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洋三省:天涯海角佩姬湾 2017.7.4

(2017-07-07 20:05:46) 下一个

中午在Budget的指定地点提了车, 设好GPS, 出城, 沿区际公路333取向西南, 按原计划向佩姬湾 (Peggy's Cove) 进发。

大约五十公里的路程, 车开起来却是没有预想中的迅速。 单向一条线限速90公里的333地图上看起来更像是一条羊肠小道,羊肠小道九曲十八弯, 在茂密的原始森林中蜿蜒穿行,沿着大西洋生动的海岸线尽情舞蹈, 自由肆意地展示着自己的韵律与曲线。 有柔和的弧度, 也有尖锐的急转弯,偶尔出现的几百米的直行,是奢侈的放松。对于在多伦多开惯了横平竖直四平八稳的街道的司机们来讲, 弯路处恪守自己的车道不越黄线是一个挑战, 更不容易克服的是视线不明带来的压迫感。

狭窄的道路两边是密集的针叶林,路边林旁有坚硬的花岗岩裸露, 岩石大多是灰白色, 偶尔有石头变质,灰黑的色调中带着斑驳的铁锈红。开敞的直道路段行驶让我有了在安省中北ǐ部开车的感觉,同样是略有起伏的地势,花岗岩裸露地面, 星罗棋布平面如镜的湖泊/海湾,大面积针的叶原始森林 -- 只是新斯科舍省的针叶林跟安省的相比矮了两分.

接近佩姬湾, 路边的林木稀疏起来, 大片大片的岩浆岩岩床在地面裸露, 地面上沼泽密布,湿地中散落着巨大的被磨圆了棱角的灰白色石块儿, 那是几百万年前冰川运动留下的痕迹。 著名的佩姬湾灯塔始建于十九世纪中叶,在小渔村的最顶端,灯塔附近的海岸线是清一色的灰白色岩床或巨大的岩块,游人在石块儿之间攀缘跳跃, 如灵活的猴子。 站在灯塔底下,极目远眺, 是满眼的石, 无尽的水,让人陡生天涯海角之感。想想,百万年的石头, 亿万年的海水, 天地沧桑,在其间跳跃的人的生充其量不过是白驹过隙。

我们爬上一块儿大石头的最高点,面朝东方, 望向海水的尽头。 水的那边是欧洲和亚洲, Emmy说。 我调整了一下视线, 对着东北的方向, 踮起脚尖还了一个以前许下的愿。回家特意查了一下地图证实, 原来我这个愿还得不够彻底, 视线从佩姬湾出发, 向东北隔着大西洋发射, 并没有如预期的无遮无拦地到达遥远的冰岛, 而是被横在中间的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截获,中途跌落,失去了方向。加拿大真正的天之涯海之角,原来在纽芬兰和拉布拉多。

Bill 陪 Allen和Emmy在石边看浪涛拍岸, 我在旁边一块巨大的石头平板上躺下, 石面被太阳晒得暖洋洋的,像一只温暖的大手覆上我的背,我闭起了眼睛。眼中的影像隐去,耳中的声音清晰起来,起伏的海浪强一声弱一声,从身体下面的石头里传上来, 整个人好像漂浮着潮声的摇篮里。听了一会儿潮起潮落,竟然有了睡意,我侧转身, 抬眼看向旁边石头上的三个人, 三人脸上眼中阳光闪耀, 头顶蓝天白云, 脚踏巨石和粼光闪闪的海水。天不像天,水不像水,天的两端下垂, 水的两端挑起,天水相接连成了一个圆球, 人是球中的影像。 多么奇妙的感觉。我拿起身边的相机, 把它贴着石面镜头向上偏转模仿视线的角度拍了几张照片, 却是怎么也拍不出眼中海天一体的感觉。 摄影行不通, 尝试一下文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谢谢夸奖, 继续向你学习。
YY同学现在大侠一样, 行踪不定啊 :)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惊艳!
小C同学摄影技术了得!
喜欢4,5,7,8。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呵呵, 我国内同学说我为什么照相总戴个墨镜, 说天气太亮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 大西洋三省很美,还有很多新鲜便宜的海鲜。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好透亮的照片,能拿来洗眼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拍得很美呀!和缅因州的景色很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PF' 的评论 : 谢谢LPF到访。问好。
LPF 回复 悄悄话 天很藍,風景很美!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问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地方啊,在這裡生活,壽命可會長些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刚贴的时候图片还没有下载, 是后来加上的. 你没有看错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才看见有图片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我刚开始被称为诗人时也很惊讶,不过现在习惯了 :)
写诗其实是我自己偷懒的结果, 有时候想抒发,又没有足够的力气, 情绪的排泄就走了捷径, 所以我都不称自己写的是诗的, 最早叫它们长短句,后来叫它们大白话诗歌 :)
我想大家叫我诗人一是谬奖, 二是像我这样大无畏不拘形式向诗歌冲击的不多, 属于勇气可嘉一类。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C,你的照片衬托了你的文字般若。
另外看那些留言老把你叫做诗人,一直好奇为何是诗人呢?再去看看其他文字,嗯,可能我认为的诗人和他们认为的诗人定义不一样,一样的是你应该是一个普罗大众喜欢的文人。
夏天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大自然的庞大壮观, 衬托出人的渺小。去Banff, Jasper, 大峡谷 也生出过这样的感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冬。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百万年的石头, 亿万年的海水, 天地沧桑,在其间跳跃的人的生充其量不过是白驹过隙

-- 是啊,面对大自然,时常会有这样的感想。

美文美图~~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文字和照片呈现了Peggy's Cove的美丽!
旅行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 可以肯定地说, 理疗过程中是不疼的, 太舒服了, 差点睡着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呵呵, 做穷学生时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吧, 节流, 没有车,靠公交, 出了城寸步难行。
如果没猜错的话, 我在你的大学照了些照片呢。什么时候传上来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自然理疗之后,腰不酸,背不疼?:)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大西洋省读的书,却没有去过Peggy's Cove,那时只有一个信念: 省钱,毕业,移民。

你的文字和图片补偿了我,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啊, 我就做了一会儿自然理疗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那是大海伸入陆地来的那一小湾水,大小像个池塘,水面无波如镜,映着色彩鲜艳的渔船和民居,拍出照片很艺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是的,我尤其是大海伸入陆地来的那一小湾水,最后两张照片, 映着色彩鲜艳的渔船和民居,很艺术。
peggy's Cove据说是必游之处,去过大西洋三省的朋友都去过。我们这次应该是赶在了旺季之前, 没有看到旅游大巴和太多的中国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呵呵, 这个是盗版,传说中叫Peggy的姑娘译成佩姬, 很传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石头长得真有意思,躺在上面可以理疗呢!LOL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两张特别漂亮,宁静又有生气。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译名也只有你想得出,太有味道了。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Peggy's Cove很上相,渔村打扮,颜色配搭刚刚好。 我们去的时候,哇塞,好多中国大巴旅行团,看来是个红观光点。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姐, 你也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看海, 听海, 闻海
菲儿说得好。 不过海水闻起来好腥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国内时在大连待了些年, 以为看惯了礁石海岸, 再一次见到还是很欣喜的, 天涯海角的感觉很纯粹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天生的诗人,照片都有诗意。
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1我们回头也要去看海,听好,闻海。:)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海,这到处是海滩。喜欢最后一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问红裙好。等把相机上的照片下载下来, 会加点图片 :)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透过文字,想象,体会小C描述的海天一体,美妙的感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