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6 日本 七:马桶上做出来的文章

(2017-09-03 12:36:10) 下一个
如果像问Allen一样问下我自己,日本之行印象最深的是什么?不是被朋友们崇尚备至的美食, 不是让我惊艳了的山水, 不是新鲜的京都祗园艺妓街,和街上脚踏木屐盛装而行的艺妓们,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日本的多功能马桶。说多功能不是浮夸,前部冲洗, 后部冲洗, 大冲,小冲, 水量大小强度温度调节,风干,真是能想到的都让细致的日本人给想到了。而且马桶圈垫可以加热, 跑了一天风尘仆仆回到酒店, 一屁股坐下去, 暖意从臀部向全身扩散,是一种从来没有过的体验, 真想直接就在上面睡上一觉再下来。

于是理解了前几年中国人中兴起的从日本背马桶盖的热潮。 所有的狂热后面, 一定都有着强劲有力的支撑,靠谱的或者不靠谱的。 千里万里背马桶盖的劳工式的辛苦和执着里, 原来有着这么温暖贴心的向往。 

带冲洗加热功能的马桶不只是在酒店里, 也在外面的公用卫生间里。 公用卫生间里的冲洗功能, 我是不敢用的,那只马桶里盛装了多少人千奇百态的细菌,我是不敢也不想多想的。 酒店里的马桶有清理喷头除菌的功能, 我把除菌的按钮来来回回按了七八十来次,浪费了不少清洗液后,终于下决心一试端详, 这一试便一发不可收拾。 日本之行于游之外的额外收获,Emmy和Allen捉到了不少新鲜少见的Pokemon, 对我来讲便是发现这个好玩儿好用的马桶大玩具, 一试再试, 屡试不爽。

除了好玩儿和舒适, 冲洗马桶的最基本功用也是设计初衷就是清洁了。 便后清洁, 尤其是大便后的清洁确实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农村出生农村长大,我可以说见识了便后清洁工具从原始到高级的完整进化过程。 能记得起来的最早的时候, 我老家的蹲坑茅房里是用废纸, 写过字的作业本, 旧报纸,杂志。 虽是废纸, 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华北农村也是奢饰品,而我家茅房里能够纸张充足供应不断档是因为父母都是老师这个强大的后盾。 那个时候, 纯粹农民出身的邻居亲朋家的茅房里有时会见到小堆的土坷垃。后来, 有了草纸, 暗淡的白灰色,很长的一卷, 买回来用剪刀剪成短短的小卷再用。 长卷手纸纸质粗糙,里面夹有没有打碎的树皮草屑, 不小心是会划到屁股的。 再后来有了小卷的卫生纸, 纸质也是越来越细腻洁白。 现在的手纸打眼看过去已经跟餐巾纸没有什么区别了,也就有了把手纸用成了餐巾纸的笑话。

虽然是有了高级手纸, 大便后的清洁还是没有彻底完整地解决, 毕竟需要清理的部位, 不是光滑平整直截了当的。 而每次便后洗个澡对大多数忙碌的现代人来讲基本上也是不可能的。这个时候,日本人来了, 好吧,既然便后洗澡不可能, 那就来个局部洗, 只洗屁股, 完了再来个风干, 洗吹一条龙, 干净清爽,几分钟完事, 解决了便后清洁这个人人都要面对日日都要纠结的千古难题, 让人们再没有了尴尬的后顾之忧。这个可以冲洗的马桶对于不是天天洗澡的老年人还有痔疮患者更是一个难能可贵的福利。

说起来,日本真是个务实严谨细致的民族。认识到问题, 积极主动执着地解决问题,这种严谨务实的精神, 体现在日本的方方面面,工业上,日本车, 日本电器,生活上, 各种精致实用的小物件,镜头拉远了看出去, 试图在领土上的向外扩张解决本土的资源短缺,输送慰安妇去抚慰离家舍国征战在外的远征军将士的生理乃至心理,都可以在这个务实的根儿上瞥到一丝影子。 在东京住的酒店地处闹市, 空间狭小, 室内有门的地方用的都是拉门, 门可以直接拉进墙壁里, 让空间的浪费降低到了最低。 还有日式特有的胶囊酒店, 更是纯粹地为了解决睡一宿觉的问题。

