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时光

日子。心情。人和事
个人资料
cxy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中的那些麻烦事

(2016-11-26 14:24:03) 下一个
学期进行到了中段儿, 进展报告发下来了。今天是Allen的PA day, 早上安排了和他班主任的会面,讨论进展报告交流一下Allen的学习情况。一转眼Allen也上五年级了,新年级新老师, 这个老师还没有正式见过面, 碰下头总是好的。 会面安排的是八点半,15分钟, 实际的谈话大概持续了五分钟不到。 完了先送Allen到恩米家和欣迪Conan会和,然后我再去上班。

Allen这个学期的周末课程排得满, 没有时间和Conan玩儿。 应两个孩子的要求, 一月一次的PA Day送Allen到恩米家成了固定的节目。 欣迪过了十二岁, 法定的单独行事的年龄,可以带带他俩, 再有爷爷奶奶帮忙看着点, PA Day过得顺顺当当。 我上班的地方离恩米家不远,十几分钟的车程,不是太忙的话, 中午我会打电话订披萨,取了送过去。 一来可以减轻一下爷爷奶奶的负担, 二来呢,孩子们喜欢披萨,让他们高兴一下,我这个送餐人也喜欢看他们大大的笑脸。

从学校出来, 送Allen去恩米家的路上, 我们吃着在麦当劳买来的早点。 今天的谈话很快啊, 我说。 是的,Allen过了一会儿答道,对不起, 我刚才正在吃BLT,不能答复你。 没有关系的, 不方便时你可以不答或者等到方便的时候再回答。 我笑了,Allen对待事物认真的态度可真像我。 我接着作总结,今天进行得这么顺利是因为你在学校的表现很好, 没有太多的问题, 老师说别的方面都很好,需要进一步加强提高的是组织规划的能力, 我会给你买些文件夹, 这样你就可以好好整理一下你的作业和练习散页之类的了。 我吃了口香肠鸡蛋玛芬,继续发挥, 如果问题很多的话, 就要和老师讨论那些问题, 那样就会多花不少时间。 是的, Allen表示肯定, 我看到劳拉和她爸爸进去时间就比较长。 

作为结束语, 我想鼓励一下Allen, 说,你在学校做得很好,妈妈为你感到自豪!Allen没吱声, 过了一会儿问道, 真的吗? 这下子轮到我奇怪了, Allen有一颗温暖柔软的心, 这很难得, 我总是小小翼翼地呵护着, 以防它会冷漠僵硬下来。 我经常会告诉Allen我很爱他, 肯定他对身边的人和事物的关爱,难道我没有告诉过他我为他骄傲吗?
 
对呀, 当然是真的啦。 你不知道妈妈一直都为你自豪吗?又是几秒钟的停顿, Allen问了第二个问题, 我惹了麻烦的时候呢? 原来症结在这里, 需要开导一下。什么时候都是的, 不惹麻烦的时候是, 惹了麻烦的时候也是, 没有区别。 就像妈妈总是告诉你的, 妈妈爱你, 什么时候都不会改变, 你没有犯错误的时候爱你, 你犯了错误的时候也爱你, 你犯了错误时对你的爱并不比你没犯错误时少了半分。有时候妈妈也会生气, 尤其是你犯了原则性错误的时候, 但是这并不代表妈妈不爱你; 因为人都是有情绪的, 妈妈也一样, 当然妈妈会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停顿一下, 看Allen没有出声, 继续下去, 说到惹麻烦, 大家都会惹麻烦的。 虽然我们一直在尽力避免惹麻烦, 但是有时候有些麻烦很难避免, 生活中这里那里到处都有着麻烦的陷阱,人们时不时就会掉进这些陷阱里。 这些麻烦有时候是自己的错误造成的, 有时候跟自己的对错毫无关系。 犯错误也一样, 我们都在避免犯错误, 但是人最终还是会犯错误,这里那里, 这个时候那个时候。

老师也会吗? 也会惹麻烦吗? Allen终于有了反应。

当然, 老师, 家长, 总理, 总统 。。人物越大往往错误会犯得越大, 麻烦也就会惹得越多, 比如希拉里, 她最后没有获选, 很大程度是因为她犯的错, FBI都介入去调查了, 她不只是没有赢了竞选, 她差点惹下了大麻烦呢。 川普呢, 他虽然赢了总统的职位, 可是你看竞选中有多少他做的不太好的事说的不太好的话被挖了出来? Allen因为种族主义不喜欢川普的当选, 我是知道的, 这个例子举出来, 又有点后悔。 我对政治一直不是很热心,虽然今年的美国大选热闹非凡, 敲锣打鼓唱大戏, 我也只是站得远远地看看热闹,没有跟入。 道听途说来的消息, 到底用得不踏实。

我从后视镜里往后看,Allen早餐BLT三明治已经吃完, 眼望着窗外, 像是在思考。 

所以说啊, 在一定的时候, 人人都会惹到麻烦, 没有人能例外。 掉进麻烦的坑里很正常, 也并不可怕, 重要的是我们要及时主动地想出合适的办法, 顺顺当当地从坑里爬出来。 事情过去了能总结经验教训, 下次怎么样才能更好地避免掉进同样的坑里。 夸张点说, 生活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掉进坑爬出坑的过程,所以提高爬坑的能力很重要。

