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里雪里走加东: (三) 渥太华

(2017-01-28 13:18:23) 下一个

旅游车进入渥太华时, 雪下得大了起来。 

雪,是我最喜欢的几个和加拿大有关的事物之一.  虽然生长在中国的北方, 见到的能让人兴奋起来的大雪的次数屈指可数.  中国的自然环境在我长大的二十年里急剧恶化, 河流干涸, 绿地沙化, 雨雪也越来越少.  2000年早春登陆多伦多, 站在租住的位于央街和圣克莱尔交界的高层公寓的阳台上, 看大片大片的雪花随风轻柔飞舞,毛绒绒每一瓣都分得清楚;密密集集却悄无声息, 一会儿工夫, 在街心公园的绿草地上积了厚厚的一层.  纷纷扬扬之中, 我背井离乡烦乱的心绪逐渐平静。一丝暖意在冷澈的风中流动, 心底深处有什么东西融化了,热爱这个城市的种子开始滋生, 发芽.  

多伦多位于安大略省的南部, 南依安大略湖,气候相对温和, 冬天无论降雪量还是气温跟渥太华都不能同日而语.  2002年到渥太华读书, 见识到了更大规模更频繁的降雪.   多伦多的雪是下了化, 化了再下.  渥太华的雪却是只看得到下, 看不到化的.  有时候一次能落四五十厘米, 几次下来, 路两边堆起的积雪就有人高了.  从租住的房子到去学校的小火车站 (O Train) 有七八分钟的路程,穿着厚厚的羽绒服, 戴着厚厚的帽子和手套, 背个大书包, 三十岁的我, 一个不再年轻的学生, 吱吱呀呀踩着雪路, 穿梭在冰雪的城墙堡垒里, 匆匆忙忙去赶小火车.  

今年是个暖冬, 街道两边看不到大规模的积雪。 记忆中的渥太华好像也没有这么多大大方方结结实实的楼房, 和华盛顿的方楼房们异曲同工, 只不过是小了一号。 卡尔顿大学不在闹市区, 邻里相对安静。 作学生的时候时间充裕,夏天的周末, 有时候会来市中心, 逛逛酒吧街,上国会山登高远眺,看渥太华河, 横跨渥太华河之上的阿里戈簪得尔桥 (Alexander Bridge),过了桥,河的那边,是魁北克法语小城加蒂诺 ( Gatineau); 安省魁省以渥太华河为界, 分界线就在河的中心。 有一年的秋天, 房东刘老师带着租住在她家的学生们去加蒂诺公园看枫叶, 一行十来个人,热热闹闹,有像我一样大龄的移民学生, 也有从国内来的稚气未脱的小留学生。还记得刘老师特意穿了一件色彩艳丽的宝石蓝毛衣, 说是可以和红黄的秋叶颜色相衬托, 拍出漂亮的照片来。 

大巴在威灵顿大街上行进, 停靠在国会山前放我们下车。 2016年的最后一天的下午, 国会山前人潮涌动, 很多的警察, 很多的工作人员, 在为晚上的跨年晚会作准备。 舞台一如既往地搭在了火焰喷泉 ( Centennial Frame)的位置, 以国会山绿顶灰墙的古老建筑为背景。 水火相融的Centennial Frame,  寓意加拿大英法和平共处多元文化和平共处, 点燃于1967年7月1日的联邦百年庆典, 经月历年, 从未熄灭;半个世纪后的今天, 依旧烈焰熊熊,于沸沸扬扬大雪飘洒的天地之间,  火色明艳灿烂如距。 

在渥太华的两年里我有没有参加过跨年盛典呢? 记不得了。 记得清楚的冬季活动是滑冰, 在丽都运河 (Rideau Canal) 的河道里滑冰, 从乡郊野外的卡尔顿出发南上, 一直滑到市中心的渥太华大学, 单程有七八公里的路程。 当年的我不会滑冰, 在卡尔顿读书时买了冰鞋, 单枪匹马下到丽都运河, 从刚开始的颤颤巍巍寸步难移, 到无数次的跌倒爬起, 最后终于可以安安稳稳地滑到渥大,可以说是我在卡尔顿除了学历之外的一个额外收获。冰道的沿线, 贴着运河的河壁, 有一些卖beaver tail的小亭子,滑冰途中停下来小憩,买一个热气腾腾又甜又香的beaver tail,在冰天雪地的天气里犒劳犒劳狼狈疲惫的自己, 是留在我脑海里的有关丽都运河的鲜明记忆。

