺可在吃过一块闻起来够臭吃起来够香的臭豆腐(就一块)。N年前,在中国无锡,国庆节顺前夕,当时还顺便参观了正好在那巡回展出的性博物馆(记得前言说是一位美籍花人收集的展品),话说,当时游客挺少,博物馆里就我一女生,俺看的仔细大方,才不管旁边一堆打量的眼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下听梅落' 的评论 : 谢谢月下。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我一直想尝尝正宗的臭豆腐,可一直也没有吃到, 不够臭也不够香。
月下听梅落 回复 悄悄话 品出了亲切与暖暖的味道。。。。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夜市非常有名,小吃品种很多,看着小C的游记,馋臭豆腐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是不是记忆经岁月过滤后的美好又让距离重新拉近给破坏啦?
—对呀, 发现记忆比较极端,不是留下好的, 就是留下坏的, 把那些实实在在的细节给略去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国内好多城市有夜市的啊,所以有点好奇为什么被看作了台湾特色。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C咋给吃出叹息来啦?是不是记忆经岁月过滤后的美好又让距离重新拉近给破坏啦?连小Allen也兴致麻麻的样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逛夜市了,看着小C的游记又想起了家乡的夜市。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 问好。
谢谢介绍莲雾。 好像多伦多超市有卖, 但我自己不太习惯不太常见的热带亚热带水果 (试过几种效果不佳), 这个以后有机会会尝一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夜市真是很像很像啊, 卫生状况感觉不太好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啊, 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凉皮。
兰州人说话爱带 “子”, 比如甜醅胚子 (醪糟),灰豆子,酿皮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听说台湾的小吃很有名,夜市写的有味道,看着小吃眼馋,
一次一位台湾朋友回来给我们带来了水果“莲雾”,很好吃,
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大概台湾更像以前的大陆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也特别喜欢逛夜市。我们那里除了吃的还有很多小东小西的卖。“酿皮子”是凉皮吗?每次回去都得解这个馋。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这就是有人带领没人带领的区别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哈哈, 撞衫无所谓的, 身材是区别, 我是说我胖 :)
还等着你的棺材板三明治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很棒的游记。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你们有没有吃“明太子”,可真好吃啊。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去了饶河夜市的。哈哈,今天差点与你撞衫。我等等再写吧,偷个懒,趁着大家在纪念六四,哈哈。星期天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等着看你的南京夜市。
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台湾的小吃,夜市写得真有味道,回头我写写南京的夜市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