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甜禾儿

(2017-10-19 20:10:53) 下一个
读到文城博主霞园昉回忆童年吃甜芦粟的文章, 想起自己小时候也吃过一种类似的秫秸杆儿,我们那儿好像叫甜禾儿。 上网查了一下,甜禾儿没有查到, 查到了甜秫秸, 出产地在我老家附近, 应该就是它了。 甜秫秸植株像高粱,所以又叫甜高粱,可以长过人的头顶,又细又高, 秋天的时候尖儿上也打高粱一样的穗子,跟霞园昉提供的图片一致。扒掉外面草皮的甜秫秸看上去跟玉米杆儿一模一样,碧绿的颜色,比甘蔗细气不少, 表皮坚硬光滑。一整根儿的甜秫秸可以依着结节的部位折成短短的一段儿一段儿, 吃起来方便。 

手里拿着打狗棒一样的甜秫秸, 从顶端下嘴, 要先用尖利的牙齿把外皮一条条撕开扯下来, 才能吃到里面甜脆的瓤。 吃法跟甘蔗一样, 嘎嘣嘎嘣瓤子在嘴巴里来来回回翻来覆去地嚼上几遍, 把糖汁榨完吸尽后, 再把渣子吐掉。 小孩子大都喜欢甜食,七十年代的华北平原的乡下, 水果糖是个稀罕物,甜秫秸成了个不错的替代品, 很受我们的喜爱。 记忆里跟甜蜜的滋味并存的还有它的厉害, 用牙齿撕下来的外皮条子锋利如刃, 一个不留神, 就在心急的孩子的嘴角边手指上划开个小口子。

几十年下来甜秫秸仍然清晰地留在了记忆里,应该跟我妹妹的典故不无关系。 农村出生农村长大,眼见耳闻都是谁谁家的孩子挨了打,谁谁家的孩子被他爹打跑了,不打孩子的家长是很少见的。幸运地生在了一个温和民主的家庭里, 我小时候是干干净净没有挨过一个手指头的, 这里说的包括在姥姥家长到七岁, 和上学后回到父母身边。长大后和父母聊起打孩子的话题,他们很肯定地说, 我是没有挨过打的, 弟弟应该也没有, 只有妹妹小时候有过一次。爸爸说,没有来由地哭, 怎么哄都不行, 怎么问都不说为什么,就是不停地哭, 哭得撕心裂肺的,最后没忍住, 一巴掌打在了屁股上。 这一巴掌把妹妹的哭声打停了, 眼泪巴巴地说, 我想吃甜禾儿。 

写到这里, 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激。 感谢上苍给了我一副柔软的心肠, 感谢父母祖父母在童年那个对人的脾性起到关键性影响的阶段,对我们的小心呵护, 没有让那副生来的心肠变得坚硬冷漠起来。

虽然物资贫乏,有幸生在了农村,田野里有着给孩子们解馋的无穷无尽的资源。 黑乌乌的野葡萄, 紫莹莹的野酸枣, 小灯笼一样挂起来的姑茑儿外面罩一层薄薄的纸一样的皮,还有肥硕的羊角瓜,剥开绿色的外皮,里面是雪白的毛茸茸的瓤,吃起来甜丝丝的。 这是地里长的, 还有树上爬的,知了捉来点火烧了吃。 比起长翅膀的知了, 我们更爱看起来傻傻笨笨的知了牛牛, 知了只能吃中间腰上窄窄的一圈儿肉,知了牛牛把四只细腿揪下来, 剩下的可以全部吃掉。 那时候头脑里没有众生平等万物有灵的思想, 更没有慈悲的概念, 现在看来最残忍的事情是吃蚂蚱,蚂蚱要找母的, 肚子大, 捉到活生生地把头给揪下来, 只要它的大肚子,把一粒饱满的绿色黄豆粒从肚子的断口塞进去,插上一根毛草放到火上去烤去烧, 肉香混合着黄豆的清气,是难得的美味, 

孩子们淘气,会去偷农人田里的农作物, 正在灌浆的嫩玉米, 嫩花生, 一窝小老鼠似的红薯崽儿, 菜地里的茄瓜蔓菁胡萝卜。 田里偷来的一般都是还没有长成的东西, 因为那个时候农人还没有想起防范。 等到作物长到膘肥体壮, 色相诱人的时候, 就有眼睛明里暗里看着, 很难找到机会下手了。 至今记得我们匆匆忙忙从花生地里拔起一坨花生, 跑到避人的地方把湿漉漉的泥土抖落, 露出一堆白花花的花生芽芽,扒拉来扒拉去挑不出几枚可食的, 只好扔掉的遗憾。那些本来可以生长成熟却被我们生生掐断扔掉的果实们啊,现在想起来觉得真是一种罪过。