有时候星期天去滑冰, 赶上了好友蝈蝈在学校的食堂值班, 就是我打牙祭的日子。 蝈蝈和我一个系, 是中国过来的留学生, 读书半路移了民。 我和蝈蝈不同级, 不同专业, 导师不是一个, 上的课也不一样, 刚开始并没有太多的接触。 可是事情有时候就是这样, 本来应该擦肩而过的两个人在相互凝眸的一刹那有所触动, 彼此放慢了脚步, 于是有了意想不到的交集。 蝈蝈星期天的任务是准备好星期一pizza饼的用料, 面团, 顶料。 滑完冰的我肩上扛着挂着冰碴儿的冰鞋找到干活的蝈蝈, 帮她和面备料。到了午饭时间, 蝈蝈就会揪出两块儿面团, 在案板上摔得啪啪啪地响,豪气冲天地问我, 说吧, 想吃什么? 想吃什么咱就吃什么! 然后各种顶料往pizza面饼上加, 直到堆出个尖儿来。 登陆不久的移民, 入不敷出的穷学生, 很少有下馆子的机会,蝈蝈在学校食堂给我特制的带尖儿的pizza, 是我在卡尔顿时期不可多得的美味。 十几年后的我, 在曾经熟悉的街头伫足回望, 那些有关人和日子的情感记忆点滴,如窖藏的美酒,在越来越远去的岁月里, 历久弥香。 

除了国会山, 渥太华还要参观两个博物馆,加拿大战争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 好像大多数的首都城市里都隐藏着数不尽的博物馆, 渥太华也不例外。 我自己求知欲不强,从来没有对博物馆产生过浓厚的兴趣, 仔细想想, 在渥太华读书的时间里, 我真的是一个博物馆都没有去看过。 我反感战争, 也不大喜欢历史, 所以这两个博物馆对我来说可有可无,全当跟着大家下车去室内散了散步。Emmy Allen 兴致勃勃,跟着导游浏览曾经在一战二战战场上展露雄风的坦克大炮飞机,Biill对全手工制作的希特勒曾经乘坐过的锃光闪亮的豪华奔驰车表示了兴趣。 站在这些曾经浴血而立的铁器的旁边, 我想象着, 这些退役的老兵,如果它们也有血肉情感的话, 它们此刻会在想什么呢, 炮火硝烟中的记忆在它们的心底下是想埋都埋不住的吧?那曾经的侥胜, 曾经的惨败, 在差不多一个世纪后今天, 在它们放不下去的心里, 是最终被定义成了辉煌还是凄凉? 如果说对这些武器我还有足够的勇气去长时间地凝视端详的话, 那么那些像人一样站立在玻璃展示柜里的军服, 我的眼光是一碰到就不得不赶紧避开的, 就好像站在那里的是个人, 那个曾经穿过这身军服的人。 这些平整挺立的衣服和隐藏在它们背后的那些影子让我不忍直视,眼帘垂落,心中升起无助的悲哀。 

美洲的国家谈到历史, 大概都离不开印第安文化这个根。 美洲大陆在欧洲殖民者大举进驻之前, 是印第安人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家园。加拿大历史博物馆我们走马观花看了一楼的印第安文化展厅, 图腾柱, 木雕, 刺绣,编织, 串珠, 陶器。 没有其它任何一种文化可以像印第安文化一样总会带给我莫名的战栗。很难描述的感觉。 在展示室黯淡的灯光里, 注视着玻璃橱窗内那些静静陈设的物件, 浮躁的心以自由落体之势下沉, 四周的喧嚣都失重浮了起来, 这里不应该有太多的人群, 这个时候应该是安静的, 专注的, 这样我的心才能得以顺利沉静安然地沉入融入。 那种状态是原始的混沌的, 又是超越的空灵的,是黑暗的又好像充满了光, 神秘而让人向往。 可同时我又是暗暗庆幸的, 亏得有这些个人群, 这许多的喧嚣, 才能成功地阻止了那颗心的回落, 那种原始的博大浑厚太过强大,包含着太多太多的未知, 这种无法描述无法预知的力量让我心生畏惧, 举步不前。 

