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里雪里走加东: (二)散落在圣劳伦斯河中的那些石头

(2017-01-21 17:13:03) 下一个
大巴出了京士顿城区, 向渥太华进发。 

路边裸露的山石渐渐多了起来, 再往东走,我们脚下的401高速,会穿过大大小小的石头阵, 有些地段的路是在石头上硬生生挖出来的;车子开过去时, 路的两边可以看到倾斜于地面之上的墙体一样的叶岩板岩, 在道路通过的地方被直刷刷地切断。这些山石让我想起在法兰西河一带做过的一个高速公路拓展工程。  我们负责的地下水水井观测项目持续了有两年多, 可以说那一段儿的69号公路的拓宽是在我们的眼皮子底下完成的。法兰西河一带也是地面岩石裸露, 修路时有些地方需要爆破, 炮眼打好, 清场, 放炮, 材质坚硬的岩浆岩像快刀斩豆腐一样, 被齐刷刷地从中间切开来;断面平整利落,让你不由地惊叹人力的强大。

安大略省多丘陵地貌,除了绵延几百公里的尼亚加拉大断层有些地段可以勉勉强强被称作山,几乎不见正规的山体,但是很多地区岩床在地面裸露。 这些露出地面的岩石配上众多的湖泊和大片的原始森林, 构成了安大略独特的自然风光。 Thousand Islands, 中文译作千岛湖,就是散落在圣劳伦斯河中的大大小小的石块儿形成的岛屿。 

查了下资料, 属于千岛湖的石头一共有一千八百六十四块儿。圣劳伦斯河是一条处于加拿大和美国边境的界河,造物主大手一挥,这些石头一部分被抛落在加拿大的安省境内, 一部分落在了美国的纽约州。千岛湖风景区有一个著名的小岛叫心岛 (Heart Island), 属于美国的领地。  二十世纪初纽约一个叫博尔特 (Boldt)的地产大亨买下心岛, 想在心岛上建造一个欧式城堡,献给他的妻子做礼物。 可惜的是城堡还没有建好, 博尔特的妻子过世了。 听到这个爱情故事时, 我以为心岛这个名字是由此引经据典而来。等找到心岛的图片来看, 才发现这个小岛的形状真的是个心型。 鸡生蛋蛋生鸡, 在这个无尽的循环里面, 我起错了头, 原来不是因为有了心才有了心岛, 而是因为有了心岛才招来了心的停靠。

记得来到加拿大的第一年还是第二年的夏天我们去千岛湖坐游轮,结伴出行的是从美国马塞诸塞州过来的大卫一家子。大卫是我们在大连住时的老朋友, 2000年我们登陆多伦多时,人生地不熟,大卫大老远从马萨诸塞开车来多伦多, 欢迎我们进驻北美。 在异国的天空下给刚刚离家彷徨的我们撒下了阳光般的温暖。这份儿实实在在的心意, 每次提到大卫都会在我的心头重温一遍。 游轮停靠在心岛边上,大卫一家随着人群下去游轮上岛参观那座著名的博尔特古堡。当时我们拿的是枫叶卡,游轮工作人员说我们坐的是加拿大的船, 加拿大的船可以在美国水域行驶,我们坐在加拿大的船上可以进入美国水域。 但是脚踏上美国的领土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必须有签证才行。  没有签证的我们眼睁睁看着大家下了船, 老老实实待在船上看了看古堡红色的尖顶和砖墙。 

大巴一路颠簸, 我的困意又起, 闭上了眼睛。

记忆里千岛湖的另外一个景点是世界上最短的跨国桥。 小桥蓝白相间, 全长不到十米。 不到十米的桥连接着两个小岛, 大的一个在加拿大境内, 小的一个在美国境内。  据说两个岛是一个主人, 这个意大利裔美国人最先买下的是美国那边的岛, 因为岛太小了, 于是又买下加拿大这边紧挨着的一个大一些的岛建了房屋,然后架起座小桥把两个岛连接起来, 方便自己穿行。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这一举动创造出了一个著名的景点。想想在加拿大吃完饭过桥到美国散散步, 是不是件挺有意思的事。

一千多个岛有大有小, 大的超过了一百平方公里, 小的呢, 像上面提到的意大利人在美国的小岛, 只有二三十平米。 据wikipedia讲, 千岛湖风景区石头多之又多, 不是是块儿石头就叫岛的。只有常年露出水面的面积在一平方英尺 (大概 0.1 平米)之上,而且上面至少有两棵活着的树的, 才有资格被称作岛, 可以排在那一千八百六十四块儿石头之列。 很多岛小到只有一户房子, 或者是太小一户房子都装不下, 就只有裸露的岩石和树了。 

