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YY “命运或许不时给她开窗或者开门或者开院门”-秀芳华篇外

(2018-02-16 18:50:36) 下一个

前一阵子响应圆圆发起的秀芳华活动, 我也跟风贴了几张青春照。博友YY碰巧看到了这些照片, 今天基于“文如其人”写了行文字评论:

“C小姐改变较多,命运或许不时给她开窗或者开门或者开院门”

这个比喻好, 看得我笑眯眯的。我想我应该感谢造物主, 为我打开了这么多扇的门和窗, 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也让旁边看风景的人看到了镶嵌在不同风景中的我。

YY看到我的芳华照时说道,“青年的你和你现在给我的文字感觉不太一样”,我随口就丢了个答案回去 “因为现在的我和那时的我也是截然不同啦”。这个回答后来想想并不妥当。因为当时正处在闹闹哄哄的状态,如踩在云头, 如酒后微醺,所以说出来的话也是浮着的, 不踏实的。现在让我正襟恭坐,脊背挺直,肌肉筋骨放松, 呈静坐冥想的状态,重新来解答一下YY的这个疑问。

首先人本身是多姿多态的,哪怕是在同一个时间点上。就如多面的玻璃体,不同的角度会折射出不同的色彩, 这些角度于人来讲是衣服,发型,是所处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自己还有他人的心情态度,以及跟观察者镜头之间的距离等等。比如大学毕业后在大连,你们看到的是正装照, 如果我贴一张光着脚丫子坐在冰峪沟的溪流边上拍打水花的照片, 你们就会看到另外一个几乎是截然不同的我。我想YY对这个观点应该是感同身受的, 就如她经常说, 自己有时候又丑又老, 有时候又会年轻漂亮光彩四射,是一样的道理。

再有, 我相信不管一个人的外态怎么随着角度和时间变化, 心底深处总会有一个小人儿, 稳稳地待在那儿不会有太多的变动。 当然对有些人来讲, 这个小人儿到最后也面目全非了,很不幸,但这样的人不太多。 我认为我自己属于大多数幸运的人中的一个,这么多年来走过了那么多道门穿过了那么多扇窗,那个小人儿自始至终基本上保持了一致。文如其人,对我来说, 就是如心底下的这个小人儿吧。

其实我一直以来觉得自己的文风变化太少,写多了看多了难免会觉得枯燥无趣,说到底应该就是这个固执的小人儿的罪过, 或者功劳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从这一点上来讲, 我身上的棱角也少了柔和不少。问闲闲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C新春快乐,狗年幸福吉祥!呵呵,我倒是有变,变得宽容开放一点了。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颜颜你这个关于YY的联想真让人难为情。那个被我称作YY的朋友过来看到要用她做的美丽手链扔过去打你 :)。 另:如果不是称呼她YY在先, 我会称呼你YY的。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好。
其他:YY,我写字时候用它代替意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呵呵, 圆圆, 我们都爱你心里面的那个小人儿, 可不能弄丢了 :)
新年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老人儿心里住着个小人儿,小人儿一直占上风,所以闹腾。。
你在圆心中,是永远的小青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任世事变迁,能在内心保留那个本真的自己,很难得。
- 是的, 很幸运。
新年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跟默默握握手,也有体会吧, 很幸运我们能把本我保护得很好 :)
新年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莲, 也祝你新年快乐。
其实这篇里的内容是我跟YY的私下讨论,稍微润色了一下, 加了题目贴了出来。贴出来也是征求了YY意见的, 因为文章的内容设计了两个人。
贴出来的初衷就是考虑到可能不只是YY,说不定别的博友也有相似的印象。记得在大学里,有个四年里很少有交往的同学在毕业前因为事情交往多了起来。他后来告诉我, 跟我近距离的接触和离得远远的的感觉是很不同的。所以,于我自己, 我是肯定这种现象,也就是不一致, 在我的身上的存在的。当然这不只是我一方的因素, 跟对面的个体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也无所谓好坏, 只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现象。跟YY的讨论开始让我对这种现象进行思考, 就如一个题目在心里形成了,我就会想方设法地去解释这个为什么。如此而已。
呵呵,关于你在我的散文里看到的柔顺,应该是个假象,我勉强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柔和的人 (比如我女儿说我很少发脾气),但从来都不是一个柔顺的人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也祝你及家人新年快乐,健康平安如意。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任世事变迁,能在内心保留那个本真的自己,很难得。
新年快乐,小c!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C新年好!同意!同一时间的不同服装、背景拍出来的照片都会有很大不同,但内心的“我”是不会变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小c新年好!
女博主的文和人我基本都对得上号,但你的不同,或许你的文我读得不多。
诗的翻译很美,但那不免带有原作者的气质。你的散文只读过一篇,非常喜欢,是柔顺的美。你的芳华照秀美里带着坚韧,这篇流露了一些。
仅凭几篇文和图来看一个人是不大靠谱。:)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祝小C新春快乐!狗年吉祥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一个回复竟然有这么多个错别字, 删了重来 :)
谢谢写写鼓励,也祝你新年快乐。
新年偷懒, 游记这么久了还没有写到主角台湾。Rilke的诗是个后备, 有时间就会翻一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也给你拜年, 让我们大家一起坚持本我,不忘初心,共同领略丰富多彩的生活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鼓励,很高兴你们喜欢我选的诗。 什么时候会把翻译里尔克的诗继续下去:)
呵呵, 没有什么曲解, 写这篇文是有感而发, 也感谢YY让我起了这些感想。我跟YY都属于直来直去有话就讲的人,一直以来也都有思想交流,是以诚相见,互相为善的 。地理位置上离得也近,是随时愿意随时都可以一起喝咖啡的人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给丰富多彩的小C拜年!初心不改,幸福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喜欢你翻译的诗,很美很美。
评论框字幕有限,很容易发生一些曲解,但是大家只要以诚相见,与人为善,基本不会有太过分的事情发生,当然论政除外。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刚才匆匆忙忙出门, 游士的问题没有答全。
做模特我的身高是不够的, 年轻身材修长时没有想过, 现在身材不修长了更不会去想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呵呵, 年轻时瘦的时候是有几分水沫的秀气。现在的水沫还是那么苗条, 我都成水桶腰了 :)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祝小C新年快乐!喜欢你细腻的文字。我读来一点儿也不枯燥。什么时候再翻译里尔克的诗呀?看你的译文很享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以前猜照片时,有网友很坚决地认为你是我,所以我对于小C的样子特别有亲切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也祝你新年快乐,幸福安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 也祝你新年种菜快乐, 收获多多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祝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过年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过年好!狗年吉祥!

看了你的照片,那你身材修长,想过做模特儿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过年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也给菲儿拜年,祝你新年新气象,身体健康,平安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c 这次的芳华照特别的美,好喜欢!祝诗人狗年继续诗意盎然,发发发!

也给大家拜年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也给你拜年,祝新年新气象,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给小C拜年,狗年大吉,万事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熊抱对狗抱, 也算般配。 祝洋葱狗年旺旺,旺旺!
本我带初心, 正好 :)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居然想以“狗抱”回应你的熊抱 ,这狗年呀,哈哈!
“本我”带着最初的心,这个小人儿就是有血有肉有感情了,更易让别人理解并共鸣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也许应该说这个小人儿是 “本我”更合适一些?
cxyz 回复 悄悄话 初心这个概念我得去学习一下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握手不够, 给洋葱一个熊抱 :)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握手,自认为心里那个小人儿也是一致的。

咳咳,这是否是别人说的“初心”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