和军事博物馆的线条简洁低沉凌厉有所不同,历史博物馆的建筑风格是随和的温馨的生活化的, 内外各挺立着一颗高大的圣诞树,隔着落地的玻璃墙, 相互对应着。树上挂满美丽的装饰和彩灯, 引来过往人群一潮又一潮的惊叹。出了二楼的旋转门, 外面有一个观景台。 历史博物馆坐落在小城加蒂诺, 渥太华河边上, 隔着河和国会山遥相呼应。 下午时分, 天色暗淡, 大雪纷飞, 从观景台望出去, 是一个银白的冰雪世界,如梦如幻, 让我想起了冰雪奇缘这部迪斯尼动画电影;隔河相望的的国会山和渥太华市中心, 华灯初上,是梦幻冰雪城堡。

在历史博物馆进门处的咖啡厅4:30集合, 导游点好人数, 上车, 今晚要赶往蒙特利尔吃饭住宿。 大雪纷飞之中, 前面还有两个小时的车程。 

风雪之中的国会山

Centennial Flame

冬季的丽都运河(此照片来自网络)


 

夏天的丽都运河(此照片来自)

战争博物


 

历史博物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问好老翁。 自然环境很是不错。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你們的環境真真美好,羡慕不矣.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谢谢LinMu. 问好。
LinMu 回复 悄悄话 美,真的冰天雪地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隔河相望。 过个桥就是。
游士还是最爱金子啊。 祝鸡年捡金蛋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提前祝你们旅途愉快。 到时候别忘了发图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造币厂是不是也在附近?里面有一块很大的金子,24K的,我搬了一下,没有搬动,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准备今年暑假去。 谢谢美图美文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ce-always' 的评论 : 谢谢 Once-always。 不过我是妹妹吗? 我总觉得你是妹妹啊。
Once-always 回复 悄悄话 mm游记写得很好,图文并茂!谢谢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呵呵, 你好是的谢谢这几个我也会说 :)不过学过的话捡起来会很快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是的, 到处都有的,糖饼小吃:)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俺们二外学的法语,当初还做过法语翻译呢,现在都忘光了。。。不过有几个客户在蒙特利尔,人家下单子时,我会用法语道谢。 而已。:)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说到糖衣,我豁然开朗:这个beaver tail 俺们也吃过,也是喜欢糖衣的。麻省的剑桥镇每年有 October Fest。 有卖这道小吃的摊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颜颜。欢迎一起 “琢磨”:)
虽然在渥太华呆了两年,我的法语词汇不会超过十个, 所以只待在河这边,很少过河去GATINEAU。
关于印第安文化, 我想让我畏惧逃避的那种力量正是你的兴趣所在, 在这一点上我们的感受应该是相通的。
和文友互动很欢乐, 是吧。 谢谢我这些可爱的文友们。 谢谢大家, 我鞠躬了 :)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学习“琢磨”了。原来你在渥太华呆过两年,那法语是没有问题罗?
我喜欢博物馆,第一次去渥太华时候还习惯不要钱的博物馆(也许十年前?),所以当时就去只看建筑和现实的人文,记得当时正好有那猛虎组织在国会山面前活动示威,挺感兴趣,让开车人围着转了几圈,后来被示威者之一发现了这辆车,目光对视,第一次明白人的目光可以“喷火”,当时吓的赶紧逃之夭夭。喔,你逃开的有关印第安人之类的那些东西是我感兴趣的东西。
也喜欢雪。喔,还有喜欢你和这些跟贴们的交流。
谢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真是个加拿大通阿。也祝你新年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谢谢草姐姐,也给你拜年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小C新年好!原来读Carleton,旧地重游,喜欢你的文章中揉进了不少记忆。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给妹妹拜年!喜欢看游记,妹妹写得很有生趣,还有越来越诗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也祝你春节快乐。
是的, 很冷, 记得当年也抱怨过, 一个从卡尔加里转到渥太华的小留学生总是批评我们, 说渥太华人民太不知足了, 我回到多伦多后也经常批评多伦多人民太不知足了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图!我很喜欢渥太华那座城市,就是冬天太冷,可以说寒风刺骨。博物馆我也都去过,看着那些图片感觉好亲切。祝春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哈哈, 很高兴终结了你的不安……
胖胖的河狸拖着个相似的大尾巴啊。 吃起来就像是用很软的面炸出来的油饼, 撒上糖粉, 还可以加巧克力酱草莓酱各种糖豆, 我喜欢只撒糖份的。
呵呵,我想我不敢见网友归根结底是因为对自己的外相(借颜颜语)的不自信, 好吧, 我承认是因为我胖 :)。
所以我要争取在去北欧前减一减肥, 好友勇气给YY打个电话啊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来游士离得也不远。
冬天有冬天的韵味和乐趣啦, 要讲冬趣,最好是去魁北克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好评。 用心写字, 你也是一个啊。
祝新春快乐。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你结束了我的坐卧不安。。。我去哪里都惦记着吃的。:)
这个beaver tail 名字很有趣,不知味道咋样。;)
为什么不敢见网友呢,又不是见光死的网恋。:):):)
希望你来北欧玩耍时不要对我这样。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哇,冬天的渥太华,别有一番风情!有一年,我们专门开车去渥太华,看国庆游行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一篇游记,就喜欢心语丰富的文章。移民之初,留学之初,今天眼里的世界,娓娓道来,滋味无穷。