原以为这些岛的主人非富即贵,其实也不尽然。我的同事汉娜的妈妈就拥有一个小岛, 不知道她妈妈的岛是在千岛湖景区内还是在附近。听汉娜讲小岛面积不大, 上面有一个小小的度假屋, 和一个泊船的码头。 汉娜家在加拿大是典型的中产,父亲是个工程师, 已经癌症去世。 妈妈退休前是sears 百货商场一个部门的主管。 汉娜在温哥华出生, 几岁大的时候父母卖掉在温哥华的房产, 全家迁到了京士顿。 汉娜说, 那时候温哥华的房价和其他城市相比就已经高出很多, 她父母拿卖掉温哥华房子的钱现金买了京士顿的房子, 还有不少剩余。 没有了房贷的负担, 父母就把多余的钱投到了她和两个哥哥的教育上。 结果就是他们兄妹三个大学的学费全部父母资助, 个人只需要负责自己的衣食住行。 我不少同学还在还大学的贷款呢,买自己的房子时汉娜自豪地说。

汉娜的妈妈买了小岛后给汉娜发了一张照片, 照片后面跟了一句话, 这是我的 -- It is mine。 汉娜很奇怪, 问什么是你的。 她妈妈说, 这个岛啊。我把我的房子卖掉了, 买下了这个岛。 太疯狂了, 我妈妈太疯狂了, 汉娜向我们复述这个过程时, 一直这样笑眯眯地评价着自己的母亲。 岛上不通水电, 夏天还好, 冬天你妈妈也住在那里吗? 我有点奇怪。 冬天她住在她男朋友家里, 夏天他们会搬到岛上去住。 汉娜妈妈的男朋友住京士顿, 这个方法倒是方便实用。 

汉娜一直说她自己个性像父亲, 典型的工程师性格, 务实严谨。 她妈妈就更随性浪漫一些。了解了汉娜的故事后, 我发现其实她骨子里是继承了她母亲的浪漫主义精神的。大学毕业后没有去工作, 用了一年半时间背包环游世界, 背包旅行时在泰国的青年旅社结识了同是背包客的那时的男友,现在的丈夫,于是临时改变回加拿大的原计划随男友去了他的家乡南非, 几个月住下来确定了关系。 男友有南非英国双重国籍, 两人选了一个两个人都不用签证的地点,英国伦敦,作为他们人生双人行程的第一站。 等汉娜带着男友从伦敦回加拿大探亲时, 离她原定回加拿大的时间已经过去一年多了。多么疯狂而执着的汉娜啊, 是不是比她母亲卖房子买小岛的行为有过之而无不及呢?

我睁开眼, 看向窗外, 下雪了, 雪片大而茸, 不紧不慢地飘着。 旅游车内暖融融的, 有人在睡觉, 有人在看风景。 Allen和Emmy在前面压低了声音聊得热火朝天。 我整理了一下盖在身上的大衣, 又闭上了眼睛。 坐在舒适的大巴上, 睁眼时能看到熟悉的风景,闭上眼可以重温一下被这些风景勾起来的记忆, 任思绪天马行空自由升腾, 这风雪之旅, 感觉还真是不错呢。   
 

千岛湖
 
心岛
 
世界上最短的跨国桥
 
(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馋了就会过去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呵呵, 赶紧写诗吗, 还是买岛? 菲儿的美食那是无价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呵呵, 序列文章我总是越写越吃力,我用我爸爸的话说就是眼大肚子小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叶虻同学的诗里, 到处有爱情 来过的痕迹。
祝新春快乐, 健康平安, 万事如意!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 叶虻用这首《春节》给博友cxyz拜个年 祝健康平安 吉庆有余 心想事成 万事如意