后视镜里的Allen并没有太多的反应, 我于是停止了说教。

-----------------

下了班, 从恩米家接了Allen回家。 玩儿了一天有点累,Allen把座椅放倒, 躺下闭着眼养神。 忽然说道, 我们早上忘了去图书展了。 学校PA Day有个图书展, 可以买书, 本来的计划是和老师谈完, 去图书展买书, 然后去恩米家。 结果把图书展整个给忘掉了。 

也许是因为我们的心思全放在吃早点上了,我分析道。 早上从麦当劳买了早餐三明治, 时间有点紧, 就先去跟老师见面, 完了我俩高高兴兴地去吃三明治, 把买书的事忘得一干二净。 Allen没有出声。 没有关系的, 你想买书我可以带你到店里买, 沃尔玛,indigo, 都可以买啊。 Allen还是没有出声。 本来很简单的一件事情, 你忘了, 妈妈也忘了,下次看来还是得在手机上设事件提醒。 我又补充道。 Allen还是没有出声, 从后视镜看过去, 原来在抹眼泪呢。 

你想买什么书,书店不可以买吗? 我小心翼翼地问道。我想买那本书是新书, 我网上查过了, 书店里没有的。 Allen抽抽嗒嗒地说。 看来这个买书的计划是早早生成,目的明确,怀抱希望的。 怪不得有这么大的情绪。 

我想起来早上有关麻烦和坑的话题, 看了Allen一眼, 慢慢说道, 看来我们是有麻烦了, 而且这个麻烦是我们自己的失误造成的 -- 我们忘了, 我们掉到了坑里。 现在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办法爬出坑。 好, 让我们先看看这是一个什么坑, 我们的麻烦是什么?我问Allen。

想买那本书,我们忘了,没有买到。 Allen想了一会儿答道。

好吧, 如果我们能用别的办法把它买到, 那么我们就可以爬出这个坑了。 

那本书很新, 书店里好像还没有。 Allen还在抹着眼泪。

书店里没有, 那什么地方有呢, 网上有吗? 我接着提示, 心下暗暗感谢这个网络时代, 为我们这些健忘的人提供了方便的补救方法。

我上网查时indigo店里是没有的, 。。。不过amazon应该可以网购。 Allen不抹眼泪了, 陷入沉思。

对呀, 有什么书amazon上买不到呢。 正好, 妈妈因为买一个朋友的书刚刚注册了一个amazon的账户, 我们可以再买一本啊,把你的那本也买回来。 晚上你去网上查好, 周末我们到amazon网上订购这本书, 好吗?

好的。 Allen 的情绪好多了。 

到了家, 车入了库, 我和Allen击掌庆贺: 爬出坑的感觉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的, 有这个毛病。一个是天性, 再有Allen跟我的时候比较多, 可能跟妈妈带大也有关系。
我也试着去改变,有目的地让他参加一些对抗性的运动,我足球篮球等。 收效不大。
谢谢觉晓啊。 你有什么说什么, 我会有责改之无则加勉, 不会不高兴的。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冬。 好久不见, 问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小c,儿子容易掉眼泪?要更男孩子一点。这是我看了三遍才敢留言。天才班,有的孩子情商并不高,和他们的智商不在一个水平。我觉得要让儿子都和普通班的孩子玩,鼓励参加体育运动。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小C是个好妈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落雪。 问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细心的好妈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 问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 暖暖的亲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大的飞了,很庆幸还有个小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小C的儿子还这么小,还有很多亲子的快乐时光~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默默。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呵呵, 是儿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耐心,好细心的妈妈!女儿很棒!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 游士道出了生活的真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没有麻烦事的生活就不是生活,呵呵。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
是的, 确实是在一起成长, 从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能看到不少我们大人的问题。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红裙。红裙也是也是位好妈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呵呵, 我们家两个年龄gap大,一个生在中国, 一个生在加拿大。加拿大移民中有不少这样的家庭。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好多爱,我们都是跟孩子一块成长。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Allen有颗细腻的心,小C是个好妈妈,细心呵护。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为 Allen 已经读高中了 ... 小C耐心,这只BLT吃的有收获。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 大家共同探讨育儿经吧。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小烦恼啊。好妈妈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斯韵。
当时看到你家大宝五年级天才班, 我还特意问了问Allen他们班有没有这个女孩子 -- 当然没有, 多伦多太大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professional activity day, 学生放假, 老师上班, 大概是做备课类的事情。
谢谢菲儿, 虽然孩子说话间就长大了, 做个好妈妈, 我还在摸索中。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的, 尤其是孩子情绪在低谷的时候, 这种爱会更重要。
只要孩子是向上的向善的, 犯错误不可怕, 大人们不也是在时时犯错误吗。 让孩子明白犯错误不可怕这一点我觉得很重要。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Allen很棒! 跟我家大宝一个年纪,又都是天才班,将来一起申请大学有伴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PA day? 小C 真是个好妈妈!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下妈妈的耐心!我家老大也正好上五年级呢,不过是个没心没肺的主儿。我现在也特别小心不只在孩子有成绩的时候说我爱你,我为你骄傲。孩子们好像真的是需要这个unconditional love.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没有关系的, 松松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不好意思:)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ybreake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等你孩子生下来就知道了, 母爱的伟大, 全心全意爱一个人的美好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呵呵, 儿子。 松松把Allen当成Ellen了吧。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上茶 :)
daybreaker 回复 悄悄话 好细心好耐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好女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