我会再用心读一遍,对于用心写出的文字,送上我的敬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好啦, nitayy, 你可以看看beaver tail 长什么样了, 本来有张被咬了一大口的照片很生动, 后来一想, 很是给 nitayy一个完整的吧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我觉得渥太华最美的地方在我们法语区Gatieau公园 不过冬天的时候大雪封山了。
- 是的, G?a?tineau park很漂亮, 在渥太华读书时去看过枫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 也祝子乔新春快乐, 健康平安,孩子们快乐成长!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欢迎写写来加拿大旅游, 夏天或者秋天来会很漂亮的。
祝写写鸡年大吉, 健康平安,孩子们快乐成长。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喔喔喔, 洋葱你可真可爱, 鸡会感谢你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你也新春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小C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小C写得真好真详细。我还没有去加拿大好好游览过,再去的时候要按着你的游记来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喜欢信息多的文字啦~ 喔喔喔,是我在帮鸡打鸣~哎,有我这么替鸡操心的人么?哈哈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详细又美丽的文字,雪好美。小c新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56. 也祝你新春快乐, 愿我们鸡年健康平安, 生机勃勃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真不知道叶虻同学在渥太华呀。 不过就是知道可能也不敢见网友的, 本来文来字去很美好的, 怕一见面打破这个和谐 -- 胆子小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是的, 我分几次写, 可能还好, 读者可能会觉得读起来辛苦。
小朋友快乐成长!
-- 替小朋友谢谢洋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 渥太华的冬天比多伦多凌厉多了, 不过加拿大人还是发展出了不少有趣的冬季户外活动。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还有魁北克啊, 你肯定会喜欢。
原来叶虻同学在渥太华, 知道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谢谢袁一。 其实我和袁一还有其他在文字里凝眸的文友也是啊,心感幸运,心存感恩。
刚刚从外面回来, 洗洗睡了, 明天给你贴个大beaver tail 过过眼瘾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也祝你新年快乐, 健康平安, 女儿升学如意。
谢谢你用了心语这个词, 我很多的博文其实就是平常日子里自己的心语。
yy56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

祝鸡年过得就像你的图文一样生机勃勃。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笔友之交淡如水水啊 到了老叶的家门口 居然错过了请你喝咖啡的机会 :)
我觉得渥太华最美的地方在我们法语区Gatieau公园 不过冬天的时候大雪封山了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喔喔喔,信息很多的一篇文章,慢慢看之。喜欢你朋友的比萨呀!
祝小C新年愉快,合家安康,小朋友快乐成长!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给小C拜年了!我有同学住在渥太华,说冬天漫长而寒冷,很少室外活动。看小C的介绍,严冬也有一番情趣。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应该擦肩而过的两个人在彼此凝眸的一霎那有所触动,彼此放慢了脚步,于是有了意想不到的交集。。。
这段文字很诗意,很禅意。 :)
给作者一个建议,以后说到食品的时候可不可以上个照片?只描述不给图很让吃货坐卧不安。:)
原来渥太华也那么美,这很好地解释了文学城一诗人高产的原因。此前,加拿大的城市我只向往蒙特利尔,现在我对多伦多和渥太华也满怀憧憬,这要感谢你的文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系列游记心语很丰富,图太美了!大年初一,给你拜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