《春节》

文/叶虻

我多么希望这是一个安静的节日
就像声部中的C调 孤寂而又令人流连
无论是欣喜还是落寞 它们就像房间里的摆设
落满尘埃 复古而又迷情

我们就是最繁复的两张剪纸
被张贴在冰冷的背面 和晶状的忧郁抵邻
我们也可以是憨态可掬的门神
守候着梦乡 如同守候着一座庙宇

这不再是一个陈述春天的节日
甚至和冻土里的种子无关
它只是我们身体里的小小乖张
需要我们忘记一切 只记得我们在一起的美好

我们是彼此身体里的屠苏
是春风里的糖 浓的只有化开才解风情
而旧岁是我们长大成人的孩子 早已远走它乡
此刻我们无需为尚未到来的春日相庆
而我们身体里的种子 已经不习惯在黑暗中萌芽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是个很懒的人吧。现在生出学驾驶的欲望是因为这个夏天计划用一月时间自驾游遍冰岛。一个人,会比较自在。而这边遍地美景,尤其在远离人居的野外。 :)
今天鸡年初一了,赶上周六,可以赖床。:)
祝新年吉祥,幸福,健康。
时时期待你的文章。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这天上掉下的馅饼太大了。有菲儿美人的美食哪还有何求呢?妹妹我们赶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好注意啊,你们写诗,我给你们做饭!祝诗人春节快乐,心想事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谢谢圆导圆猫, 祝新春快乐, 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谢谢。。给盒子拜年, 新年快乐, 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 也祝你新年快乐, 身体健康, 万事如意。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这个想法不错, 但愿能梦想成真!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圆大导派偶来给小青虾,侠,侠,小青侠,拜年!
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来拜个年,问候问候,新年快乐,明年更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詩人春節快樂,開心常隨,萬事如意,步步高陞.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妹妹好游兴!我们去买一个小岛,住在上面吟诗作画。祝妹妹全家新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 说到底这游记写得不专业, 分明是回忆录吗!
祝游士和全家和你的花花草草菜菜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原来千岛湖在你的脑海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过年好,新春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为什么不拿驾照呢, 是因为有个好司机吗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落雪。 落雪对冰天雪地的风景一定不陌生 :)
也祝落雪及全家新年快乐, 万事如意 :)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等我拿到驾照吧。。。。:)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冬日旅行风景别有一番美丽,过来祝CXYZ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呵呵, 照片和文字总是会夸张一些吧。
等nitayy回了麻省, 可以过来游一下啊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56.
第三开头了 :)。 我大块儿时间比较少, 只能断断续续地写, 今天两段儿, 明天三段儿, 但是一般写到第三次还没写完我就有点儿失去耐心了 :)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 会争取四写完。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我也是十来年没去过了。 问好, 祝新年快乐。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生劳伦斯河如此秀丽。 叶虻和颜颜好幸福。:)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游记很耐读,有景,有感还有妙想,文字很有活力,爱读。 有第三吗?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是十年前去过千岛湖, 很漂亮。 图片好震撼! 问好妹妹!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 也祝你和全家新年快乐, 健康如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似乎坠入仙境。。。。。
妹妹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幸福吉祥!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 问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詩人也是寫遊記的高手呀,好看,新週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哈哈, 看来我们都属于急性子, 没看完就回贴, 回完贴再一看, 明白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游轮关闭。 可以乘直升机游岛区。 我们害怕, 没敢去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没有到, 坐在车里瞎想。 第一次去千岛湖时我们还没有公民身份, 所以不能登美国岛。 公民是可以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到千岛湖了。你们是加拿大公民,进美国古堡不用签证呀?但要有护照的,记得我加拿大亲戚就是没带护照,上不了岸。河面没有结冰吗?我一直以为河游冬天关门的。

哦,原来你写的是回忆,那时没有加拿大护照,也不是冬天,哈哈。Ignore the above.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是很像啊, 很有立体感。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小岛似一个小盆景。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呵呵, 刚听到吓了一跳, 可想想既然喜欢, 为什么不呢, 既然冬天有地方住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千岛湖真挺漂亮的,买小岛的行为太可爱了,我喜欢~~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呵呵, 其实平时汉娜给人的印象是个开朗稳重严谨务实之人。 所以听到她以前的故事我也吃了一惊。她自己说,在泰国时也稍微纠结了一下子, 但这个男孩子是自己到那时为止最喜欢的一个, 最后觉得是值得冒一个险的。
他们一家子现在很幸福, 有个一岁多的儿子, 像个天使。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 问好。
我发现不管写什么其实我都是在写自己, 我看到的听到的最重要的是想到的。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其实于自然景观也是一样的。 我眼里的千岛湖是心岛, 大卫一家子和汉娜的母亲的小岛。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同事汉娜是个有趣的人物儿。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小C的游记写得好有味道,有风景、有故事、有情感。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浙江的千岛湖没去过。 京士顿的这个不错。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老乡。 问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千岛湖比浙江省的好看。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熟悉的安省景物,继续跟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呵呵, 网上找来的。
其实我只是想记一笔过千岛湖时想到的大卫和汉娜的, 一下子又写了这么长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图片真美!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呵呵, 这次没有去千岛湖, 这是缩在大巴里眯着眼睛想象的 :)。 这几张图片都是从网上划拉过来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地方好玩!没放几张冬天的照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