日本的自然环境雄伟壮丽, 日本的人文环境整洁有序, 日本的人民亲善友好,可以说是这次日本之行的总体印象。还有吗,还有吗,应该是有的吧,从最最初的对日本之行持有的具有我们这一代人特色的反射性的不安,到接受呈现在眼前的日本的祥和美好, 笑也是笑着, 夸也是夸着, 心底深处, 始终有一个小人儿怯怯地冷冷地站得远远的--最终还是有所顾忌。白先勇在一篇文章中写到参观日本的印象, 提到 “心有余悸” 这个词。欣赏着夸赞着日本的美好的我, 应该说还是心有余悸的吧。
 
 
此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这样啊。 酒店里的我用之前都清洗消毒了不少次 :)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公共厕所,每隔一个小时就要清洗、消毒一次,非常的干净。我现在就是去美国上厕所也不习惯,因为没有了冲洗马桶,呵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 记下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她上楼去做客,带着甜品,放下,去洗手间,总之,不知按钮按哪个。。。。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这个刺猬我看过,很喜欢, 不过不记得马桶这个细节,什么时候复习一下。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电影刺猬的优雅里,巴黎的女门卫去日本租客公寓,遭遇日式马桶,哈哈,很好笑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实用方便舒适。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马桶盖人家是做得真好,难怪很多人买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blame you.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严谨务实确实值得学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是的。问闻香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小鬼子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啊!
yy56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好东西。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呵呵,谢谢老翁。问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看過新聞報導,卻沒有你那麽细腻生动,謝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谢谢圆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实实在在的好文!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实在!好的就该夸!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可以后装的,我朋友背回来装在自己的马桶上,说挺好装的。波波说有网购了,不用背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波波说可以网购了,大家不用背了 :)
问健康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原来要要建房子的时候就装啊?我还想着是不是应该去带一个回家。

谢谢小C细致的介绍~~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小C 好文!原来就听说国人去日本陆游喜欢背马桶回来,看来日本的马桶是真的好。祝长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日本给我的感觉真是祥和美好有序。这个民族有他自己的特点。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小C好文,真的是细腻,在日本是处处感到这个民族的特质,与他国相比日本一定会有很不同的地方,只有去感受了以后,方能感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这个真是好, 所以不服日本人也真不行。
网上能买就方便多了, 应该普及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啊, 我也觉得特别适合老人。
其实安装起来非常简单。
-- 朋友恩米家装了一个,说是挺好装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这个真是很实用的家居用品 :)
跟惜福握握手, 日本真是不错,但总觉得心底下有点什么,我就是你说的心结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痴一生' 的评论 : 实用是真的,不过我不会把它划为奢饰品之列, 应该说是生活必须品 :)
问好痴一生。祝你早日康复。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身边去过日本的朋友都说喜欢,小C的文字细腻生动,每篇都是好作品!现在可以直接在网上买日本马桶,我几个朋友都自己装上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家里有一个,对老人来说真是卫生、方便又周到。其实安装起来非常简单。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那么心有灵犀呢? 我这几天正琢磨着在家按一个日本马桶盖。

对于日本虽然游玩的时候挺喜欢,可事后回味起来滋味谈不上美好,那不是一个我想再去游的地方,也许心里还是有那个结,一直没打开。
痴一生 回复 悄悄话 日需服务也能成为如此奢侈实用,文明的脚步真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问好思韵, 这是在夸我还是日本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dMadNoMore' 的评论 : 哈哈, 坐着不用一小时,我亲身试验过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确实我小时候在别人家的茅房里是用过的,经历不很美好 :)
原来不只是我们那边, 你们南方也有啊。
SadMadNoMor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么多按键一个个按一遍,坐着要一小时,站着有半小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务实细致真值得我学习。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正在吃,墨西哥的海鲜。。
不好意思, 这篇有点重口味,影响你食欲了吧 :)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小C这一篇也写得很务实,不矫揉造作。土坷垃的事听我妈讲过,要是讲给现在的孩子听,一定换来夸张的一声 ew~~!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小C这篇没有标题党,是真正的讲马桶
-- 呵呵,恐怕还不只马桶吧 :)
闺蜜恩米从日本背回来一个, 我去试用过, 真是不错。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我哥哥中国家里有一个,好多年前回中国去他家就试着用,不太搞得清呢,后来发现美国也可以装,但是要建房子的时候就装,不然很麻烦,自己也很想有一个,JW Marriott 上海的酒店里也有。小C这篇没有标题党,是真正的讲马桶,看的时候,我正在吃,墨西哥的海鲜。。:):)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