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喜欢狗吗?

(2017-02-18 11:21:59) 下一个

接Allen下了中文课。 

今年暖冬, 气温高, 十二月份一月份出现了不少反节气的雨天雾天。 本以为冬天就在雨里雾里温柔的过去了,哪知过了春节, 雪来了,而且来了就不想走了似的, 隔三岔五地下着。 今天飘的是雪粒, 大个头,迷你棉花糖一般,干燥轻柔,淅淅簌簌地打在挡风玻璃上, 又弹珠子一样弹跳开去。 路边的人行道上有人遛狗,狗小小的个头, 奶白色毛发温顺溜滑, 在雪中蹦蹦跳跳撒着欢儿。Allen喜爱动物, 我赶紧通知他看狗狗。

继续往前走。 

你喜欢狗吗?Allen在后面问我。

刚才那只小狗吗? 我说, 很可爱, 喜欢。

那么别的狗呢? Allen又问。

别的狗吗, 我喜欢小的可爱的温和的狗们, 不喜欢凶巴巴的大狗。我想了想, 回答道。 想起了我们在法兰西河印第安人居住区的水井观测项目, 印第安人家家养狗, 有些人家一家养两三条, 有的狗大半个人高,神情凶悍,像狼一样勇猛, 冲着我们大声吠叫, 直到主人出来把他们喝到一旁去。 在那里, 没有印第安人助理带路, 我们是寸步难行的。

可是那些大狗生来就是那样的啊, 长成什么样子他们自己也做不了主, 凶猛并不是他们的错啊。 Allen悲天悯人, 同情着那些不被我喜欢的大狗们,想继续说服我。 

我不喜欢他们并不是因为他们做错了什么。在这一点上,他们没有什么错。 但是人和人是这么的不同, 喜欢和不喜欢的东西也会不一样。  比如说我不喜欢凶猛的狗,看到他们就害怕。 虽然知道凶猛不是他们的错, 但是我也得承认我不喜欢凶猛的狗这个事实,不能强迫自己违背自己的意愿去假装喜欢他们。 当然有人崇尚勇猛,有些人和大狗之间有过温馨的经历和故事,他们就会喜欢这些大狗们, 再比如说猎人们。 

Allen没有说话。

我想告诉你的是, 喜欢不喜欢有时候和做错事没做错事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不喜欢和喜欢一样,也有它自己的权利。

我在后视镜里观察了一下Allen, 小心翼翼地继续引申。 比如说吧, 你的周围总会有人喜欢你,也有人不喜欢你。 有人不喜欢你并不一定就是你做错了什么或者他们做错了什么, 也许就是因为你身上的某些特性不为他们所喜欢。 这没有什么,很正常。 如果可以选择的话, 试着离不喜欢自己的人远一些, 对彼此喜欢的人接近一些, 生活就会多出不少阳光和快乐。 如果没有选择的话,和不喜欢的人保持一定的距离, 不必去勉强, 日子大都也能顺顺当当地过下去。 你说是吗?

是的, Allen思考了一会儿肯定地回答。

看着一脸坚定信心满满的Allen, 我在心里叹了口气。 儿子啊, 生活如果能像这样一二三,一清二楚界线分明就好了。 还有一种复杂情况妈妈没有做阐述论证, 那就是他喜欢你你不喜欢他, 或者你喜欢她她不喜欢你, 最糟糕的呢, 就是你爱她她不爱你。 那样你可要受些煎熬了。 但是总而言之, 基本原则是不变的, 通过彼此磨合和努力, 还是无法喜欢你的姑娘, 你是不应该去刻意强求的, 得让它过去。爱情不是唯一的,过了这一个, 还有下一个, 最美好的是两情相悦的感情。你也应该相信, 茫茫人海中, 总会有那么一个, 或者几个, 能和你彼此匹配的。