吃农作物也不是只能偷, 成熟的季节, 有爱心有耐心的大人会主动带着孩子们品尝应季的美味。 姥姥家的二舅就是这么一个有爱心也有耐心的大人。三十几年前, 二舅还是个二十出头的毛小伙子,人开朗随和,喜欢玩儿, 屁股后面经常哗啦啦跟一群半大的孩子。机井上架着柴油泵灌溉农田, 泵上水箱里的水烧开了, 突突突冒着热气, 二舅从自家的地里掰来几个青玉米, 剥皮去须, 拎着撸到后头的青皮把玉米们倒栽葱一头扎进水箱里, 十来分钟后取出来, 就是金灿灿香喷喷的煮玉米了。 带叶的花生, 带根儿的黄豆荚都可以如法炮制,花生下水箱前要先在水渠里把泥土洗干净了。 

红薯就不是来煮了, 是实打实的农家野地烤。 先在地上挖一个圆坑, 坑的一边挖一个伸出来沟, 沟跟坑的圆连接起来成棒棒糖形状,然后沿着坑沿向上堆土坷垃,像建碉堡一样,注意收口,越往上堆口越小, 直到完全闭合。 这时候二舅会指使我们去捡柴禾, 干树枝干茅草, 捡回来顺着棒棒糖的杆儿, 那条通向碉堡内部的地道,塞到下面的圆坑里烧, 大火熊熊烧上半个多小时, 直到碉堡的土坷垃向里的一面开始泛红。 把准备好的红薯一个个填进坑里,填满后, 就是最欢快的一幕了, 大脚小脚一起上, 摧毁碉堡, 坍塌下来的土坷垃严严实实地捂在了那坑红薯上, 再捡多一些土坷垃堆在上面防止热量消散太快, 好了,可以去玩儿啦。 一个小时后回来, 刨开热气散尽的土坷垃, 露出外皮烤焦了的红薯们, 取一个一掰两半, 黄澄澄的瓤子冒着热气, 香气扑鼻,吃起来又面又甜。
 
一群兴奋的孩子尽情地享用着香甜的烤红薯, 远处的地里是秋收的大人们, 天是蓝的, 田野是黄的绿的,风飒飒地吹着,地边有灿烂的野菊花在风里摇曳, 一闪一闪像欢快的眼神, 秋虫不遗余力地叫着,零落的叶子蝴蝶般在秋风中飞舞 — 还有比这更充实更诱人的乡间野趣吗?

一晃三十几年, 当年那个梳两个牛角辫的瘦弱小丫头长成了丰腴的中年妇人, 当年那个朝气蓬勃的毛头小伙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叟,飒飒的秋风里, 有一个陌生的异乡人写起了甜芦粟,那些有关乡野的遥远记忆,犹如春风里的嫩芽花瓣, 在中年妇人的脑海里颤微微地舒展开来……

 
 
