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7-2018 台日韩:飞机无法降落

(2018-01-23 16:56:53) 下一个

如果说我是第一个发现异常的人, 会有些武断。那么说我是第一批发现异常的人, 就无可挑剔了。

听到机长宣布再有半个小时飞机将在汉城仁川机场降落时, 机仓里的气氛明显地活泛起来;十三个小时五十分钟的漫漫飞行, 终于看到了尽头。我打开面前屏幕上的实时飞行跟踪地图, 观赏着享受着行程即将完成的快乐。 飞机在降低飞行高度,从纵高十几公里下降到十公里, 八公里…, 高度降低的同时,飞机载着我们向仁川机场靠近, 一百公里, 五十公里, 三十公里 … 五十公里,八十公里,怎么回事,我们怎么又飞走了?我禁不住直起身来, 探出头去前后张望,乘客和乘务人员看不出异常。

再坐回去,继续观察飞行跟踪图,毋庸置疑的是, 我们已经飞离仁川机场,越飞越远了,飞行高度也恢复到了纵高十公里以上。 过了几分钟,不知所措的我突然发现, 显示屏上的目的地已经从汉城变成了福冈。我不再怀疑仪器是否出现故障,很显然, 出了错误的不是飞行跟踪器, 而是我们的行程。

各位乘客请注意, 各位乘客请注意, 由于天气原因, 我们无法在汉城仁川机场降落, 机组人员将带领大家继续南行,前往一个小时以外的日本福冈国际机场降落。 

听到通告,乘客中起了些微的骚动,细水微澜,如轻风拂过水面,很快便又平静下来。

为什么是日本,为什么是福冈? 离得最近的大型机场应该是平壤, 对于在天上画了个弧线特意避开北朝鲜领空抵达南韩的航班来讲,这个地点可以略过, 没人敢飞, 更没人敢去, 有去无回在那里绝对不是个笑话。可是我们刚刚和大连擦肩而过啊, 感觉最近的机场应该是大连,还有跟大连汉城呈等三角之势的青岛。为什么不是中国?是因为机上这几百人的签证问题,还是加航跟大连青岛机场没有业务往来?

疑问如蜻蜓点水, 在脑海中一划而过。这些都不重要,我关心的是这个意外的停靠会耽误我们的转机,起身到后面杂务间看到那个中年乘务员, 问她, 飞机到福冈以后会如何, 我们即将错过的转机怎么办? 乘务员先表示了歉意,然后告诉我她知道的信息并不比我多。最后安慰我,机上有很多人从汉城转机, 加航会为大家做安排, 但是具体什么样的安排, 她也不知道, 只能等着听通知。这个中年乘务员身材丰盈, 来来去去胖乎乎的脸上总带着微笑。她的笑容带着多伦多的味道,让我心中不由得多了一份亲切, 少了一份紧张。 

一个小时后飞机顺利在福冈国际机场降落。没有想到的是,走出这个飞机比降落机场困难了很多,由于不是计划航班,没有可用的连接通道, 没有可用的机场大巴, 不能让雇佣出租车进入机场 … 几百名乘客和十几名机组人员在降落后的飞机里又待了整整六个小时, 终于等来了福冈机场派过来的大巴。 算了一下,从多伦多登机到福冈出机,我们在这架波音787客机里, 连续待了21个小时。 这个记录, 这辈子是应该是很难再破了。

在等待出机的六个小时中,机长播了三次通告,除了表示歉意以外, 也顺便发了个小牢骚,说这是他三十年驾机生涯中从来没有出现过的现象。 让我惊异的是几百名乘客在这六个小时的等待中,待在这个狭小封闭的空间里,没有人焦躁, 没有人抱怨,没有人吵闹, 大家就那么安安静静耐心地事不关己似的坚持着, 直到舱门开启。回加后朋友问我飞机转航滞留期间有没有紧张,我说没有, 没有感觉到害怕和紧张。现在想来,机舱内一直保持着的平和氛围,在稳固乘客的心态上,功不可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 除了等待时间长了, 其他福冈机场做的都很好, 很体现日本服务业的素质。
是的, 有了不少计划外的经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福冈是小机场,估计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海关等都要做准备。
旅行中只要安全拐点弯儿挺有纪念意义啊。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的办事效率其实很差。去年我们在关西机场出关用了近俩个小时。别看工作人员都一路小跑, 就是在做秀, 干起事情来比蜗牛还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也在大连待了些年, 可以和边边 :)攀半个老乡。看到大连真亲切啊, 多么希望飞机拐弯儿去了大连!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来俺们大连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呵呵,还好还好…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21个小时出不了飞机,真是辛苦你们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你也新年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 不过当时没有感觉那么长, 后来算出来的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出去玩了?迟到的新年祝福!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了!等六个小时的确挺夸张。大家都能安静地等的确值得赞。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 我也有点奇怪, 怎么大家的素质这么高。
问松松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旅客们素质真好,遇到这样的事,没有人急躁。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
充满着不可预知的变数--反过来讲,这也会让行程更加有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小C回来,旅游总是这样充满不可知的变数,累却快乐着~~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不容易, 这次行程很折腾, 苦着并快乐着, 就是累!
很高兴又见到了你们, 哈哈 :)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小C回来! 真是太不容易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的, 时间真是很长, 不过真经历过了好想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艰难。真是没有受不了的苦啊。乘客90% 是亚裔,南韩, 中国, 台湾, 南亚, 不知道是不是有关。
问迩冬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在客机里连续待了21个小时,真是太辛苦了!
乘客素质很高。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后来和机内的乘客聊天, 大家也都说, 安全就好。
呵呵, 时差倒得辛苦。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 大家都那么安静,随波逐流, 我也就不好意思呱噪了 :)
其实大家都一样, 乘客也好,机组人员也好, 没有人希望这种事情发生 (几个小留学生除外 :)。想通了, 就没人可怪了。 既来之则安之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刚从中国带回来的茉莉花茶, 自夸一下,香气扑鼻 :)
是的。其实在福冈机场滞留的半个来小时还是有些心浮气躁的, 过了也就好了, 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安全最重要,只要大家平安,多等几个小时不算什么。小C坐那么长的飞机一定很累的。回来好好休息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出门确实就会有这样的遭遇,不过大家都那么镇定,难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出去旅游最怕这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