看了一眼后座上满脸稚气的Allen,我把走远了的思绪拉回来。哎,我这个当妈的呀, 抓着手心里的一只鸡蛋, 蛋生鸡鸡生蛋生广宅豪舍如花美眷 -- 实在是想得太远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有了Emmy的教训 Allen这里很小心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善于思考,妈妈很会引导,必须赞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好会引导啊!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呵呵, 我的鸡生蛋蛋生鸡引申得不错吧。
男孩小棉袄的好处, 洋葱妹妹也懂的 :)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嘿嘿嘿,最后一句,好可爱~
男孩子做起小棉袄儿,真是贴心呢。我家也有一个~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呵呵, 有点太多太深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妈妈想得多而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说到说教, 我曾经给自己起名叫唐僧。参考周星驰的大话西游。:)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我平时真的是看起来颇为严肃冰冷吗?
--原来颜颜是个冰美人。
我是属于暖型的,整天笑眯眯的那种, 同事都问我为什么我天天都那么高兴。 我说高兴是我的原始状态, 直到有什么事让我不高兴了停止那种状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引导,喜欢不喜欢真是和对错没有绝对的关系:)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循循善诱的妈妈,勤于思考的儿子,母子间的互动好温馨。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小C母子我心里很暖也很羡慕。我喜欢狗,是在被迫养狗之后。是呀,人有善恶之分,狗也有温顺的有凶猛的,看家护院的狗不凶不行呢。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俺们小时经历类似。
:)我想我也喜欢说教,不过,这些年里,K的说教让我知道了什么是说教,所以,现在很少说了,
比如,第一,当我开始滔滔不绝之时(就像打嗝有时要打一串之时),她说:妈,你开始讲大道理了,我就闭口不言了。俺现在已经练就随时“止“话了。
比如,昨晚,我去她房间,征得同意后躺下,她做她事,偶尔闲聊,期间,我说,借我镜子看看我自己吧,我都忘自己长啥样里(这是实话),过几天要去人群集中处,别毁市容。她递给我镜子,我看看自己,问,k ,我平时真的是看起来颇为严肃冰冷吗?她顿了一下,说:你一笑起来,大家就知道你本性不是严肃冰冷的。
所以,从那时开始,我练习恢复脸部微笑了,用外界懂得和接受的方式传达一些信息。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好险好神奇。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颜颜分享经历。
我怕凶的狗应该是小时候留下的阴影。 邻居家有一只很凶的黄毛狗, 总是追着我们一群孩子在村子里跑。 我弟弟的屁股被咬到过。从村子里也学到过一些对付凶狗的法子, 实在跑不掉的, 很快地蹲在地上, 手握石块儿和狗凶狠对视, 有时候狗就会转身走了。
和Allen的交流有时候做不到适可而止, 一是因为我自己从小杯照顾得周到, 对自己的孩子们, 我也有太周到之嫌,恐怕会少了什么。 再有一个是事到关头, 喜欢说教。 应该尝试控制一下 :)
虽然讲得会有点多, 但我家是完全放养式的, 道理讲到了, 我总是鼓励孩子自己对自己的事情做主。平常的小事也是如此。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 Emmy 那里错过不少, Allen 这里还在摸索中。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喜欢狗,无论那种。
对于凶猛的大狗,由于生活经历,俺现在也是本能保持远的距离,话说去除这种本能距离大概有两次实际体会,两次都在中美的山里。
在那里,我喜欢一人林中独行,某日,正在享受大自然的馈赠,突然听见对面弯曲小路有惊天动地之声,远看,一头性情大发的巨大公牛迎面而来(那里的牛野性十足,性起之时,见啥都顶,我已见过多次)。我看,公牛后面有马上的牛仔远远跟着,远远看见我,他大呼公牛,公牛不听,他再呼同伴帮助,可是,牛已来了,再看周围,有一株巨大的仙人掌可以躲避,我想,至少我可以躲在这仙人掌后,至于其他听天由命,说时迟,那时快,那头兴高采烈显然对我颇有兴趣的牛已经啪嗒啪嗒冲到我的面前,溅起的灰尘巨大,在那些牛仔的惊呼声里,我还未有闪进仙人掌里时候,一头大狗突然飞奔出来,站在牛头,对着公牛大叫,公牛一愣,站定,看狗,几秒钟以后,继续向前飞奔,我在惊魂未定之时,牛仔上前来了,看来帅气(西班牙后裔嘛),人笑着安慰我,顺便抛媚眼,:)我心想,都被你养的牛吓死了,收起你的媚眼吧,我面带微笑,说,是被吓住了,不过没关系,我爱动物,这是实话。
第二次,依旧山里探险,这面没人居住,转过山头,风景独好,享受惬意之时,突然,远方一阵骚乱,一看,一只大狗狂叫而来,原来那里有人居住,我进入它们的领地了,它跑的飞快,我看周围,条件反射的捡了几块石头和棒子,应战,结果狗靠近了,也不知是被我的动物气场吓住,还是本来是来“朝拜”的,它看了我,找了一块空地,先是趴下,各种撒娇,恍若顶礼膜拜,然后躺着露出肚皮,我蹲下,摸摸它的脑袋,说,你TNN的太热情了,吓朕一条,和它玩了一阵,给了一块自己的食物给她,走了。一般,遇见大狗小狗我都会保持警惕,不轻易接近它们,除非它们有需求。

说到你和A的交流,有趣,有些还原K和她父亲的某些场面,你说的观点也几乎是我的心里话。现实中,我会在你写到Allen没有说话那儿停止,我可能以为,孩子有权利自己去思考去面对一些现象,也有权利保持他的观点(在不极端偏激的前提下),尤其是未成年孩子,我们因为作为父母,不去push比较好(即使是无意push)。个人观点,就事论事。

无论如何,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Allen很善于思考。小C很善于与孩子沟通。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你也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家伙想得挺多,脑子好使。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啊。 好妈妈好孩子, 可以让我高兴一阵子了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我喜欢可爱的狗 :) Allen却是什么动物都喜欢的, 可以归入你和颜颜一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 我们共同探讨吧。 对这么大的孩子这些话题有时候我也控制不好度,不知道该讲到多深多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呵呵, 其实我认为很多时候我们是在和自己的青春谈恋爱, 有时候和对面那个个体也是没有完全的关系的。
谢谢思韵, Allen我俩脾气相投, 他确实是我的小棉袄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温馨又有哲理的母子对话~~好妈妈,好孩子~~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狗。:)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小C真是好妈妈,引导得真好。多少成年人活了一把年纪还是不懂这样的道理呢。对于有“approval”倾向的孩子/大人,你说的这一点太重要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不喜欢和对错没有完全的关系---真理啊!我们当时要全然领会这点,也少了许多莫须有的烦恼。

Allen 是你的贴心人,难怪你如此享受母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