儿时的味道 —甜芦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的, 一个快乐的童年让我受益终生。
我可不年轻, 觉得应该比闲闲老呢。 我爸妈都是老师, 我家住在农村,不务农,吃的是 “商品粮”, 记得粮局供应大部分是粗粮, 玉米面高粱米。 村子里本家还有我姥姥那边经常接济白面大米花生油什么的, 所以觉得住在农村在吃上还是沾了大家不少的便宜, 没有至于太难过。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没见过也没吃过甜禾儿,但是这名字真美,觉得你小时候的日子,像这甜禾儿,只要努力拨开锋利扎手的皮儿,终究能咬到甜甜的芯,甜味一直有。。也许你年轻,也许你的家乡天然富饶,很高兴你说有幸生在了农村。我们小时候,工农和城乡差别巨大,城镇居民起码有工作有微薄退休保障,那时不知道有一日世道可以变回正常,真心很庆幸没有被生长在农村呢。我现在听到所谓的低端人口,心里有一种疼,伟大的祖国什么时候才可以不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柯' 的评论 : 谢谢艾柯,很高兴你喜欢,问好。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记忆,甜甜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很高兴你喜欢。 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小C写的真好,在沫沫那得知这篇美文,追了过来,真是大喜,太喜欢最后这段啦; 当年那个梳两个牛角辫的瘦弱小丫头长成了丰腴的中年妇人, 当年那个朝气蓬勃的毛头小伙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叟,飒飒的秋风里, 有一个陌生的异乡人写起了甜芦粟,那些有关乡野的遥远记忆,在中年妇人的脑海里犹如春风里的嫩芽花瓣, 颤微微地舒展开来……太棒了,谢谢沫沫,谢谢小C。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有趣吧, 小时候田野里那些趣事一直想写一些, 只是没有想到会在甜禾的牵引下写出来。也问盒子好。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太有意思了,谢谢分享。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 农村的童年生活真是丰富多彩,那时候孩子们都是放养, 羊一样放到野地里,吃饭时再回家, 风一样自由自在的日子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 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文值得细细地读。有时候觉得农村的童年真是丰富,我那天想想自己的童年,想不出什么有趣的事~~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活躍紙上的鄉村情懷,謝謝分享,週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到现在还有生吃新鲜花生的习惯。
哎,我算是被这一碗压住了 :)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阿姨在安徽插队时,说剥开新鲜的花生就吃了。我不是领导啊,否则要你进贡好吃的,比如一碗。。。。哈哈哈。
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呵呵,这些野果作物在华北平原是最常见的。 红薯我们在家里也会烧完饭埋在熄火的灶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 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北方作物。南北差异挺大的,满篇写得对我来说都很新鲜。我们是冬天在家烤火时把生红薯埋在火盆里煨熟,每次吃时都快乐无比。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的诗文俱佳,不愧是语文课代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插过队啊。同意,田野里的日子虽然辛苦, 但是很有趣。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个是甜高粱, 玉米杆儿里好像也有甜的。 松松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们插队时的情景,一年八个月,虽然很辛苦,但也有许多有趣的回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好的田园生活啊。小时候也吃过甘蔗和类似甜禾儿的东西,当时以为是玉米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甜高粱。谢谢游士夸奖。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高一是, 高二分科学了理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甜秫秸就是甜高粱吧?小C这篇文章真是佳作。你小时候是语文课代表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欢迎领导随时视察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好像不只我们保定这么烤红薯啊, 健康家乡也用此地道土法。
笑了好, 周末愉快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感觉必须限制级别,
_是因为太血腥? 昆虫很少见血的 :)
觉晓的打油诗亮了, 总结的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一晃三十几年, 当年那个梳两个牛角辫的瘦弱小丫头长成了丰腴的中年妇人, 当年那个朝气蓬勃的毛头小伙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叟,飒飒的秋风里, 有一个陌生的异乡人写起了甜芦粟,那些有关乡野的遥远记忆,在中年妇人的脑海里犹如春风里的嫩芽花瓣, 颤微微地舒展开来……”
意犹未尽, 同意菲儿,这篇文可以做语文范文!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所以,明天是第三次来视察。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华北保定的,地道战的干活,连烤红薯都有打鬼子的那套。我今日读了两遍,两处笑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读第一遍,感觉必须限制级别,少儿不宜。
小c小c
吃虫歉意
昔日残忍
今朝诗意

等我明天读第二遍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谢谢穿高跟鞋的猫, 问好。
是的,有过一个很快乐的童年。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想起小时候在野地里疯跑的日子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吃法一样,比甘蔗细,也没有那末甜。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才砍几根高粮杆哄小孩
--是的,我们那儿也是这样。
我是看了霞园昉的文章想起了这些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什么是鱼民干?玉米秆儿也有甜的。
也祝你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应该是高粱的一种,我记起好像我们也叫甜高粱,不是所有的高粱杆儿是甜的。
是北方人,听起来跟你离得不远:)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多么快乐的儿时生活,写得很好,赞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温馨,小时候啃过甘蔗。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感觉跟我们小时候啃甘蔗似的,回忆起来都是美好的童趣。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你不写,我都忘记了。我们四川有些高粱也是甜的,但不拿来卖,因为以前粮食更重要,只有亲戚来时,农村没东西待客,才砍几根高粮杆哄小孩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甜禾是我小时候的鱼民干,那时学校有玉米地试验田,我们小孩去偷玉米秆,哈哈
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C说的甜禾就是高粱杆啊,我小时候也吃过,烤红薯的方法和我们一样,看来小C是北方人,很美的童年回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来这个甜禾真是有很多人吃的。 谢谢菲儿, 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可以做语文范文了。甜禾儿上次爬梯朋友拿来了,她自己家里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